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校友志愿服务团用爱心和智慧为孩子撑起一片晴天

校友志愿团为孩子撑起一片晴天

发稿时间:2015-05-07 07:09:00 来源: 长春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来以为高中生活只有死啃书本,但实际上却和想象大相径庭。我们可以通过讲座,了解不同领域的常识;还能走进气象局,学到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所以,我们的高中生活是多姿多彩的。”日前,在向记者介绍自己的高中生活时,长春市第六中学高一二班的许哲鸣数次提起那些独特的“老师”,他们用爱心与智慧为孩子们撑起一片格外晴朗的天空。

  学生们口中的这些“老师”曾经也是六中的学生。2014年上半年,六中校友自发组织了校友志愿服务团,用各自的特长与优势回馈母校,给学弟学妹们提供更多的帮助。目前,服务团已吸引千余名校友加入。

  讲座

  分享人生经验

  “说到看电视这个问题,我觉得家长们真的不用太计较。但是,孩子们电视也不能白看。比如说,刚刚有同学说喜欢《我是歌手》中的李健,那看完电视后,你可以写写李健当天的表现怎么样、你听了他的歌有什么感触。”陈晓雷话音刚落,学生们便迫不及待地送上了欢呼声与掌声。前不久,校友们为学生们准备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虽然主题为校园文学,但是主讲陈晓雷却以亲身的教子经历,给学生、老师、家长提供了许多成功经验。

  据了解,校友志愿服务团成立后便启动了志愿助学工程,而讲座便是助学工程的主要内容之一。到目前为止,已为学生们奉献了6场大型讲座,讲座内容涉及国学、法律、医学等各个方面,校友们用自己的人生经历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又一堂精彩的职业生涯规划课。

  “孩子们非常喜欢这些讲座。在讲座中,他们可以了解自己理想的职业,像律师的工作流程、如何与委托人沟通、出庭前的准备等,这些是孩子们从未接触过的外面的世界,这种新奇感深深地吸引了他们。”长春第六中学教学副校长李辉表示,现在高中生最欠缺的就是职业生涯规划,用校友们的人生经验描绘出众多职业的形象,让孩子们在兴趣中树立人生目标,这也是一种激励教育。为此,学校已经将讲座列为精品校本课程。

  实践活动

  走出象牙塔

  要说助学工程中最受学生们欢迎的,还是社会实践课。“前不久,我们去参观长春市气象局了,特别有意思。比如说大气方面的知识,讲解员讲得特别系统。这些在地理书上可没有,我觉得通过实践,我能更清晰地记住知识点。”“我也特别喜欢参观气象局这种活动。平时都在校园里,能参与户外活动我已经很兴奋了。而且在参观中我还明白了人工降雨的原理,又好玩又能学习。”

  说起参观气象局,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向记者讲述着自己的收获,这份对知识的热情让在场的老师们十分欣慰。校友们也表示,以后会联系更多单位,带学生们去参观,让他们对各种职业有一个系统的了解,这也有利于学生在高考中选择正确专业。

  高一二班即励志班班主任贺立民向记者介绍,校友们对励志班的同学帮助是最多的。像每周五下午固定的《论语》解析,还有不定期的资金资助。“我们班的同学都是家庭条件相对困难的孩子,刚考入高中时,他们的成绩也就是刚过录取线,但他们现在的综合成绩已经排在年级第二了。”

  老师欣慰的笑容、学生自信的笑容、校友满足的笑容就像一颗颗丰硕的果实,缀满助学工程这棵大树的枝头。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