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图集】追忆军车驾驶员罗文杰:平凡的生命之光

发稿时间:2015-03-24 09:22:14 来源: 安徽文明网 中国青年网

 

  罗文杰,安徽濉溪县人,1956年9月出生,1976年2月入伍,中共党员,历任阜阳军分区战士、阜阳县人武部职工、颍州区人武部职工。因长期积劳成疾,医治无效于2014年1月30日不幸去世,年仅58岁。他三十多年如一日,爱岗敬业、遵章守纪、勤俭节约、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干好本职工作。

 

  罗文杰是一个原则性特别强的人,对违反原则的事情,他从不让步。多年来,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执行车辆派遣手续,每次只要车辆回到单位,他都要求重新派车,认真填写派车单,就是部领导让他回来后再填,他也不会同意,在他的坚持下,单位军车的派车手续一直保持严格正规。

 

  罗文杰爱车如命,“宁可一周不洗澡,不可一日不擦车”,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盛夏酷暑,他都坚持自己洗车擦车。罗文杰常年开车,节俭成了习惯:车辆起步从不猛踩油门,路况再好从不超速行车,等红灯时间长久停车熄火。保障领导外出开会的中途时间,他从不坐在车里吹空调,夏天再热,他自带扇子找荫凉歇息;冬天再冷,他猫在墙根避避风。

 

  2013年年底,人武部领导见罗文杰长期辛劳,下了决心让他把车交给另一名职工罗壮开。罗壮告诉记者,罗文杰常常叮嘱罗壮要干一行爱一行,车要保持干净整洁,他也以罗师傅为榜样,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纪律性干好本职工作。图为罗壮擦车。

 

  在人武部,罗文杰保障过13任部长和12任政委,而且每一位领导都对他非常信任。越是这样,他越是对自己管得更紧,生怕给单位领导抹黑。在人武部,罗文杰是大家公认的“编外指导员”,无论是干部还是职工,谁有思想问题,谁家遇到困难,他都主动帮助,为战友解难,为同事分忧。

 

  2014年1月30日,除夕,尽管身感不适,头痛异常,罗文杰还是主动放弃了本该属于他的假期,早上8点不到就赶到办公室,擦擦桌子、扫扫地,又到车库检查了一遍值班车辆……与往常一样,这天的罗文杰平凡而忙碌着,坚持到了上班时间的最后一刻。或许罗文杰自己也没想到,那一天竟是他最后一次坚守岗位。

在阜阳颍州区人武部,罗文杰的办公室依然被保留原样。

 

  为了罗文杰中午上班不迟到,妻子张桂侠从来没有睡过午觉。因为罗文杰工作太忙,从来没有陪过张桂侠逛过街,衣服都是张桂侠穿在身上量量就行。罗文杰一直秉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对待自己很小气,一分钱舍不得乱花,一件旧衬衫穿了10多年舍不得扔,对待别人却很大方,累计助学金额数万元,在他资助的26名贫困学生中,有的已经考上了大学。

 

  张桂侠是小学教师,平时教学很忙,而罗文杰每天早出晚归,陪家人时间少。家里有啥事,张桂侠就写一封信放在罗文杰床头,罗文杰有话要跟家人说时,就随手在信封背面写上一段。久而久之,写信成了他们夫妻沟通交流的一种方式。这些来,由于劳累,加之年龄大了,罗文杰血压一直偏高,常感头晕,妻子多次催他到医院看看,他都以工作忙为由没有去体检。

 

  结婚35年来,积攒下平时沟通交流的书信达275封。罗文杰走了,但这些信留下了他对工作热爱的印迹,留下了他对爱人的亏欠与深情,也留下许多人深深的思索与品味……

 

  2013年10月,人武部领导考虑到罗文杰辛辛苦苦大半辈子没出过远门,安排他带着张桂侠去海南旅游。回来一段时间后,仍不见罗文杰来到财务报账,会计主动找他,让他抓紧把旅游路费报了,可罗文杰坚决不干,3800多元的旅游费用,直到他离世也没有报一分钱。

 

  在罗颍军印象中,父亲总是很忙:“小的时候都是邻居带着我洗澡,从小到大,父亲只给我买过一双球鞋,鞋号还比我脚大了好几码。一直以来我觉得父亲爱车胜过爱我,直到征兵那天送行,送行的人中没有父亲的身影,后来才发现父亲在距列车20米开外独自一人,左手拿着烟,流着泪,头发在风中凌乱。”

 

  在颍州区人武部,罗文杰工作了38年,是年龄最大、资历最老的职工。罗文杰常年保持一个习惯:办公事一丝一毫不含糊,对工作一点一滴不马虎,八小时一分一秒不拖欠。罗文杰多次被军区评为“优秀战士”、“优秀共产党员”和“红旗手驾驶员”,荣立三等功一次。

 

  罗文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扎实工作、实在做人,他生命虽然短暂,工作更是平凡,但却尽展一名老兵、老党员、老职工的本色和风采,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典范,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朱园平/摄)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