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义乌109位企业家建起浙江首个民间紧急救援协会

发稿时间:2015-12-09 08:14:1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11月13日晚间,一场发生在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的山体滑坡,让不少人知道了一家叫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的民间救援力量,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参与救援的不少是企业的老板,协会还拥有水陆两栖车、冲锋艇、越野车、通信指挥车等装备,甚至还有直升机可以调用。

  这是一家民间公益组织,也是浙江省首个民间紧急救援组织。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会长方为成说,协会现有289位会员,其中有109位是企业老板,还有57位退伍军人,其余则来自政府、医疗、教育等领域,大多有户外运动的爱好,通过培训施展救援的一技之长。

  里东村山体滑坡事故发生后的14日早晨,协会接到省里有关部门的电话,当天下午两点多,由协会副会长吴志坚和11名专业队员、4名拥有8年以上驾驶挖掘机经验的司机共16人组成的第一梯队就抵达现场,驰援现场的设备还包括两辆大型挖掘机、1辆应急通信指挥车、1辆照明救援车以及红外热成像仪、发电应急保障车等专业救援设备。在之后的6天里,58名救援人员共搜救出13名遇难村民。

  去年8月,协会刚刚成立不久时,接到仙居县的紧急求援电话:一位七旬老人在山上走失失联5天,当地警方与救援队已搜寻4天无果,需要增加救援力量。听到消息,包括5名企业老板在内的8位队员立即出发,他们背负30多斤重的救援背包,以饼干充饥,翻山越岭8个多小时,终于找到失联老人。

  协会监事长金晓东说,加入这个公益组织,不光只是掏点钱,更重要的是需要有一颗做公益的心,愿意为公益投入时间、感情和精力。

  在此次丽水山体滑坡救援中,在外地出差的副会长陈建平直接从出差地出发赶往里东村,在救援现场,和队员一起晚上住帐篷,睡单人拆叠床,一日三餐吃盒饭。

  协会副会长吴志坚曾是一名消防战士,退伍后当过中学代课教师,后被破格转为正式教师,现是义乌上溪小学的副校长、体育老师。吴志坚明白,灾后72个小时是生命救援的黄金时间,为争抢时间,他和队员们在现场连续救援两天两夜,只在公路旁睡了两三个小时。为了坚持抢险,患有低血糖的吴志坚在口袋里装了饼干,需要的时候就往嘴里塞。

  会长方为成也是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今年41岁的他还是一家品牌橱柜企业的股东,先后6次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至今小腿上还留有与持刀歹徒搏斗时的伤口。

  据介绍,这个由退伍军人、热心公益的企业老板及户外运动专业人员等组成的紧急救援协会成立于2014年7月。2013年夏天,方为成与多名企业家朋友一起喝茶聊天,提议组建一支民间救援力量,很快得到了大伙的一致响应认同,经过一年多筹备正式挂牌成立。

  目前,协会拥有直升机、水上救护艇、救援指挥车、热成像仪、液压老虎钳等一批具有专业水准的救援装备。方为成说,协会可以使用的救援装备除了3架直升机,还有10余辆救援越野车辆,数十台挖掘机,以及一批进口摩托艇、冲锋舟、水陆两栖车、通信指挥车等,“这些装备大多是企业老板慷慨解囊、出资购置,也有的是企业所属,遇到救援任务时,由协会无偿调集使用。协会成立以来,已先后两次出动直升机进行紧急救援”。

  方为成介绍,协会分为户外山地搜救队、城市应急队、水上救援队、通信保障队、医疗保障队与后勤部等小分队,根据求助情况,由协会派出不同队员。目前参与救援的40名主要专业人员,全部来自义乌户外运动圈,至少有5年的户外经验,其中不少是退伍军人。为了保证救援专业性,40名队员还专门到上海、北京等地进行了几个月的户外救援、水上救援、无线通信、医疗救护等针对性的培训。

  据统计,协会成立一年多来,已先后参与各类救援45次,累计出动救援人员1200多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加入这个民间紧急救援协会,虽然没有明确标准,但有不成文的规矩:留长发的、身上有文身的、在当地公安部门有不良记录的一概免谈。对新加入的会员,有半年的考察期,如果思想不端正、出勤率不高,不能加入协会。除此之外,协会实行淘汰制,规定不得驾驶豪车去救援;救援现场不允许抽烟、不得手插口袋等。

责任编辑:马云飞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