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临近开学网店代做手工作业生意火 单价10到30元

发稿时间:2015-03-01 07:09:44 来源: 现代快报 中国青年网

漫画 雷小露

特色作业,学生完成得很积极 老师供图

  “我特意请假一天,帮娃赶作业!”昨天,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郭女士没有出现在单位,同事们都知道她为了陪孩子赶作业特意请了一天假。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天南京中小学生新学期报到,幼儿园小朋友也要入园了。昨天一早老师们就发了短信提醒大家要带齐作业,家有迷糊孩子还没完成作业的家长很“崩溃”,而一些涉及动手制作或电脑操作的作业,也让没有这方面技能的家长抓狂。微信上甚至发出了代劳幼儿园小学美劳作业的小广告。

  家长

  真折腾!为孩子作业求助“朋友圈”

  郭女士昨天虽然专门请了一天假,但对儿子的作业仍然是理不清头绪。“一篇作文没写,一张电子小报没做。检查了寒假大本子,里面简单的倒是写了,要查资料的、要拓展的,一个字没动。”

  郭女士急得问儿子怎么回事,孩子回答,不会的就空着了,后来玩玩也就忘记了。

  花了半天时间,她总算和孩子一起查好了资料,把该补的补上了。还帮着孩子找素材,写出了一篇作文。但电子小报,对于郭女士来说,就无能为力了。

  “我只能求助万能的朋友圈,请一个同学帮忙做了一张,就是在她家小孩以前的小报上改动一下。”郭女士发了一些自己儿子过年的照片和文字,请同学帮忙在原有的小报模板上进行改动,这样才算完成了任务。

  “年年都要做小报,真是折腾,小孩也不会弄,烦的都是我们家长。”郭女士对此很不乐意,但又无可奈何。

  网店

  代做手工作业,单价10到30元

  昨天,在记者的微信圈内流传着一张截图。截图上显示,一位名叫“蜜桃娃娃”的微信网友在个性签名中写道,“代做幼儿园小学美劳作业。为你量身定做,独一无二,还包满意。”个人相册中展示了一些作品。有人评论说:“孩子做美劳作业就是从小锻炼动手能力,如果这些作业还要找人的话,真让人觉得挺不可思议的。”

  现代快报记者试着搜索添加这位网友,却发现这个微信号已经不存在了。搜索类似的关键词,也已经消失了。

  不过,对于这种情况,一些家长表示,他们的确遇到过,也有些家长花钱为孩子买过这样的作品。一种原因是,家长和孩子的确不会做,第二种就是,孩子一个人独立完成不了,而家长也没有时间。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一家幼儿园老师为大班的学生在寒假中留了一份作业,就是利用家里的废旧物做一盏羊年花灯。使用的材料一定要是废旧物,并且要跟羊年的题材有关。制作精美程度,学校并没有严格要求。

  对于制作这样的一件手工作品,记者咨询了一家做手工制作的网店,对方称,他们可以通过利用喝完饮料的塑料瓶来制作一个羊灯,可大可小,精美程度也可以根据价钱来商定。“你们也可以说一说自己的想法,我们按照你们的想法做。”对于这样的手工制品,对方表示,简单的10块钱左右就能搞定,一般的20到30元不等。这位网店店主说,他们曾经接过类似的生意,大多数是幼儿园大班学生。

  除了幼儿园的手工制作之外,近两年,一些小学也在假期当中给学生布置一些类似的作业。比如,做一个A4纸大小的电子小报。将假期内看过的书或者看过的电影通过简报的形式表现出来。

  对此,一家专门制作电子小报的网店店主说,最近一段时间他们非常忙。“基本上都是小学生,每个年级都有,只不过难易程度不同。”这家店主询问了记者孩子的年龄,正在读几年级,作业的要求以及平时喜欢看什么样的书籍。

  “一般来说,很快就能做出来,但是最近马上要开学了,接的单子比较多,如果着急需要的话,要加钱。”这位店主说,他们有模板,可以按照顾客的要求填充相关内容,如果顾客有不满意的地方也可以进行修改。

  “平时的话,一份要10块钱左右,我们通过邮箱发送的方式给你们。不过,最近比较忙,活挺多的,要经常加班,所以,两天内需要拿到的一份要18块钱,如果当天就要的话,价格要30多元。”这位店主表示,他们的时间紧,任务重,并且还要翻看相关的资料,所以还是挺辛苦的。

  对比

  作业很特别,孩子们争相晒成果

  有些家长抓狂,有些家长却很轻松。

  南京南昌路小学六(2)班的班级QQ群里这几天特别热闹,等不及班主任张杨老师催作业,大家都争着要把自己的作业晒出来。

  这是一份特色作业,学生把自己在家过年表演、做家务以及绘制家庭安全逃生图的图片都整合起来,和同学分享。

  男生白师璞的逃生图绘制得非常清晰,用粗细箭头标出了路线;他还秀出了自己的银行卡,里面存着他的压岁钱。姚欣怡每天坚持锻炼一小时,一会儿是乒乓球小将,一会儿是踢毽子选手……这项作业都是学生们自己动手制作的,从整理照片到排版,已经上了信息课的他们完全能够胜任。因为每个人有不同的创意,大家都想拿出来秀一秀,迫不及待要提前交作业。

  老师

  假期作业要多考虑实际情况

  也建议家长多参加

  为什么对待假期作业的态度如此不同?

  南昌路小学六(2)班班主任张杨说,一方面,假期作业的布置要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个性。以学生们争相晒出的电子作业为例,虽然是选做作业,但全班23人几乎都选择了这项作业,因为他们有能力自己做,而且也希望更多地表达自己的生活,这就成了他们喜欢的作业。而且老师在布置时也说明,如果不选择电子作业,可以自己用画笔来完成这项作业。

  对于一些家长吐槽的作业,张杨表示,要具体分析。如平常在校时老师不太会布置的活动性作业,到了假期就会比较多地布置。这些作业包括游览的见闻、做家务等需要家长的陪伴、配合,这也是家校沟通、亲子陪伴的机会。建议家长还是能尽量抽出时间来陪伴孩子。

  而电子小报等作业,也是有必要的作业。但在完成的形式上,老师可以进行适当的引导,同时考虑到学生和家长的实际情况,多元地进行评价。

责任编辑:刘 哲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