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倔强美女学霸弃保研 4年“北漂”终圆名校梦

发稿时间:2015-02-11 14:10:29 来源: 重庆晨报 中国青年网

易男对于自己的选择很骄傲,她觉得,为圆梦而努力很值得。

  易男今年26岁,目前居住在北京市西城区,担任理财公司助理一职。

  “北漂”的日子固然艰辛,在忙碌的工作中,每当想到不能陪伴在爸妈身边,也无法随时与儿时的朋友见面,易男的内心难免有些许遗憾。

  春节临近,已经一年没回过家的易男,最想和家人团聚,好好吃一顿年夜饭。

  有梦想就要付诸行动,这句话看似简单,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4年前,永川妹子易男放弃了武汉科技大学的保研机会,毅然决然报考了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历经了近四年的等待,她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北漂梦”。

  为北漂梦放弃保研资格

  易男的母亲是一名警察,易男从小在派出所家属院长大,受周边环境影响,她性格也如同名字一样,爽快开朗。初三那年,易男从萱花中学转学去了铜梁,这也是她人生第一次离开父母和家乡。初中毕业后,易男考上了巴蜀中学。三年住校,让这个从小被捧在手心的姑娘变得独立自主。

  “高中去了一次北京,很喜欢那里的氛围,感觉每个人都很有拼劲。”高中毕业,易男考入了武汉科技大学,就读国际工商管理。在别人看来,能进入重点大学似乎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但在易男心里,却一直有个没能实现的愿望——去北京上大学。

  怀揣着对北京的向往,2010年,正在读大三的她,决定报考中央财经大学的金融系研究生,以弥补心里的遗憾。但在她向周围的人宣布这个决定后,支持她的人却寥寥无几。

  易男说,当时她已经获得本校研究生保送资格,而自己报考的学校和专业难度都是相当高的,被录取的机会十分渺茫,班上的老师和同学都劝她不要冒险,但倔强的她还是决定放手一搏。

  奋战8个月终考入名校

  自那以后,易男就全身心投入到考研(课程)[微博]复习,身为学生会干部的她,推掉了学校的一切活动,并坚持不带手机出门。每天早上7点开始,就到图书馆学习做题,直到晚上10点再回寝室。

  “可能是受到我的影响,寝室另外三个妹子也加入了考研的行列。”易男回忆,那时全寝室学习的热情都很高涨,即使晚上已经躺在床上了,脑子里也在想白天复习的内容,若是有疑惑,就马上起来查看,否则一整晚都睡不好觉。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了8个月的“奋战”,寝室连同易男在内的四名女生都通过了各大名校的入学考试,大家充满斗志,继续为之后的笔试和面试做准备。

  2011年4月,易男来到北京参加复试,在与全国各地报考学生的交流中,她隐约感到了一丝忐忑。两周后,当她收到梦寐以求的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时,她才深切感受到,只要努力,想做的就一定可以做到。

  去年1月,易男凭借优异的成绩和社会实践经验,一连收到了几家知名企业的聘用书。左思右想后,她最终选择了建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开始了“北漂”。

  追梦不易让她更懂珍惜

  在外求学的这些年,母亲一直是易男最大的力量来源,每当周围的人不看好她时,母亲总是无条件相信她、鼓励她,给予她足够的勇气和信心,去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有一天当你回过头细看时,就会发现自己已经得到了很多别人没有的东西。”易男说,身边很多朋友在毕业之后,都回到了父母身边,过着吃穿不愁的生活,而自己工资的一半都要拿来付房租。但偏偏就是这样的生活,却给了她完全不同的人生经历,也接触到很多了不起的人。而这一切,都是不能靠安逸舒适能换来的财富。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