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做精雕细琢的劳动者(劳动者之歌)

劳模马跃辉做精雕细琢的劳动者

发稿时间:2015-05-11 00:00: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透过数控加工设备观察窗,机械手顺畅更换钻头后,钻孔定位瞬间确定,几股高压水流伴随着不断深入的钻头,短短几分钟便完成钻孔。工件旋转定位后,紧接着进行下道工序。

  江西洪都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钳焊液压附件厂车间里,听不到刺耳的噪音,闻不到呛人的粉尘。操控着世界先进的数控车铣复合机床的全国劳模马跃辉自豪地说:“工业4.0时代,解放了体力,提高了效率,但更考验精细操控。”

  门外汉蜕变为“铣工王”

  1992年,马跃辉退伍后分配到洪都航空工作。“刚进厂时,我看见还真有削铁如泥的刀具,感到非常震惊。也许是好奇心,使我对这一行产生了浓厚兴趣。”马跃辉说。

  “铣床的特点是刀具不动、工件移动,关键点是对工件进行装夹固定。遇到特殊复杂零件,还得想办法自制装夹工具。”说起铣工专业,马跃辉侃侃而谈。

  工友眼里,马跃辉头脑里似乎装有神奇的集成芯片,总能冒出好点子解决“拦路虎”。1992年从零基础开始,2006年被评为铣工高级技师,14年间马跃辉评定技师和高级技师时,因技能优异两次“破格”。

  理论结合实践,这是马跃辉的诀窍。从首批手动铣工,到首台数控铣床,再到首批数控车铣复合机床,马跃辉不断升级铣工最新知识,他还学习车工、钳工等专业工种知识,以提高数控复合设备操控技能。马跃辉表示,中文操作界面挺人性化,但有英文基础发展会更好,今后还要努力学习专业英文。

  攻关创新的劳模工作室

  马跃辉劳模创新工作室内,展示着相同设计下的某款圆筒形零件,手工机床加工的零件表面粗糙,线条不流畅;而数控机床加工的则表面光洁,弧度流畅。

  “老工艺需要30多道流程,多次夹装;而新工艺两步到位,品质大幅提升,生产效率提高好几倍。”数控设备工艺技术员闵璐介绍,这都是工作室团队攻关创新的成果。

  2013年3月,马跃辉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挂牌。马跃辉是工作室带头人,12名成员来自分厂各专业,通过积极开展“技师上讲台”“导师带徒”等活动,加速培养青年技术骨干,解决实际生产中一批急难问题。近两年来,马跃辉提出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240条,创造直接经济价值110余万元。

  马跃辉表示,设备越是先进,越需要精雕细琢的人。工作室近年来主动接触前沿技术应用,积极学习,总结出多项提高零件加工效率的方法,部分技术逐步在一线技能常规零件生产中得到应用。

责任编辑:魏本貌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