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靳荷英:寡居母亲撑起十几个残贫家庭的希望

发稿时间:2015-10-30 13:50: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网太原10月28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王学涛 王卓伦)今年56岁的靳荷英是山西省陵川县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29岁丧夫后,她不仅独自把亲儿养女三个孩子抚养长大,还一直帮扶残贫家庭,给残疾人送衣物,领他们去看病,并靠推拿按摩为贫困患者减轻病痛,却从不计回报。20余年来,靳荷英笑对苦难,用双手托起十几个残贫家庭的希望,散发着博爱精神的光辉。

  残疾人的“精神靠山”

  在山西陵川县崇文中心敬老院,记者见到了个子不高但身板硬朗的靳荷英,她专门从晋城市赶到陵川县为53岁的盲人路五喜送药。这位因工伤而双目失明的“五保户”来敬老院已有五年,他因为静脉曲张腿部异常肿大。靳荷英让路五喜服下药后,又帮他按摩了双腿。

  “我虽然有八个兄弟姐妹,但她才是照顾我最多的,比亲姐姐还亲。”路五喜说,十几年里,靳荷英给他做棉衣棉裤、买衣服买鞋、送药,还自己掏钱给他看病。

  20余年来,靳荷英常年帮扶十几名残疾人。除了给予物质上的帮助,靳荷英更是已经成为了他们的精神支柱。

  陵川县盲人曲艺队的王松臣是她帮扶过时间最长的。上世纪90年代,右腿残疾的王松臣家有多病的老母亲、双目失明的妻子和聋哑的儿子,生活异常艰辛。每次王松臣跟随盲人曲艺队下乡演出,无法照顾家人时,靳荷英就跑去给他妻子送煤、水、粮食,有时索性就接回自家照顾。王松臣的儿子长大后,靳荷英又帮他找工作。

  让王松臣最难忘的,是有次妻子得了重病,多亏靳荷英及时打电话请来医生,输了一个星期的液病情才好转。为了方便王松臣家人与医生联系,同时给生活增添些色彩,靳荷英还给他们买了一部小灵通手机和一台电视机。

  “她一个失去丈夫的女人生活本就不易,还帮我们排忧解难。荷英妹子是我的精神支柱。”如今64岁的王松臣住进了单元房,儿孙满堂。

  靳荷英的父亲曾在抗美援朝战斗中受伤而双目失明,母亲在世时经常给乞讨者施舍。他们的遭遇和教育让靳荷英对残疾人格外同情。“我没多少钱,买得都是便宜的、他们最急需的生活用品。”靳荷英说,平时遇上哪里有庙会,她就一次性买上两布袋的鞋子和衣服,然后一起给他们送去。

  病患的“最后希望”

  由于机缘巧合,靳荷英35岁时曾在少林寺学习过健身气功和推拿按摩,她掌握了头顶开钢板、背上断棍、莲花盘坐等功夫,还多次在武术比赛中获奖。目前,靳荷英靠给人推拿按摩为生,也时常利用此专长济弱扶倾。

  在晋城市靳荷英租住的房子里,记者看到她正在给一对从乡下来的婆媳免费做推拿按摩。临走时,靳荷英又送给了她们毛衣和保暖内衣。媳妇毕淑芳对记者说,“靳大姐是个好人,曾救过我俩的命,她给我们按摩、针灸、拔罐,不收一分钱。”

  原来,今年6月患有冠心病的毕淑芳突然感到胸口痛、呼吸困难,在陵川县医院治疗不见好转,医生建议她转院,本来是前来照顾她的婆婆也吓得心脏病复发,一家人陷入困境。毕淑芳说,她在绝望中想到了靳荷英,就给她打了电话,没想到靳大姐在家人有顾虑的情况下,还是租车把她们接到自家照顾了十多天。

  “她是我病危时最后的希望。”毕淑芳说,有一次见到靳荷英到村里给病人推拿按摩,就悄悄记下了她的联系方式,没想到真派上了用场。

  晋城市浦发银行工作人员李振华说,他们单位与泽州县吴庄村结对子帮扶,村中有一对母女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导致生活不能自理,母女俩虽然生活在一个村里却4年不曾见面。靳荷英知道情况后,坚持给她们免费做按摩,如今母亲拄上拐杖能走路,女儿也能下床做家务了。

  靳荷英说,她第一次见到母女俩就忍不住落泪,40多岁的女儿全身浮肿看上去像60岁,而70岁的母亲卧床三十余年,胳膊上长了一个个疙瘩。她帮那位母亲把头发剪掉,洗头、洗脸、擦洗身体,换上她自己带来的干净衣服鞋子,帮她按摩。

  “靳荷英给她们免费按摩了一年半时间,每到周六日坐上公共汽车就去了。母女俩家里一贫如洗,她为她们买了泡脚盆又买药,这种精神让人感动。”李振华说。

  身边的“向善榜样”

  事实上,靳荷英的生活并不富裕,而且命运坎坷。她29岁时遭遇人生巨变,丈夫在煤矿事故中去世。之后,她既当爹又当娘,卖猪头肉、开饭店、挖铁矿、捡破烂,将两个儿子和一个养女养大成人。

  靳荷英回忆说,27年前,她在家附近买菜时看到一个被遗弃的女婴,不少人围观却无人施救。由于担心小生命在冬天冻死,已经有两个儿子的她还是把女婴抱回了家。

  “我找上七八个输液瓶,洗干净后倒上开水,裹上被子把孩子围住,慢慢让她暖和起来。第二天我就给二儿子断了奶,让她吃我的奶。”靳荷英说,丈夫去世后,亲人都劝她把当时10个月大的女婴送人,但即便在那样的困境下,她仍然没舍得。

  如今,大儿子和女儿早已成家立业。近花甲之年的她还在为小儿子买房结婚而打拼,并且时刻不忘去帮扶弱势群体。

  靳荷英多年的付出,受助者们都铭记于心。在她租住的房子客厅里挂满了受助者送来的锦旗和牌匾。去年元宵节,十几个残疾人每人10元,凑钱给靳荷英买了一个生日蛋糕,集体为她过了生日。

  “那是我最感动的一次,他们的心意我懂,但怎么能让他们破费呢。”靳荷英说,她像往常过节一样,请大家吃了一顿饭,并给每人发了一个50元的红包。

  靳荷英的仁心和善举为儿女树立了榜样。她的三个儿女不仅跟着她一起做好事,还曾单独为残疾人捐款捐物。网友说,“应该赞扬好人好事,学习了”“施仁心,行善举,赞一个”“向好人学习、致敬”。

  近年来,靳荷英先后被评为“陵川好人”“晋城好人”“山西好人”。面对荣誉,靳荷英非常淡然,她说人生路上会遇到很多坎坷,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活着,她就要将好事做到底。

责任编辑:马云飞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