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吴定富:捐资助学数十载的老校长

发稿时间:2018-06-12 09:51:00 来源: 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央视网消息:“我也是拿退休工资的人,而且工资比吴校长还高,但我却做不到像他这样无私。”吴定富几十年前教授的学生谈到自己的老师时,抑制不住内心的敬佩。

  今年88岁的吴定富退休前是重庆市蒲吕石龙小学的校长。退休后的这三十多年里,他省吃俭用、生活朴素,甚至捡拾垃圾卖钱,却捐助贫困学生100多万元。

  爱生如子的老校长

  1950年,吴定富从江津师范校毕业后,分配到重庆市铜梁区蒲吕石龙小学当老师,直至1983年退休一直,坚守在那里。他在那里当了28年小学校长,长期以校为家,学校的学生是他的命根子。

  “那时候经济条件差,绝大部分学生读着读着就面临辍学的危险,我也想帮助他们多读点书,长大了才有出息。”吴定富说,那时候他的工资很低,除了基本生活,都用来给学生交学费了。妻子郭秀祥从来没有怨言,她和四个孩子都在全德农村生活,靠干农活把孩子们拉扯大。

  据学生们回忆,今年50多岁的张才斌是吴定富早年教书时比较得意的弟子,不过当年他家里十分贫寒,好几次都差点辍学。每一次教室里不见了他的人影,吴定富就非常着急,赶紧跑去他家做思想工作。后来又是帮他交学费,又是单独辅导,终于把张才斌一步步送上了高一级学府,如今成为了一名国家干部。

  住破旧出租屋的人捐出去“十套房”

  “吴校长是一个很有善心的人,子女用不到他的钱,但他对贫困学生或爱读书的孩子,那真是大方得很。”每年期末考试后,吴定富只要听说村里哪家娃娃读书有困难了,或者哪家孩子考试成绩优异,他都要去发“助学金”,从50元到几百元不等。近几年,吴定富出门时总带着两个胶口袋,用来装一路上看到的垃圾、废品,然后收集了拿去卖。在他,这些垃圾丢在路上很污染环境,自己捡去卖掉不但环境美化了,还能卖点钱来资助贫困学生。

  其实吴定富的工资不低,现在每个月有4000余元。然而,不算当校长时资助学生们的钱,退休后这些年他捐出的工资都有100多万元。要知道,10年前铜梁城区的房价才一千元不到,如果他用这些钱买房,可以在城里买10多套商品房了。

  然而,吴定富至今没有给儿女们买一套房。四年前拆迁后,他和小儿子一家在全德街上每年花六千元租了一套小房子居住到现在。出租房的楼道黑黢黢的,面积特别小,连客厅也摆了一张床,有些房间的门框都已经破烂不堪。卧室更是简陋,除了一张只有四条腿的简易床,就是半屋子的书报,墙角一个塑料衣柜,里面挂着几件孙子的衣物。他自己的十来件衣裤则全部放在床下的木箱中,有的已经穿了三十多年了。箱子里还放着一张存折,存折是吴定富的工资本,已经取得所剩无几,每年八九月和一二月时取得最多,多时有两三万。“这两个时间段是贫困学生们急需用钱的时候,他都拿去捐了。”小儿子吴启伟说。

  “藏着”的感谢信,藏不住的“助人心”

  “老校长从来不愿跟我们说他资助过谁,我们也是通过一叠叠的感谢信发现的。”自从吴定富拆迁后在街上租房居住,邮递员不好找他,就把他的信全部放到社区办公室,他捐助学生的事才被大家知道。

 

  是什么信念支撑老人长期助学?吴定富说,从小兄弟姊妹多,经历过食不果腹的灾荒年代,啥苦都吃过。在三十多年教学生涯里,他看到一双双求知的“大眼睛”因家庭贫困辍学,就想帮帮他们。久而久之,就成了习惯。“收到过很多的感谢信,但我不是冲着感谢才捐钱的,就是想帮更多人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前些年怕家人知道埋怨,那些感谢信我都当作废纸卖了。”

责任编辑:曼文娇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