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90后英雄孟瑞鹏的人生选择 纵身一跃把夜留给自己

发稿时间:2015-03-16 09:16:34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中国青年网

正直善良的孟瑞鹏被同学们称为孟子 孟瑞鹏同学供图

莲花池边的走廊已加固了栏杆

莲花池边设立了警示标志 记者闻向东摄影

在海边的孟瑞鹏 孟瑞鹏同学提供

孟瑞鹏(前排左一)和同学们在一起  孟瑞鹏同学提供

  □记者闻向东通讯员雷鸣

  核心提示|他曾说:“老人倒了扶不扶?必须扶!别人有困难帮不帮?必须帮!看见危险救不救?必须救!”你以为他只是说说而已,他用那惊天动地的纵身一跃告诉你,他说到做到。

  你诧异他为何如此勇敢,他读书笔记上的这句话或可回答:“每个人的勇气,都源于他自己想要守护的信念。”他就是90后英雄孟瑞鹏。

  今年2月26日下午,在濮阳市清丰县韩村乡西赵楼村莲花池,两名女童落水,来该村探访女友的孟瑞鹏听到女童妈妈呼救后,快步跑到池边,完全不会游泳的他见状毫不迟疑地纵身跃入两米多深的冰水中,孩子们得救了,他却再也没有回来……“勇气”、“信念”、“守护”,那惊天动地的纵身一跃或是他对这句话的最好诠释。

  人物名片孟瑞鹏

  (1991年-2015年)

  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韩村乡孟焦夫村人,生前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2012级国际教育学院法语专业学生。为救两个落水的小女孩而不幸溺水死亡,事情发生后,落水儿童的母亲卢某怕担责,一度对外宣称孟瑞鹏是自己落水,后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经受不住说谎带来的精神煎熬,于3月2日凌晨向警方说明了真相……英雄终获正名。此后孟瑞鹏相继被授予“濮阳市见义勇为模范”、“河南省见义勇为青年英雄”和“河南省优秀大学生”等荣誉称号,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追认他为中共党员。

  A

  父母的思念孩子经常做饭,厨艺超过妈妈

  生命的历程是一溪清水的奔流,既然无法预知止尽,就应该勇往直前。 ——摘自孟瑞鹏日记

  豫北清丰县韩村乡孟焦夫村。从正月初八开始,这个仅有280户人家的小村子一下子成为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凡有外地牌照的车进村,村民就直指孟瑞鹏家。

  3月10日下午3点左右,记者来到这里。几间平房,小小的院落,一辆电动三轮车和一辆电动自行车停在院子一角。这就是孟瑞鹏的家。屋内的家具很少,大都是1990年瑞鹏父母结婚时打的,2010年,听说瑞鹏交了女朋友,家里才添了一套沙发和一个茶几,孟瑞鹏的房间在堂屋东隔壁,里面仅有一张单人床和一张旧桌子。

  当天是农历正月二十,按当地风俗是接财神的大日子,家家户户都要放鞭炮吃饺子接财神,但出了这样的事儿,谁也没有心思操持,孟瑞鹏母亲说:“孩子出事以来,家里没有正经做过饭,谁都提不起来劲儿”。说完,她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时间往前推。2月26日,农历正月初八,孟瑞鹏起床很晚,去开院门时已近上午11点,邻家奶奶恰好路过他家门口,见他睡眼惺忪,就打趣:“瑞鹏,你在学校也起这么晚?不怕挨老师吵吗?”孟瑞鹏不好意思地笑笑:“昨天睡得晚,所以起晚了,我爸妈去工地打工了,奶奶您知道他们几点回来吗?我要给他们做中午饭。”“哟,你还会做饭,准备做啥饭哩?”瑞鹏挠着头认真想了一会儿:“还没想好”。

  接下来,孟瑞鹏真的开始忙活了,12点父母回到家时,四盘菜已经摆上了桌:炒腐竹、炒油菜、炒蒜薹,油炸芝麻丸。“还有盘拔丝苹果,儿子说做失败了,就没往桌上摆。”时隔多日,瑞鹏父亲孟现杰仍能回忆起这顿午饭的很多细节。

