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苏中吴仁宝”赵荣法:扎根穷村30年带出海门首富村

发稿时间:2015-03-04 09:43:0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中国青年网

赵荣法(右)深入田间,察看蔬菜长势。资料图

  个人简介

  赵荣法,男,1949年生,中共党员,江苏海门人,现任海门的“华西村“——包场镇灵树村党委书记,获得过南通市劳模、海门市劳模、海门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海门好人等荣誉称号。2014年11月,赵荣法荣登中国好人榜。

  中国江苏网12月30日讯 66岁了,他还是个芝麻官——海门包场镇灵树村书记。他一干就是30年,硬是将一个落后村,发展成为拥有40多家企业的海门村级经济首富村。

  其实他出道很早,34岁时就出任镇砖瓦厂厂长。本来前途无量的他,却放弃了转聘镇机关干部的机会,主动请缨担任穷村的支书。从此,他组建劳务队开赴大上海,又在村里架蔬菜大棚、办农贸市场、建标准厂房,村级经济办得风生水起。灵树村一跃而已成为省文明村。

  老书记将退休 村民上访求留任

  赵荣法今年66岁,作为村里的现任书记,他创下了两个纪录:一是海门市年龄最大的村支书,二是任职时间最长的村支书。本该在家含饴弄孙的他,每天依然在村里忙得脚不沾地。

  其实早在8年前,赵荣法便申请到龄退休,谁知却引发了一起“群体上访”事件。

  按照相关规定,村支书的退岗年龄一般是正职58岁、副职55岁。2008年,58岁的赵荣法按照规定向镇党委、镇政府提出了到龄退休的申请。批复还没下来,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了:200多位灵树村村民连续几天堵在镇政府门口“群体上访”,诉求只有一个:要求留任赵荣法,继续担任村支书。镇领导询问这些村民,为什么要挽留赵书记?村民代表们便和盘托出自己的愿望。“我们灵树村以前是个有名的穷村,赵书记来了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们离不开他。”“他带领我们干,我们有干劲。”“赵书记真心关心、帮助我们,我们需要这样的村干部。”赵荣法的政绩有目共睹,再加上民意难违,镇党委破例作出一项决定,鉴于赵荣法的“特殊情况”,他继续留任灵树村支部书记。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镇党委的信任、村民们的重托,让赵荣法欲罢不能。他重新抖擞精神,开始了新的征程。现在,这位6旬老书记遵循着雷打不动的早5晚9工作法:早上5点起床,和5位村定职干部电话交流,安排当天工作;8点开始在村里的农庄、农贸市场、农民集居区等重要区域巡访,检查工作进展,分析存在问题;9点回到村部接待来访百姓,和其他村干部碰头研究。下午,他往往会前往村里的困难户、孤寡老人那里了解情况。即便到了晚上9点,他还要骑上自行车在全村转一圈,看到大家平安无事,才放心地回家休息。

  他就是这样一位典型的中国式好村官,话语如脚下泥土般朴实,干起来像老黄牛一样不知疲倦,他把百姓认可作为最大的动力,而在自身的回报上却毫不计较。他就是百姓见得最多、也最为具体的党的形象。

  穷乡僻壤灵树村,如今成为海门的“华西村”

  在经济发达的江苏省海门市,灵树村现在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村里经济实力雄厚,拥有40多家企业,村营收入连续三年位居全市首位。村民生活富足,人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村里环境秀丽,居民区、工业区、贸易区、行政区规划分明,文明建设堪称典范。“民富、村美、风气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面貌让络绎不绝前来学习取经的人们啧啧称赞。

  然而谁能想到,这个被誉为海门“华西村”的富庶之地,在赵荣法接任之初还是个穷得叮当响的贫困村,村级经济一穷二白不说,还欠了一屁股的债。主导这一华丽转身的正是老书记赵荣法。

  赵荣法出道很早,34岁时就担任了镇砖瓦厂厂长。本来,他已被考虑转聘镇机关干部,却被他主动放弃。一根筋地“降级”当起了贫困村的村支书。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

  当时的灵树村什么都不“灵”,村级经济位列全镇倒数第一,还欠了20多万的外债,村民生活水平提升不快,矛盾不断。

  到了村里,赵荣法才真正知道村官难做,为还清20万元老债,他茶饭不思。他组织起一支100多人的劳务队,赴上海为土建工程服务,村里赚一些劳务费。为了管理这支队伍,他每个月起码要到上海一次。那时去上海可不像现在方便,得从靠海的村里乘车到长江边上的港口,再坐船五六个小时到上海十六铺码头,再乘车到劳务队的工地,几经折腾到目的地往往已是深夜12点左右。有时错过了班车,他就骑自行车到港口,这一骑就得半天。就是靠这一点点的积累,通过12年的努力他为村里还清了20万元欠债。

  2001年,刚从债务中摆脱出来,村级合并开始了,邻近的堤北村、闸河村并了进来,随之进来的还有合计120多万元的外债。赵荣法暗自叫苦:本想集中精力把村容村貌搞上去,不想又背上一身债,这120万元要还到牛年马月?不能再小打小闹了,要办企业、上项目,大力度推进村级经济建设,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下定决心的赵荣法发动全村人展开了一场大办企业的会战。通过招商引进、鼓励村里能人创办和对原有项目进行改造升级,使村办企业迅速扩张,短短几年间,在灵树大地上,一幢幢标准厂房成为村级经济的新标志。借着这股势,他开始了对灵树村的全盘改造:集中耕地发展高效作物,推广大棚蔬菜;建设农贸市场、休闲农庄和村级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服务村民和企业;利用集中用地、拆迁安置的机会,建设具有欧派风格的农民集居区……

  为把全部精力集中到工作上,他把自己两家办得好好的企业给关了,没日没夜地奔波在村里的每一块田头、每一个工地,脸晒黑了,白发增多了,原本强壮的身体也拉响了警报。也就在他欲退不能的那年,他被查出有心肌梗塞前兆,需去上海做心脏造影。医生要他住院半个月,然村里的千头万绪怎能让他安下心来,住了4天就出院回家了。之后,他又患小中风在当地一家医院住院12天,为不耽误村里工作,他要求医生每天早上4点开始给他挂水,到8点挂完后正常上班,晚上再住到医院。医生感慨地说,像他这们的病人还是第一次见到。

  苍天不负有心人,在他和全村干部群众的艰苦奋斗下,一个崭新的现代化新农村出现在江海平原上,村强了,民富了,境美了,每年的村营收入直线上升,120万元的外债早成历史,还为村民免去了保洁费、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费、80岁以上老人大病医筹资等,灵树成为海门、南通各级现场会的观摩村。(记者 冯宏新 通讯员 海轩)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