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我是殡葬引导师 我是一名电气硕士

发稿时间:2015-04-02 00:00:00 来源: 天津日报 中国青年网

感受讲述者

  每段旅途都有终点,每个生命都有尽头。

  魏帅,曾是电气工程硕士,海军部队的连长,如今却当上了天津华明天裕殡仪服务中心的业务经理。两年前,他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做着安逸稳定的工作,为了追求更有意义的人生,他辞掉工作,从事起殡葬引导师这个职业。虽然这样的选择让他身边的人都大跌眼镜,但他自己对此却有不一样的理解。

  他的同事齐经理谈道:“面试魏帅时,我们都担心他这么高的学历,又不是这个专业出身,是否能坚持下来。但事实证明,他是一个很努力、很用心的年轻人,通过勤奋学习,他成了最优秀的殡葬引导师。”

  采访过程中,魏帅的手机铃声不断响起,他关切地问询对方的需求,和风细雨的声音,让人感受到他对这份职业的专注和用心。他说,他要通过更现代、更规范、更环保的方式,让逝者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段路程。

  这是一个让人尊重的职业

  我是那种比较愿意挑战自己的人,从事殡葬引导师,只是我过去人生中做出的许多次大胆尝试中的一次。

  我在读研究生一年级时,厌倦了平淡的校园生活,便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我在东海舰队的导弹驱逐舰上服役,遇到过许多次险情。有一次维修潜艇,我穿着救生衣游到潜艇下面,当时潜艇发动机的螺旋桨没有关闭,我的身体险些被绞进去。最后还好,没受伤,算是死里逃生吧。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从那时起,可以说我对生命有了新的认识——人活一天,就把当天的事情做好,别留遗憾。

  五年的军旅生涯,我吃了不少苦,也让我的性格变得更坚毅。退伍回来,念完书,我进了北京一家事业单位,每天坐地铁上班,处理单位的工作,然后下班回家,周而复始。我常问自己,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吗?

  思考再三,我选择辞职,回天津找工作。我无意中了解到了殡葬礼仪服务业,这是那一年的十大新兴行业之一,在天津市场上更是首次出现。当时我脑子里突然闪出一个念头——这个行业应该可以做吧,冷门的行业也可以热起来!所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投了简历。“这也是某种缘分吧!”这是日本电影《入殓师》中老板对来应聘入殓师的小林大悟说的话,恰好,也是我当时的感觉。

  我的父母是那种比较开通的人,对于我的选择他们并没有过多的反对。我妻子是学生物制药的硕士,开始她不理解,说你一个研究生为什么要干这个?后来她了解到我的工作不单单是办丧事,还要帮助逝者家属缓解心理压力,稳定他们的情绪,是一件有意义的工作,也就开始慢慢认同了这个职业。

  私人定制告别仪式化解悲伤

  入职几天之后我遇到了一件事,让我对殡葬引导师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一个男人的母亲去世,我们的工作人员把他母亲的遗体运来,放到殡殓床上,床是不锈钢的。男人一看就急了,大声喊起来:“怎么能把我母亲放在这么冰冷的床上,多冷啊!”这就是人情啊。我们赶紧过去劝阻,他的情绪总算稳定下来。为了安抚他,我们破例让他亲眼看着殡殓师为他逝去的母亲洗头发、擦拭身体、按摩肌肉放松。他看到我们那么细心地为他逝去的母亲服务,心里备受感动,哭着要给我们下跪。我在一旁目睹了整个过程,第一次感受到作为一名殡葬引导师,对于生命的敬畏和尊重。

  在跨入这个行业之前,我参加过一些葬礼。天津传统的殡葬,往往都是人去世后请“大了”主持,包括入殓、设灵堂、烧纸、念经、行礼、送路、出殡、圆坟等程序。但因为将灵堂设在家中,念经、烧纸、放炮,都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扰民、污染、浪费资源……我们殡葬引导师也叫“白事顾问”,代替了“大了”这个角色,将逝者的所有身后事,包括设灵堂、守灵、行礼、送路、烧纸等环节,都置于丧葬服务中心进行。逝者弥留之际,家属可以向我们咨询殡仪细节,待逝者去世后,我们提供接灵服务,陪同亲属办理手续,根据逝者的不同背景经历安排灵堂、布置告别仪式,安排联系遗体火化时间,在逝者出殡日全程陪同,告知逝者亲属一切应该注意的细节。