  孟爸爸说,孩子经常做饭,厨艺超过妈妈,这顿饭一家人吃得很开心。

  席间,瑞鹏说:“下午打算去驾校一趟,问下科目二考试的事情。”父母叮嘱他早去早回。孟现杰说,孩子经常做饭,厨艺超过妈妈,这顿饭一家人吃得很开心。吃完饭,瑞鹏抢着刷锅洗碗,下午一点多,两口要去上班了,孟瑞鹏要去门外倒脏水,一家人前后脚出门,爸爸无意中回头看了一眼挑着扁担走得歪歪扭扭的儿子。

  一个多小时后,正和妻子在工地干活的孟现杰接到瑞鹏女友小卢打来的电话:“她边哭边说‘叔叔阿姨快来我们村,瑞鹏出事了’显得很着急,很慌张,一听就知道出大事了。”夫妻俩骑上摩托车急忙往小卢家所在的西赵楼村赶。

  现场围了很多人,儿子直挺挺地躺在地上,小卢告诉他们:“医生说瞳孔散了,救不活了”。孟现杰说,那一刻,“我们俩的天都塌了”。

   B

  乡邻的赞赏他一个小孩儿,操心村里的事儿,了不起

  或许,你已不再年轻,不再是那个狂放、不羁、面对社会不公敢于挺身而出、勇于批评指正的愤怒青年了……我只希望,你不会变成这种人!——摘自孟瑞鹏的信《写给三年后的自己》

  在到孟瑞鹏家之前,记者先见到了村委会主任孟银修。他告诉记者,自己一向对村里考上大学的孩子高看一眼,因为“咱这是农村,条件不好,能考上大学,说明孩子很优秀”。而对于孟瑞鹏,他尤为欣赏。几年前,刚考上大学的孟瑞鹏曾很认真地找他提建议,希望村里能整修拓宽路面:“谁家要买个车,调头都是问题”。孟主任还跟记者讲了这样两件事:

  2012年临近年关时,村里进行饮水工程改造,打井工程队事先承诺,为村里打一眼130米的深水井,但实际只打了90米深,从这井里抽上来的水有很多泥沙,根本不能饮用,当时正赶上孟瑞鹏放寒假回家,他找到孟银修,建议村里先不要付工程款,“井打不够深度,水质就没法保证,也无法跟村民交代”,他还陪孟银修等人一起找到工程队负责人,要求必须按约定深度打井,“否则不付工程款”。工程队看村里态度坚决,只好把90米井废掉,在那附近重新打了一个130米的深水井。“现在村民吃的就是这口深水井里的水,水质很好,村民们都很满意。”

  村西头有条河叫贾午支河,由于上游有化工厂排污,导致河水污染,臭气熏天,到了夏天尤其严重。2014年暑假孟瑞鹏回家,发现这一问题后,他先找到村委会了解情况,村里表示一筹莫展。他又找到化工厂厂长交涉,对方一听他是个学生,就不理不睬,交涉没有结果。回到家,他再次找到孟银修:“这事儿不好办,但村里也要想想办法。”他建议村里联合沿河各村一起找环保部门讨说法,如果治理不好,还可以通过媒体曝光,实在不行就打官司。“他一个小孩儿,能操心村里这些事儿,了不起。”

  C

  师长的感慨他能为奶奶洗脚,估计全校难找第二个

  我们还很年轻,在今后的人生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人,历经很多事,得到很多,也失去很多。但无论如何,有两件东西,你绝对不能丢,一样是理想,另一样是良心。

  ——摘自孟瑞鹏的信《写给三年后的自己》

  3月10日,记者刚到孟家一会儿,孟瑞鹏78岁的姥姥也来了。刚跟记者打完招呼,老人就哭了起来:“鹏鹏大年初三去看我,临走拉着我的手说:‘姥姥,我过几天还来看您呢。’”“孩子都走了5天了,他们才让我知道。这几天,天天做梦,梦见鹏鹏搂着我的脖子喊‘姥姥,姥姥,我是鹏鹏’,我怕是假的,就使劲儿抓住他胳膊,醒了才知道还是做梦。”老人边哭边说,听者无不动容。

  孟瑞鹏的奶奶已经81岁了,为记者带路的瑞鹏伯父孟现玺说:“鹏鹏出事对她打击很大,比前些年我父亲和我哥去世对她的打击还要大。”

