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湖南商学院大学生肖霞:照顾远征军遗孀18年

肖霞:照顾孤寡邻居、远征军遗孀18年

发稿时间:2015-06-21 07:27: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肖霞(右)和蒋冬姣在一起。通讯员 张鹏摄

  “来,再吃一点儿鸡肉。”肖霞把鸡腿去掉骨头,撕成小块,送到蒋冬姣嘴边。

  百岁老人蒋冬姣,家住湖南省新宁县增桥村。湖南商学院大学生肖霞与蒋冬姣老人是邻居。从小时候帮着挑水、捡柴、做家务,到长大了为老人做寿、按月支付赡养费,肖霞坚持了18年。

  橘子花开

  友善是家乡的味道

  肖霞的父母长期在广东打工。1991年在广东出生,两岁不到就被送到外婆家新宁县增桥村,肖霞成了留守儿童。

  外婆家是一栋土坯房。出后院走50米,孤零零立着一栋老房子,一位老人正挨着门槛晒太阳,“婆婆,我是细砣,我回来看你啦。”喊了三四声,老人回过神来,哆嗦着抓住肖霞的手,一边念叨着细砣细砣,一边流眼泪。

  蒋冬姣是抗日老兵肖盛林的遗孀,村里唯一的百岁老人,18年前,她唯一的亲人——丈夫肖盛林去世,她将房子和宅基地抵押,当了4000元钱作丧葬费。“老肖走了,房子卖了,没人依靠又赚不到钱,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呀?”6岁的肖霞时常听婆婆这样诉说。

  “婆婆看着我长大,就像我的亲人,我要帮她把日子过好。”首先是帮忙打水。蒋婆婆家没井,只能来外婆家打水喝,她年纪大,背又驼,每次只能打一小桶,走三步歇两步。肖霞和姐姐很快就承担起这个任务,当时还没用自来水,要通过“手摇”把水从地下压上来,姐妹俩手上没力,只能让整个身体悬空,靠体重一点一点往下压,每次取小半桶水,用小扁担踉踉跄跄抬过去。除了打水,姐妹俩还帮婆婆捡柴、摘菜、打扫卫生。

  后来村小合并,上学路远,没那么多时间帮力气活,肖霞就把早餐钱省下来,接济蒋婆婆,有时五毛一块、有时五块十块。

  有人问肖霞:“是外婆对你好些,还是蒋婆婆对你好些?”

  “外婆。”

  “那你省下的钱为什么给蒋婆婆,不给外婆呢?”

  “外婆有妈妈和舅舅,蒋婆婆什么都没有了呀!”

  外婆在一旁听着,夸奖说:“这孩子心善,有出息。”

  肖霞告诉记者:“前两天,我还梦见了外婆,橘子树开花了,蒋婆婆和外婆都坐在树底下,还像以前那样忙活着,看着我笑呢。”

  “肖霞身上体现了中华传统美德,那就是以人为本、以善为本,不管社会如何变化,个人如何发展,‘根本’不能丢,我们要大力弘扬这种‘不忘本’的友善精神,让友善之心常在,友善之花常开。”湖南商学院院长陈晓红评价说。

  玉兰花开

  友善是青春的步伐

  2007年,肖霞考上了新宁一中,要离开小山村,走向外面的世界。

  “孙女,你不会不要我了吧?”蒋婆婆问。

  “不会,我放假就回来看您,我还要回来给您做百岁大寿呢!”肖霞答。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