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诠释医者仁心播散人间大爱

发稿时间:2015-06-25 00:00:00 来源: 河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郭光俊,男,汉族,1952年6月生,共产党员,登封市人大代表,登封市大金店镇梅村卫生所乡村医生。2014年3月,郭光俊被央视评为“中国最美乡村医生”。

  郭光俊1964年上中学时,看到家乡群众看病困难,有不少乡亲因缺医少药延误诊治而死于非命,有两件事使他终生难忘。郭光俊说:“那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1964年,家乡脑膜炎流行,因本村没有医生,患儿因失治而死亡,记得在那一段时间,我每到傍晚放学回家,看到地边沟旁杆草裹尸的凄凉,至今历历在目;荒山坡上野狗争食的惨叫,仍不时回响在耳边。那些失去亲生儿女的乡亲们声嘶力竭的、痛断肝肠的、无助的哭喊声,给我青年时代的心灵,打上了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烙印。”

  “缺医少药的落后卫生状况,乡亲们失去亲人的无助哭喊情景,激发了我青年时代的学医之志,我一定要当一名医生,当一名好医生,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们治病,减少他们的病苦,让他们一辈子都安安乐乐的种庄稼。”

  郭光俊曾在洛阳学医5年,后又到北京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和沈阳医科大学血栓病医疗中心等地学习中西医和脑血管病专科共计12年。郭光俊说:“1971年在洛阳学医期间,因属“十年动乱”年代,外出没有粮票不能吃饭,我父亲在家没明没黑的干活,尽力挣点钱给我买粮票供我安心学医。更使我终生难忘的是在那灾荒年之后,农民还吃不饱肚子,而又进入动乱年代的在洛阳的5年中,每逢春节回家,村子里的爷爷奶奶及乡里乡亲们,拿着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钱和粮票,有的三块五块,有的一斤半斤,用那长满了手茧的双手把钱和粮票交给我,深情地说:‘孩子,出门在外抬脚动手都得要钱,咱不能饿着肚子学医生,你只管好好学,钱和粮票不够由咱们大家凑,老少爷们都盼着你学成后早点回家来!’当时我激动地说不出话来,我知道不接这钱就对不住乡亲们的一片心意,只有自己努力学习勤奋工作,才能对得起这期盼学子学业期满早还乡的、饱含父老乡亲情意的家乡情!”

  学习结束后,郭光俊谢绝了两家医院的聘请,放弃了三次去城市办医院的机会,回到了生他养他而又缺医少药的家乡,在村支部的领导下,他亲自挑水担石,拉砖运土,和工匠们一起吃干粮住工地,创建能真正为山区人民服务的村卫生所,立志一辈子扎根农村,至今一干就是40多年。从医40多年来,郭光俊带领全所医护人员除了搞好计划免疫、妇幼保健等日常工作外,又主攻脑血管疾病的预防、治疗和该病的康复工作。多次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撰写如《缺血性中风的中医药治疗》等论文18篇,在国家级专业刊物《中国乡村医药》等杂志和增刊上发表8篇。先后在中国中医药学会,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五、六、七、八、九、十届全国农村医学学术会议上宣读和书面交流论文10篇。

  1999年7月,郭光俊被当选为“全国乡村医生先进事迹报告会”的代表,光荣地去北京参加了大会,并在大会上代表河南省乡村医生做先进事迹发言。2002年4月20日,埃塞俄比亚国家卫生考察团在我国卫生部及省市领导的陪同下,专程到梅村卫生所参观考察中国农村卫生,对所内的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2006年,郭光俊再次被评选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并被推荐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代表,于2007年1月8日在中南海受到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的亲切接见;同年4月14日,时任国家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在省市领导的陪同下,专程来梅村卫生所视察,对所内的各项工作尤其是利用中医中药为群众防病治病给予高度评价。国家卫计委药政司司长姚建红在省市领导的陪同下,专程来梅村卫生所视察农村基层中医药文化建设,对所内的各项工作和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2011年3月,卫生所(原社区卫生服务站)成立了党支部,建立了党员学习室、党员活动室和农民公共卫生健康宣教室(党员文明岗),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以党员为组长,卫生所又成立了梅村卫生所党支部党员服务小分队、党支部义诊团和党支部宣教组,在郭光俊的带领下,党支部党员小分队开展了进农户、听民言、办好事、解疑难等为民办实事活动。开展了居民建档进农户、急诊急救进农户、健康知识进农户、中医中药进农户等党支部村医十进农户服务活动。为本村7个生产组453户、2116位村民免费体检,并为每位村民都建立了纸质健康档案和电子档案。党支部义诊团定期上山采药,熬制成清瘟败毒的中药液,免费让村民饮用预防多种传染病。党支部义诊团定期到镇敬老院为五保老人义诊,以传送党的温暖,又先后为敬老院的16位偏瘫老人免除一切医药治疗等费用,并治好了他们的偏瘫病。党支部义诊团带领全站医护人员扶残助残,为政府分忧,为本村一家五口人:三个傻一个瘫一个残的特困五保户家庭,义务免费送医送药送米送面送衣物送被子送生活用品长达36年,至今仍一如既往从未间断。党支部义诊团每天24小时值班,常年走村串户统计农村的常见病、多发病和各种传染病的预防接种表册,抢救和护送转诊了不少像肺炎心衰、急腹症、急性脑血管病等危重病人。党支部宣教组每月最少四次深入到田间地头和学校,给村民和学生宣传讲解多种常见病、慢性病和四季传染病的防治知识,并且免费给小学生发放清热解毒类药品预防多种传染病。党支部救护车24小时早喊早到、什么时候喊都到免费接运病人和残疾人。

  40多年来,郭光俊和全所医护人员常年奔走于田间小道,他和全所医护人员从来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即使每年的大年初一他们也从不休息;40多年来,他身背药箱走村串户为村民送医送药,无论是酷暑严寒或刮风下雨;40多年来,为了减轻群众的医药经费、贯彻预防为主,他们四季上山采药,免费为群众防病治病;40多年来,他们利用中医药治疗偏瘫病人1.3万余例,凡初次患病者,大部分肢体功能均恢复正常,有效地保护了农村劳动力;40多年来,他一直住在卫生所内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内,用的还是上世纪70年代的一张小铁床,日夜守护着病人;40多年来,他的卫生所未出现任何一例医疗事故,和病人情同兄弟姐妹,相互关心,相互帮助……近年来,郭光俊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国中医药文化建设先进个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模范乡村医生、河南省优秀乡村医生、河南省农村优秀中医等各级荣誉称号60余项。

  面对成绩和荣誉,郭光俊经常这样说:“所有这些与党的正确领导和关心培养是分不开的。是党的教导,是老师们榜样的楷模一直激励着我们,传给了我们优良的医德医风和医术。愿我们这一代和下一代人,永远继承和发扬光大。”

  (张雪霞 韩心泽)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