  孟奶奶说:“鹏鹏特别可人疼。每回从学校回来都先来看我……”“不能再说了,再说我还得哭一场……”老人一边哭一边用袖子擦泪:“俺鹏鹏还帮我洗脚,他常对我说:‘奶奶,天黑了别出门,老年人绊倒不得了,需要啥就叫我。’”

  孟瑞鹏牺牲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荣四海多次到他家中探望,对他“帮奶奶洗脚”这个细节特别感慨:现在的很多大学生在家里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能为奶奶洗脚的估计全校难找第二个。”

  D

  同学的印象他像君子,大家都叫他孟子

  世人称吾“孟子”,吾实有愧,自谓才疏学浅,形短目陋,五音不全,六艺不长,何能承如此之誉乎。——摘自孟瑞鹏给好友的信

  3月7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记者来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孟瑞鹏的宿舍。一切都还是他寒假离校前收拾好的样子。被子叠得很整齐,床头挂着一把剑,桌上有一摞书。桌子上方的墙上贴着“挑战弱点,拒绝虚荣”的警示语。靠墙的储物架上除了一些简单日常用品,最多的就是书和作业本。随手拿起一个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字,室友们说,孟瑞鹏有随手写、随手抄的习惯,有了什么感想,或者触景生情了他会马上记下来,有时看到书上有好的句子、励志的话,他也会抄下来。

  马年春晚小品《扶不扶》大火,同学中间对这个话题也有很多讨论,一次,室友们又在争论这个话题,孟瑞鹏说:“我觉得讨论这个很可笑,因为对我来说,这根本就是一个不需要任何迟疑的问题:老人倒了扶不扶?必须扶!别人有困难帮不帮?必须帮!看见危险救不救?必须救!”

  好友许志成与孟瑞鹏在一个宿舍住了两年半,初听噩耗时,以为自己听错了。但仔细一想,这绝对像他做的事儿。“因为他一直就是那样的人,正义感、道德感都很强,不熟悉他的人会觉得他另类,他太理想主义,但他就要一点点做给你看,用行动告诉你,世界真的可以因你而变,变得越来越美好。”

  记者快要结束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采访时,同学陈新新特地跑来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事:“有一段时间,我俩同在一家企业兼职,推销矿泉水,有时会加班到很晚,孟瑞鹏总是和我一起回学校,还要先把我送到宿舍楼下,再自己回去。我觉得他像君子。”

  刘陈霞平常叫他“孟子”,“他非常正直善良,非常细心,关心班上每个同学,他把每个同学都放在心上,爱打抱不平,喜欢笑,无论遇到什么事儿,都能很乐观地去对待。”

  室友侯博森说:“任何人都无法拒绝成为他的朋友,因为他‘实在太好了’。”说到这里,这个身高近1.90米的壮硕小伙儿再也不想压抑自己的泪水……

  E

  女友的回忆事事追求完美,有时候拧得不行

  改变不了别人,可以先从自身做起呀,然后再影响我身边的人。——摘自孟瑞鹏的话

  瑞鹏出事后,女友小卢一直沉浸在悲痛之中,没想到瑞鹏救人一事的确认过程中后来又生了很多枝节,更是让她疲惫不堪。3月10日下午,在去西赵楼村的路上,她跟记者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在她眼里,孟瑞鹏是个事事追求完美的人,有时候拧得不行,俩人为这个没少吵架。

  “有一次我扔垃圾,离垃圾桶太远,没扔进去,他赶紧跑过去捡起来。骑车过路口时,只要是红灯,他就停下来等,哪怕没有一辆车他也要等到绿灯亮,他总说,如果大家都不遵守规定,还要这红绿灯干吗?有时候,我觉得他这人太认死理了,就跟他吵。”但任凭小卢机关枪一样“开火”,瑞鹏都一定要等到绿灯亮了才走,“改变不了别人,可以先从自身做起呀,然后再影响我身边的人……”

  想去当兵,想做自由作家,想去很多地方……年仅23岁的孟瑞鹏有一个长长的梦想清单,生命戛然而止的那一刻,这个怀揣很多美好梦想的年轻人一定有很多遗憾,很多留恋,这一切都再也不可能实现了。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