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潜水员官东:那一刻只想着救人

潜水员官东:那一刻只想着救人

发稿时间:2015-06-06 00:00: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官东敬军礼致意。

图二

  “您好!我是官东。”

  6月4日18时,电话那端一个略显沙哑的声音传来。可以想象,连续执行潜水搜救任务的官东已经相当疲惫。短暂休息几个小时后,5日凌晨1时许,他和战友们再度赶赴现场,等待船体扶正后继续参与搜救任务。

  24岁的潜水员官东,2日下午,在找到被困人员后,将潜水器具让给了对方,将对方顺利救出,自己从江底潜游出水。6月3日,海军工程大学为救人英雄官东荣记一等功。

  “当时只想着赶紧救人”

  “为何会让出装备?这是一个冒险的举动!”记者与官东的交流从当天的这个细节谈起。

  “没有多想,当时只想着赶紧救人。”官东说。

  “6月2日,接到救援命令后,我就主动请缨。与战友一起,在当天11时20分抵达救援现场。”官东告诉记者,抵达目的地后,从现场救援人员反馈的信息,获知待救人员大致方位。之后,海军工程大学现场搜救部队仔细研究船体构造,制定了两套救援方案,官东便第一个下水了。

  “水很冷,身体发凉,心里也一直在打鼓。”官东说起第一次下水时的感觉。按照事先方案,第一时间就是找舱门,江底的能见度很低,水流速大,只能用手去探摸着找舱门。“找到舱门后,用钢丝将门固定,就直接进了船舱。”官东从找舱门到拉开舱门,共用了约10分钟时间。

  当时水下的船舱内是什么样子?“一片漆黑!但可以感受到,因为瞬间翻沉,有些舱室形成了少量的气层。”官东解释道。

  在船舱里,官东用手摸着楼梯,将杂物移开后,继续往上走。“刚探出半个身子,就见到一名老太太紧靠在舱壁,膝盖以下浸泡在水里。她左手握着钢管,右手握个手电筒。一看到我,老太太就哭了起来。”官东说,老太太求生意识非常强,很勇敢,值得敬佩。最后在战友的协助下,11时55分将老太太救了出来,这也是第一名从沉船中被成功救出的生还者。

  14时15分,当生命探测仪探出生命迹象后,官东便进行第二次下水。根据检测,被困人员在机舱。“相对那位老太太,这次被救的小伙子没有太强的求生意识。”官东告诉记者,他下水后在机舱外围,来回找了3圈找不到舱门,不知道人在哪里。第四圈时,终于找到入口。“机舱和客舱不一样,机舱内充满一股柴油味。”官东说,当走上机舱二楼,看到一个小伙子盘腿坐在管道上。这里有片气层。小伙子两眼发呆,头发、脸上全是油污,嘴里吐着废油,也不说话。“问了他三四句,小伙子才回过神来,说‘你来了’。”

  随后,战友带来了便携式救援设备,这个小伙子不会使用。紧急关头,官东不假思索,就将自己的设备取了下来,直接套在他身上,并让战友护送上岸。此时,轻潜装具的压缩空气快用完了,官东果断卸掉身上的压铅和无气的气瓶,从江水深处潜游出水面(见图二)。出水时,官东双眼红肿,耳朵胀痛,鼻孔出血,但他丝毫不后悔,“人救出来就是最好的。”官东说。

  “当潜水员,是对自己的挑战”

  “从一线撤回,就看到手机上多个未接来电。”谈到家人时,官东话语显得有点不好意思。

  “家人是在电视或者网上看到我救人的消息吧,电话没有打通,他们发了很多短信。”官东说,第一次救援回来后,才给家里发短信报平安。

  据了解,官东出生于安徽宁国市一个普通家庭。“伯伯和大哥以前都是海军,看着他们穿海军服,觉得特别帅气,自己也想当海军,高中毕业后,我就参军了。”谈到为何要当潜水员时,官东说,入伍前心理素质不好,就想着挑战一下自己。2007年底,成为海军潜艇学院潜水专业一名新兵。2008年9月,官东通过新兵连和潜水员训练后,就被分配到青岛海上防险救生队成为一名潜水员。2009年因表现突出,转为一期士官,2011年入党。2012年1月,从青岛调到武汉。

  这些年,有几次下水执行任务?“第一次是2010年6月在青岛执行演习任务,当时下水30米进行打捞。随后,2012年配合武汉市公安局在汉江流域打捞枪支,2013年参加打捞烈士遗体……”官东记忆犹新。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