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学生抢图书馆储物柜 校内搭帐篷通宵排队(图)

发稿时间:2015-03-18 08:17:53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刚刚过去的周末,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图书馆前再次上演了每半年一度的数百人通宵排队的盛景。不过学生们不惜露宿校园抢的不是新数码产品或火车票,而是学校图书馆的储物柜。但经过一夜排队之后,在网上却出现了大量的倒卖信息,免费的储物柜甚至被叫卖到三四百元,这引发了大量学生的争议。该校图书馆馆长则表示,倒卖行为虽屡有反馈,但一直未被官方查证,如果发现将严查。

  上周五晚就有数十人开始排队

  上周六,北师大珠海分校上演了每半年一度的图书馆“抢柜子大战”,记者了解到,从周五晚11点开始就有将近六七十人在图书馆门口排队,有的同学带着小板凳,有的甚至就地搭起了帐篷,轮流休息排队。

  周六早晨6点,图书馆开始登记。据介绍,图书馆总共提供了790个柜子,绝大多数来排队的同学都领到了,张同学告诉记者,自己是周六上午8点多来排队的,幸运地领到了一个柜子。

  据介绍,该校图书馆2008年开始有柜子,2009年起学生开始“抢柜子”。不少抢过柜子的学生介绍,其实早上领柜子是有剩余的,不过同学们想更保险,所以纷纷通宵排队,但还有的是想在大学体验一下通宵抢柜子这种“学霸行为”,所以加入了通宵排队的队伍。

  微博上有同学要“出柜”开价一百到数百

  然而,在领到柜子后,微博上开始有很多同学表示要“出柜”,价格在一百多元甚至三四百不等。一些准备考研(课程)和出国又没抢到柜子的同学成了被“宰”对象。

  据了解,通宵或早起排队的大多是已经准备出国或者考研的学生,但记者观察发现,也有不少大一大二的学生加入了排队大军,这些学生对柜子的使用效率极低,这些大一大二的学生中,不乏等待在网上卖个好价钱的“商人”。这种行为,引起了很多真正需要柜子的同学的不满,在微博上,双方各执一词,争论不休。

  “倒卖党”认为,自己排一个通宵,既没偷又没抢,挣“辛苦费”是应该的,有需求就有“市场”,自己做的并没错。而更多的同学认为,柜子作为公共资源应该让给那些真正有需要的人,图书馆应该对“倒卖”的行为进行处理,就好像国家大力打击火车票票贩子、打击占用公共资源谋利的行为一样。

  馆方:柜子近800个已“相对”够用了

  几乎每次图书馆发放完柜子,都会有人在网络平台上开价转让,也有的同学在网络上“求柜”。

  北师大珠海分校图书馆馆长张晓峰昨日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图书馆方面非常反对同学们转让柜子,此前图书馆方面很多次采用了“钓鱼”的方式,调查转让问题,但都因为对方突然反悔而告终,到目前也未真正意义上证实柜子转让的情况以及严重性。如果查实,将会严肃处理。

  是否能通过其他方式杜绝“抢柜子”和倒卖现象?此前不少学生呼吁图书馆增加供应柜子。对此,张晓峰表示,馆方每学期重新登记,曾采取网上登记、预约登记办法,但收效甚微。图书馆方面共提供了近800个柜子,从使用上来讲柜子完全够用,不过这只是“相对”概念,因为“一个柜子没有反倒没这些问题,如果提供5000个,也不一定够”,到时候注定会造成许多资源的浪费,“图书馆总不能像澡堂一样每人一个柜子吧?”

  声音

  “倒卖党”:

  辛辛苦苦排一个通宵,既没偷又没抢,挣“辛苦费”是应该的,有需求就有“市场”,自己做的并没错。

  更多同学:

  柜子作为公共资源应该让给那些真正有需要的人,图书馆应该对“倒卖”的行为进行处理,就好像国家大力打击火车票票贩子一样。

  图书馆:

  非常反对同学们转让柜子,此前图书馆方面很多次采用了“钓鱼”的方式,调查转让问题,但都因为对方突然反悔而告终,到目前也未真正意义上证实柜子转让的情况以及严重性。如果查实,将会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刘 哲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