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坚强的“轮椅女孩”李蒙和身边的福州好人们

发稿时间:2015-03-04 09:41:00 来源: 福建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谢婷 实习生 张馨澜

  3月2日,新学期开学,校园又回荡着琅琅读书声。在福州市屏西小学三年级3班的讲台边,一位小姑娘坐在轮椅上,正带领同学们诵读课文,脸上带着浅浅的笑意。

  “轮椅女孩”名叫李蒙,刚满9岁。“这孩子很坚强,身边还有许多好人关心她、帮助她,现在变得越来越开朗和自信了。”提起女儿,姚金萍话语里满是自豪和欣慰。

  李蒙一家来自重庆秀山县梅江镇三角村,她幼年即随在闽打工的父母来到福建。她本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却被一场车祸改变了。

  2011年的一天,放学路上,李蒙和妹妹被一辆疾驰而来的土方车撞倒,妹妹当场死亡,而她经过抢救虽保住了性命,但腰部以下却失去知觉,无法行走。

  回忆起那不幸的一幕,姚金萍心里至今仍然刺痛。她说,是女儿的懂事和坚强,才让她重新振作。“孩子清醒后对我说的第一句话竟是‘我很坚强,妈妈你也不要哭’,反倒是她在安慰我。”姚金萍说着,眼眶红了。

  之后两年,李蒙的父母带着她辗转厦门、北京、福州接受治疗和康复训练。李蒙小小的身子在这期间接受了十余次大大小小的手术,这些痛楚是许多成年人都无法承受的。为了让孩子能康复得更好一些,姚金萍夫妻二人一天只睡6个小时,接了几份零工,拼了命攒钱。

  前年,李蒙来到福州市第二医院进行康复治疗,接受防止肌肉萎缩的训练,一家人决定在福州先定居下来。

  李蒙一家租住在三角井附近的一处小房子里。记者看到,10多平方米的空间内,地上尽是用于李蒙腿部康复训练的器材,墙上贴满了她的奖状。

  姚金萍告诉记者,每天早晨6点,李蒙就要起床进行腿部按摩,每天晚上要花一两个小时进行站立练习,常常累得满头大汗。每个周末,她还要到医院接受针灸治疗,通过针刺腿骨,让腿部能慢慢有知觉。

  “习惯了,就不觉得枯燥和辛苦。”李蒙笑着摇动轮椅的手柄,丹凤眼眯成了一条弧线。她说,每当来到户外,就用轮椅“奔跑”,让自己心情欢畅。

  “小蒙有一般孩子所没有的坚韧与乐观。”李蒙的班主任陈莉把她当作女儿一样关心,令其感触最深的是李蒙对待学习认真刻苦的态度。“去年小蒙住院期间,不能来学校上课,她把功课都带到病房里自学。”陈莉感动地说,“无论多累,她每天的作业都在病床小桌板上完成。我说会抽空给她单独补课,但她不愿意。住院了大半个学期,她的功课一点都没落下。”

  不仅如此,李蒙还发掘了自己各方面的特长。去年,她由妈妈推上校园舞台,借着助行器站立,为同学们主持国庆节庆祝活动。在“中国梦想秀·福州站”比赛中,她以一首《隐形的翅膀》获得福州赛区第一名,在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在同学们眼中,李蒙是个开心果。“我们经常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每次她都要我推着当老鹰。”“她喜欢讲笑话给我们听,很喜欢和她在一起。”……三年级3班的同学们说起李蒙,你一言我一语,笑开了花。

  李蒙的坚强乐观感动了许多人,对这位困境中的女孩,他们也不吝伸出自己的援手。

  李蒙的境况时刻牵动着福州小善公益志愿者们的心,他们为她筹集医疗费用,联系康复机构,每个学期都会细心地为她准备新文具和学习辅导资料。

  屏西小学少先队大队部组织了义卖活动,筹集到3万多元善款,都存入鼓楼区教育局春芽教育基金会,专门用于李蒙的康复治疗。全校师生还专门组织了一场为李蒙献爱心的募捐活动。

  屏西小学免去李蒙的课本费、簿籍费和午餐托管费,并安排姚金萍做学校保洁员。学校还腾出一个小房间,供李蒙母女午间休息和康复锻炼。该校三年级教室本在三楼,考虑到李蒙行动不便,林彤校长决

  定将三年级3班安排在一楼。

  “每一件小事上,都尽力去照顾这个坚强的孩子,让她在学校里健康快乐地成长。”林彤说,屏西小学是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学校,始终秉承其“爱满天下”的教育思想,对于李蒙,学校要给予特别的关爱,力求给她搭建更好的成长平台,这就是学校对大爱精神的最好传承。

  福州籍军旅歌唱家赵秀兰在得知李蒙的情况后,马上收下了这个小徒弟,每周两次义务教导她声乐唱法。李蒙还在住院时,她就数次到医院给孩子辅导声乐,李蒙出院后,辅导地点也改到了租住屋。

  “正是这些福州好人们的爱心,为孩子创造了健康成长的好环境,让她能和其他孩子一样优秀。”姚金萍噙着感激的泪水说。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