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周瑜平:用不懈奋斗书写辉煌的青春10年

周瑜平:用奋斗书写青春10年

发稿时间:2015-05-27 07:08:00 来源: 中国航空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周瑜平

  从20岁的毛头小伙到三十而立的青年骨干,周瑜平走过了人生最珍贵的10年;从普通工人到杰出青年,周瑜平用自己的不懈奋斗书写着辉煌的青春10年。

  周瑜平虽然是临潼人,但从高中开始就在阎良就读。上高中时,他听同学谈论最多的就是“西飞”。那时候,他觉得西飞很神秘。高中毕业后,他考入了西飞工学院,就读钳工专业。上学期间,经常到西飞厂区实习,看到西飞工人们每天快乐地工作,他甚是羡慕,西飞成了他梦想的工作单位。

  2005年初,西飞开始招工,周瑜平以优异的成绩如愿进入西飞64厂,成为一名钳工。当他捧着那身印着“XAC”的工作服时,他告诫自己:“不管在哪个岗位,一定要干出成绩!”

  简单的想法,周瑜平实施起来却付出了很多。

  踏实认真、吃苦耐劳,大家对周瑜平的评价惊人的一致。记得上班不久,单位临时接了一个急件,周瑜平跟着师傅一干就是两天一夜,整整36个小时没有合眼。走出厂房,他步履蹒跚,眼里充满了血丝。

  周瑜平说:“干活要求巧,不要蛮干,要多动脑筋。”周瑜平的技术在64厂是出了名得好。

  2012年,陕西省举办第八届“振兴杯”技术比武,周瑜平被推荐代表公司参赛。参赛实际操作项目是用5个小时加工某项成品。

  为了参赛,他白天在工学院实习车间进行练习,晚上回到家继续研读理论。备战前恰逢三伏酷暑,练习室只有一个吊扇。周瑜平早上早早就到练习室,还没怎么工作,就已经汗湿衣襟。他索性把衣服脱了,光着膀子一干就是五六个小时。汗水顺着裤脚流到地面,手上也磨出很多水泡,水泡磨破了变成一个个血泡,不时钻心地疼。周瑜平顾不上这些,咬咬牙,继续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技术比武中,周瑜平获得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为公司赢得了荣誉。

  “拼命三郎”的性格让周瑜平很快就成了单位的骨干,特别是他刻苦钻研,勇于担当,善于思考,工作中进行小改小革,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每次遇到急活难活,单位领导第一个想到的总是周瑜平。

  2013年,为了突击48厂某模具成型任务,64厂成立突击团队,周瑜平成为钳工的首选人员。时间紧,大家心里非常焦急,每天都坚持加班到凌晨两点左右。由于长时间低着头、弓着腰,周瑜平干活儿的时候,总会觉得腰部隐隐作痛。腰疼难忍时,他就抻一抻,得以暂时地缓解,然后又继续投入工作。

  经过大家的努力,11项任务已经完成了大半。但这时候,周瑜平腰疼得越来越厉害。他不想让大家担心,就咬牙坚持,默默忍着,疼得厉害时他就使劲用手按着腰部,冷汗顺着两颊流下。就这样,他整整忍了一周。

  就剩下最后两项任务了,大家的干劲更足了。周瑜平心想:“赶快干完这批活儿,自己好去医院检查一下腰。”

  那天,正在加工某零件,周瑜平左腿突然抽筋,他一个趔趄摔倒在地。大家赶快把他送到医院。各种检查做完之后,医生拿着检查结果——腰椎间盘突出压迫左腿神经,满脸疑惑地看着这个年轻人:“小伙子,你这么年轻,怎么会得这样的病啊?你是干什么工作的?”周瑜平知道,这都是因为他长期低头弯腰工作落下的后遗症。

  2014年,工作业绩突出的周瑜平,被领导任命为64厂二工段副工长,主抓返修、定检及锻冲模等工装的生产管理。这对周瑜平来说又是一个新的挑战。他深知生产管理岗位的重要性,特别注重自身业务学习。他常对大家说,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掌握过硬的技术才能更好地服务一线。他认真学习各类管理知识,向管理经验丰富的工长请教管理经验,刻苦钻研业务技术。熟悉他的人都一致称赞:“周瑜平不仅是一位技术多面手,管理上也有自己的一套。”

  他率先在工段推行SQCDP管理工具,组织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并运用在日常的管理中。增加SQCDP可视板,大家每天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进展一目了然,减少了推诿扯皮事件的发生。每天早上定时召开SQCDP班组会,班组长将各类问题在会上提出,并进行现场解决,加快了问题解决速度,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2014年,二工段完成返修、定检工装1700项,占全厂完成量的60%。

  青春十年,从一名普通工人到中共党员、陕西省青年岗位能手、陕西国防系统青年岗位标兵、公司级优秀青年突击队员、技术能手、杰出青年……所有的荣誉都是他留给青春最好的纪念。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辉煌的历史留在上一个十年,下一个十年、下下一个十年,周瑜平必将以对祖国航空事业更坚定的信念和更执着的追求,不懈奋斗,再创辉煌。(通讯员 周莉 冯新胜)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