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苏州太仓现“网络神探” 助近百家庭找回失散亲人

发稿时间:2015-04-08 15:42:47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患有严重哮喘、每天至少花8个多小时网上替人寻亲、帮助近百个家庭找到了失散亲人……苏州太仓市市民顾文忠不惧劳累、满腔热情去帮助素昧平生的家庭团圆。

  “虽然近期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差,但只要还清醒着,我就要坚持到底。”顾文忠说。

  不分昼夜替人网上寻亲 近百家庭获团圆

  初见顾文忠是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今年45岁的他,带着氧气罩,身体消瘦,眼睛凹陷,眼前的他用“皮包骨”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看着记者到来,为了不打扰其他病人休息,他摘掉了氧气罩,奋力扶着床沿站了起来,佝偻着背,走到了阳台处。

  顾文忠所在QQ群的群主“云谷”说,“顾文忠的网名叫‘小秀才555’,在他没病重前,我们都很佩服他的过人记忆。比如,能从蛛丝马迹中发现线索,从互联网浩瀚的信息海洋中检索到匹配帖子。无论是聋哑人,还是智障人士,他都能想到办法帮他们团圆。”

  2013年元月的一天,徐州一位石先生为了圆母亲的梦,在成都邛崃党报上登了一则替母陈丽寻母的新闻。由于时隔多年,且今年40岁陈丽本是聋哑人,记不清原名,能确定就是右额有颗痣,1988年(时年15岁)某晚11点左右,被人拐到江苏徐州。

  陈丽说,她记得自己父亲名叫叶长正,母亲名叫刘兰英,大妹叫陈丽华,二妹叫叶小云。这则新闻由宝贝回家志愿者转发到网上后,引起了顾文忠关注。摸清相关情况后,顾文忠的脑海中突然冒出一个聋哑人案例。通过搜索,终于找到2011年在网上登记的陕西汉中陈丽华寻找大姐“陈林林”的信息。

  登记人告诉顾文忠,大姐叫陈林林,她们小时亲生父亲就去世,父亲叶代正是继父。妈妈刘兰英也在2002年去世了,自己跟陈林林是亲姐妹。1月18日,陈丽华在宝贝回家网站登记了寻亲资料。

  通过比对,姐妹双方都认为很相像,但不能完全确认。由于陈林林母亲已在2002年去世,家里竟然找不出一张母亲的相片。后来,“云谷”通过公安系统查询,最终得到了陈林林妈妈的照片,陈丽一眼就认出这就是她的妈妈。原来,丢失人真名叫陈林林。

  “‘小秀才555’在网上一直默默无闻,却常在寻亲关键时期,深夜发送寻亲人核心对比信息。近百起寻亲案件,都是靠顾文忠凭借这种发现力突破的。”宝贝回家网站站长张宝艳说。

  “我们全家得到许多帮助,我要把这种爱传递给别人”

  走进太仓太胜社区世福园小区小秀才志愿服务工作室,记者首先看到了上海邱先生于2013年送顾文忠写有“奉献爱心,传递温情;正义卫士,社会良知”的锦旗。

  “实际上,我们一家人一直以来正是因为得到别人的关爱才有今天。对于我来说,每助一位家庭找到失散的亲人,我就觉得是在为这个社会大家庭出了一份力。”顾文忠说。

  5岁时,顾文忠就得了哮喘,多地求医仍未治好。现在,他体内的二氧化碳是一般人的3倍左右。几乎每天都要发作一次,发作的时候,呼吸都很困难。社区副主任钱征宇说,顾文忠家的重活也是邻居帮着干。“我的身体很弱,二十斤米都不能搬。社区干部让我来照应社区活动中心,在这里帮着打扫卫生,烧开水什么的。”他告诉记者,目前,他除了有低保之外,社区还给他每个月发放500元生活补贴。

  长期受到照顾,生性好强的顾文忠心里也一直琢磨要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2010年,一次机缘巧合之下,他偶然看到一个叫“宝贝回家寻子网”的网站,这是一个由志愿者自发建立帮助全国各地家庭寻亲网站。顾文忠说:“发现这个网站后,我就想为这些不幸的家庭出一份力。”

  顾文忠虽然只有初中学历,此前他对电脑一窍不通。为了帮人寻亲,他专门买了本计算机操作的书。由于他没有学会熟练地打字,5年时间里,顾文忠在宝贝寻亲网仅凭两根手指,发了3437篇帖子,其中主题帖424篇,并担任“宝贝寻亲网”几个论坛的版主,并负责志愿者的培训工作。此外,在百度贴吧、微博里发的帖子更是不计其数。

  “我们全家得到许多帮助,我要把这种爱传递给别人。”顾文忠说。

  被人误解不改初心 心中有爱换得真心

  顾文忠做好事其实并不一帆风顺。很多时候,他到网上发帖找人会受到质疑,被误解。

  去年,福建有一对被拐多年的姐妹想寻找自己的母亲。顾文忠从论坛上看到这个信息后,立即和这对姐妹取得联系,想询问更多的信息帮助她们。可对方在听到他沙哑无力的声音之后,根本就不相信他。顾文忠连续7次和对方通话,表明自己的身份和诚意。最后一次,对方在半信半疑的情况下,勉强同意让他试一试。经过顾文忠的努力,很快帮助她们找到了亲生母亲。

  不精不诚,不能动人。顾文忠说,虽然经常会被误解,但自己从未灰心过。通过慢慢的沟通,多数人会理解他的动机,寻亲者也会认同他的诚意。

  榜样的力量也在激励着身边的人。太仓市供电公司员工周惠说,“我是被顾文忠感动加入市义工联合会的,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在能力范围真心帮助别人。慢慢地,我体会到了顾文忠的心境,助人就是快乐生活的一部分。”

  顾文忠的真诚也再次激发了社会对他的关爱。“云谷”说,看到“小秀才555”如此困难,虽然顾文忠多次拒绝,但他们还是瞒着他捐助了3.7万元,盼着他早些出院。

  虽然在病房,顾文忠依然不忘定期关注宝贝回家网的新动向,每一个失散的亲人都在牵动着他的心房。“这一次的病情和以前任何一次都不一样,但我依然会坚持到底。”顾文忠说,帮失散的亲人回家已成他的精神源动力。

       (记者秦华江 夏鹏)

责任编辑:实习生李婧怡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