  最初,我们这儿对于告别仪式并没有太多的设计,通常会播放一段哀乐,家属围绕遗体三圈,瞻仰遗容,然后落葬,家属也没有更多的时间用来追思。在我看来,每个人,无论是谁,走过的一生都是独一无二的,最后告别的时候,也不应该千篇一律。我和同事经过不断讨论和设计,提出了“私人定制告别仪式”的建议,一场丧事,我们会根据家属的要求来量身定做,把逝者一生的经历、故事串联起来,策划一场属于他的个性化葬礼。我们不愿意葬礼留给生者的是无尽的哀伤,而是要将逝者的平凡或精彩,通过仪式展现出来,让家属日后每次回忆起来,心里都有所感动,而非遗憾。

  如何定制?比如说,我们可以根据逝者家属的要求,用逝者生前喜欢的鲜花——玫瑰、百合、黄菊或者白菊来装饰葬礼,营造一种庄严、郑重又有人情味儿的氛围,基调也是走温情路线。我记得有一次告别仪式,逝者的女儿告诉我,她母亲生前有一条最爱的围巾,我们就请她把那条围巾带过来,追思会上,我们让她亲手为母亲围好围巾,她的内心也由此获得了一份释怀,她对我说,你帮我们办这件事,我们就好像突然有了一个可以信赖的朋友,我一下子就心安了。

  在我看来,家属在送别他们逝去的父亲或者母亲以后,再回想起来,会发现虽然父亲或者母亲的肉体没有了,但是精神却还在,这是逝者留给生者最宝贵的礼物。我觉得这就叫传承,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精神积淀得越来越厚重,对于我们而言,就是通过葬礼的形式,把这种精神传递下去。

  不久前,常宝霆先生的葬礼也交给我们负责,他的家里人说:“我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办一个新式葬礼,不想搞那些封建迷信的东西。”所以,常先生的葬礼上,我们就以最漂亮的展旗仪式,为他的遗体覆盖了一面党旗,让逝者和家属都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尊重。常宝霆先生的丧事结束后,他的家里人给我们送来锦旗,“真没想到,一群二十多岁的小孩儿,能把我们家的丧事料理得这么完整,让我们不留遗憾。”虽然这个过程我们很累,但是,我们得到的是一种职业的认同感。

  让逝者有尊严 让亲人心无憾

  殡葬文化也是一门大学问,涉及殡葬管理、防腐整容、殡葬环保、公墓陵园管理、火化设备与技术、殡仪服务、人体解剖、古代祭文等,方方面面。现代社会人口流动性很大,殡仪馆以接待本地逝者为主,但也经常会接待外地丧家。所以作为工作人员,还必须对各地的风俗、习惯有所了解。葬礼策划不能出错,要求零失误,一旦出错,逝者家属不会答应,所以我们每个人工作时精神都高度紧张,包括平常说话也都很严肃,这也是这个行业的特殊性吧。

  两年来,我经历了太多的葬礼,每一场葬礼我都当成一个案例来研究、分析。在收获成就感的同时,我变得更加珍惜生命,敬畏生命。我常常告诫我自己,人应该活在当下,把今天的事情做完、做好,因为谁也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

  工作时间久了,接触的客户多了,慢慢地我学会了站在逝者家属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准确了解家属的心理需求。在同事中,基本上我是年龄最大、社会经验最丰富的一个。咱们天津人不是说老姑、老姨这些带“老”字儿的长辈不好惹、难伺候嘛,所以同事们就说,遇上老姑、老姨,找魏帅就行了。慢慢到后来,基本上有什么突发性的事件,大家也都找我去帮着解决。

  我们面对的客户,都是刚刚失去至亲至爱、悲痛欲绝的家属,要找到一个切入点——他到底需要什么?他情感的抒发点是什么?让他的情感宣泄出来,他的心也就会变得平静。这也是我们这个职业的本质——让逝者有尊严,让生者心无憾。

  当然,对于殡葬行业,社会上还有很多人有所忌讳,不理解。毕竟在现实里,死亡依旧充满浓重的禁忌色彩,包括殡葬引导师这个职业,也背负着很大的压力。不过,如今我也感觉到人们的观念在逐渐转变,甚至我的一些同学、朋友也会找到我说,如果家中有丧事,就让我们来帮助处理。

  现在我最大的困难有两个,一是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我的妻子已经怀孕,我们在等待一个小生命的诞生,我希望能多多陪伴她;二是我们一家机构的力量毕竟有限,希望更多的人、更多的业内人士改变观念,用平和的、健康的心态去面对葬礼,希望整个社会逐渐改变对殡葬业的看法,认同殡葬引导师这个职业。

  我觉得,这个行业是“为夕阳人群服务的朝阳产业”。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会面临生老病死的问题,我们的任务就是尽可能地让人离开的时候平静、安详。人出生的时候家里人都很开心,那么人离开世界的时候,也应该有尊严地走,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责任编辑:实习生李婧怡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