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郑州市福利院一特岗护理员 为老人擦屎接尿29年不想退休

发稿时间:2015-03-25 08:14:00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中国青年网

河南商报记者崔文

  护士?理发师?厨师?勤杂工?这些虽不是郝秋霞的职业,但她却日复一日地做着类似的工作。她是郑州市社会福利院的一名特岗护理员,18岁便投身于此,一干就是29年。

  印象

  忙碌时,她没空喝一口水

  昨天上午9点30分,郑州市社会福利院一栋楼前,伴随着歌曲,老人们扭动着身子,欢快地跳舞。人群中,不见老年组组长郝秋霞的身影,她此时正在大厅内为一位偏瘫老人穿鞋袜。老人腿脚不灵便,郝秋霞第一次没能穿上,她便蹲在地上,将老人的腿放在自己膝盖上穿。

  忙完了这茬,她又帮老人们理发、冲奶粉。当天还是为老人们改善伙食的日子,郝秋霞带领护理人员和面、炸菜角。老人们吃得香,郝秋霞却找了个没人的角落,狠狠地捶了几下酸疼的腰。一个多小时,她甚至没时间歇歇喝一口水。47岁的她,已在这里坚守了29年。

  曾经

  初来乍到,她恶心得吃不下饭

  1986年,18岁刚高中毕业的郝秋霞遇到福利院招工,已在福利院工作20年的父亲就提醒道:“福利院主要是照顾残疾智障孩子和孤寡老人,每天要给他们洗衣喂饭、擦屎接尿,又脏又累,你愿不愿意去?”

  年轻人总是血气方刚,她毅然决定前去工作。工作第一天,残酷的现实环境就给了她一个“下马威”,看着床上躺着的几十个聋哑、智障、肢残的孩子,她的心灵受到了极大震撼。

  孩子经常把大小便拉在裤子里,沾满屎尿的衣服几乎让她呕吐,下班回家更是没胃口吃饭。“这就是我今后的工作?”郝秋霞见有同事先后离开,也打起了退堂鼓。

  “可是听着孩子们‘阿姨阿姨’地叫着,我心里可美。”郝秋霞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脸上仍掩饰不住喜悦。感情来了,挡也挡不住。长时间接触,郝秋霞渐渐喜欢上了这些孩子,她最终决定留下,与孩子们为伴。

  评价

  老人的挂念:一天不见就想她

  从2005年担任老年组组长以来,郝秋霞与老人们建立了亲人般的关系。她崴着脚几天没上班,老人们就会着急,询问病情,有时正常的周末休息,任性的老人们也要找她。

  “一天不见就想她。”68岁的老余说起郝秋霞,就没完没了,虽然口齿不清,但能看出他脸上激动的神情。

  郝秋霞为何能让福利院的老人们如此挂念?盲人郑东明说出了他的看法。他说,无论在福利院内还是院外,郝秋霞的心里始终有他们,“她出去游玩,都不忘带些特产给我们尝鲜。遇到老人生病,她会立马从家中赶来。”

  “我还梦见过她呢。”郑东明说,有次梦见自己饿了,是郝秋霞给他送来了吃的。

  未来

  即将退休,她和老人都不舍

  人总有退休的时候,郝秋霞也不例外。已经47岁的她,还有3年就到退休年龄了。

  “郝组长还有几年就要退休了,你愿意让她走吗?”当河南商报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郑东明时,他脸色马上暗了下来,“她干了这么多年了,也该休息了,但我们舍不得啊。”郑东明偷偷地说:“你问问能不能让福利院返聘她。”

  老人舍不得郝秋霞,反过来也如此。对于退休后的打算,郝秋霞并没给出确切信息,“如今最重要的还是服务好老人们,如果有一天我老了,也希望在福利院养老,与他们为伴。”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