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梦·践行者】刻苦学习认真改造 黄埔港码头有个“庆师傅”

发稿时间:2017-10-31 19:09:00 来源: 大洋网 中国青年网

  大洋网讯 在广州黄埔港工作40余年的梁泽庆,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庆师傅”。这其中除了流露着亲密的工作关系,又包含了很多对他不骄不傲、虚心请教、热心授徒个人作风的赞美和钦佩。

  庆师傅对待工作敢想敢干,正是因为这样的工作劲头,40余年来,他作为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黄埔港务分公司的高级技师,通过改造大大小小的港务设备,为集团省下数百万的成本开支。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广东省技术能手、交通部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广州市劳动模范、广东省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等。


  自学理论动手实践

  1979年,庆师傅来到黄埔港码头,从一名电气维修工学徒做起。刚刚高中毕业的庆师傅对港务工作、电气技术一无所知,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由于当时我国电气工业发展滞后,技术人员匮乏,庆师傅的师父也只是一名普通的电气工人,很多技术问题无法解决。面对这样的困境,他决定自学。

  从基础理论开始,他找来电气专业的书籍——《电工基础》《电子电路》《电子电路基础》等。在看书的同时,庆师傅不断地观察身边的事物,只要是跟电气相关的,他都去留意、去摸索。直到他发现了一台半导体收音机,勾起了他浓浓的好奇心。他说:“我当时对收音机为什么能将一两千公里外的声音传递出来,产生了十二分的好奇。”

  于是,庆师傅开始四处查找资料,很多与电子电气相关的书籍、杂志,图书馆都无法借阅,他就找人借,看完再还。“让我最庆幸的是,当时中央电视台每周一到周五的下午都会播出近一个小时的电路基础讲座,我每次都不会落下,在那个节目上,我学会了很多东西。”庆师傅说。

  通过多种渠道学习理论知识到了一定程度后,庆师傅愈发觉得“纸上得来终觉浅”。于是他决定自己组装一台半导体收音机。从旧货市场搜罗旧收音机上的零部件,根据书上的指示和方法,一步一步地精心安装。“第一台收音机组装完毕后,无法使用,搜不到台,但第二台就成功了。”他说。

  在做学徒的三年间,庆师傅一直孜孜不倦地学习理论,并将每一次理论的学习都付诸实践,用实践来检验理论知识是否掌握。这也为他以后在工作中敢于尝试、敢于解决复杂问题奠定了基础。


  敢想敢为坚定信念

  上世纪90年代,黄埔港有三台起重机操作复杂、运行缓慢,达不到使用要求,由于这三台起重机购买不到十年,在80年代每台几十万元的机器并不是小数目。庆师傅认为将这些起重机丢弃,实在可惜。

  庆师傅动了自己改造的念头。“以前经常组装一些电子电器设备,但都是小打小闹。这次起重机改造可是事关公司几十万开支的重大事情。”下班后,庆师傅完全开启了他打破砂锅、钻研到底的劲头,悉心观察起重机的每部分构造,用图纸分析结构原理。最终,庆师傅找到了起重机运行缓慢问题的根源所在——发电机组电压输出低,运行起来缓慢。

  面对这样的问题缺陷,庆师傅认为没有更换整台机器设备的必要,只要将不符合要求的发电机组更换,再加以调试即可。

  庆师傅上网搜索相似型号的发电机组,购买回来重新为起重机换上,又在线路等方面做了调整,使起重机能够正常运行。这次的成功改造,让庆师傅得到很多称赞,也为公司节省了一笔开支。“起重机的改造,让我重新认识了我的工作,也重新认识了自己,面对接下来的每一项工作,我很有信心。”庆师傅说。

  1998年,黄埔港码头有一辆日本进口的斗车,出现了行驶失灵的状况,在很多修理工找不到原因和解决办法时,庆师傅决定试试。

  他对此对斗车进行观察和试验后,发现斗车的一个行驶控制器出现了问题。于是,他开始最艰难的整修过程,由于斗车属于进口设备,找不到任何相关的技术资料,只能通过观察电路板重新绘制电路图,然后再根据正确的电路图进行维修,这对于庆师傅来说还是第一次接触。庆师傅将斗车的控制电脑、CPU都做了检查和调整。就这样,将斗车里里外外检查、更换、调试,它又恢复了原来的工作状态。

  这两次的改造不仅让庆师傅在黄埔码头上小有“名气”,也让他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更加愿意在电气维修和改造上为集团、为公司做更多的事。

  收获成果拥抱梦想

  在黄埔港务分公司工作40余年,庆师傅进行了50多项改造,小到发电机、起重机,大到集装箱、电子系统的改造,为集团节省下了约500万元的成本开支。

  去年,梁泽庆负责改造的《通信控制技术在集装箱正面吊上的研究与应用》成果获得了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

  庆师傅因为这些改造成果,被集团任命为首席技师、技术指导,负责电气维修团队技术资料的收集、整理,指导技术工人工作,检查设备,购买零部件等工作。另外,庆师傅还为集团内部员工培训,同时担任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进行电子电气相关职业资格证的评审工作。

  庆师傅时常提起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我国港务设备先进性的想法。据了解,庆师傅从技术和设备依赖进口的国家时期一步步走来,直到今天,我国拥有很多自主产权和自主生产的机器设备,这些都是这个行业里兢兢业业钻研、坚定梦想的践行者所取得的成果和进步。作为一个普通的一线工人,庆师傅认为,在共同进步的大浪潮中,一定要坚定梦想,跟随大家一起共同进步,共享成果,为国家的港务行业,铸造一份辉煌。

  文/广州日报大洋网记者 董晨晨

责任编辑:曼文娇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