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忘记密码
励志人生  青春聚焦  今日人物  人物预告
图说励志  青春寄语  奋斗历程  采访花絮
活动专区  故事征集  社会反响  媒体关注
励志人物库  励志共青团  微博说励志
 
 
首页 > 青春励志故事官网 > 最新资讯
 
 
台湾老里长作文怀念母亲 思母之情感人肺腑
 

台湾老里长作文《阿母!失礼啦!》,赚人热泪。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74岁的台湾台中市清水区南宁里里长李文忠,生平首次参加征文比赛,以《阿母!失礼啦!》道出年轻气盛常顶撞母亲,但交通不便年代,母亲却独自从台中清水长途跋涉到彰化,只为让他吃到热腾腾的便当;如今想对妈妈说声“失礼”,却只能面对冰冷墓碑,思母之情令人动容。

  台中市举行孝亲月征文比赛,由市长胡志强分送全市民众《母亲珍藏的报纸》一文,鼓励市民书写读后心得,表达爱在心里口难开的温暖亲情;文章人人会写,有的善用写作技巧,有的用一片真情,总计有408篇投稿,昨天(23日)颁奖表扬。

  担任南宁里3届里长的李文忠,一辈子没写过文章,看到《母亲珍藏的报纸》大为感动,马上振笔疾书,只花3个小时就写出这篇《阿母!失礼啦!》文章;在社会人士组拿下第3名,朴实文字中有他埋藏60多年、一直想对母亲说的话。

  他说,妈妈生9个孩子,5男4女,他排行第8,从小食指浩繁家计沉重。60年前他考上彰化高工,一早“鸡未啼、狗未吠”,就要出门赶清晨5点“货柜客车”,要花1个小时晃到彰化,再步行1小时才能赶上7点钟的早自修。

  有天月考前夕,他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读到清晨才上床,入眠没多久“阿母来催我起床,最后还念着‘脚手卡紧咧,车不等你’,睡眼惺忪的他很烦躁,学爸爸口气回呛‘查某人真烦!’妈妈说‘再应话就打死你’,他不甘示弱回话‘打死就打死,当初为什么要生我?’”

  母子口角后,他早餐没吃就嚎啕奔向车站,“到学校才第二节课,肚子就唱空城记,咕噜咕噜饿得真难受”;李文忠抱着肚子暗忖要忍到万家灯火回家时才有饭吃,哀怨地垂着泪水;茫然间看到窗外一个妇女身影站在教室外,“天啊!那是我阿母啊!”

  妈妈带了2个便当,1个是早餐、1个是午餐,李文忠记得当时“呷饭配眼屎”,多年来他一直有个问题像鱼刺鲠在心里头,阿母不识字,当年又没出租车,火车和公路班次又少,学校在郊外;这段跨县市的距离长达28公里,一个乡下妇女怎能提着两个热腾腾的便当,从旧台中县清水镇一直走到彰化?

  听了胡市长在母亲节时朗诵《母亲珍藏的报纸─当我老了》,李文忠埋藏在心中这句愧疚的话,一甲子后终于含泪说了出来:“阿母,失礼啦!”

编辑:李盈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一个台湾女孩笔下的“植物人生”
 
· 霍金:坐着轮椅挑战命运的勇士
· 船王卢作孚:梦寐毋忘国家难
· 7.21北京暴雨夜救人农民工
· “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宋鱼水
· 林俊德院士一生的最后48小时
· 大学教授谈钓鱼岛:爱国讲动机
· 吕萌:“芭蕾王子”的青春舞步
· 没有四肢却演绎了生命奇迹
· 为爱担当用爱坚守的超级志愿者
· 戏里戏外的秦怡都美丽动人
 
 
· 手术后任影做客中国青年网
· 多利他少利我,多刻苦少享乐
· 自我与他人,谁的生命最可贵
· “美丽星空”灿然绽放绝非偶然
· 张丽莉、沈星绽放青春励志
· 鹦歌岭大学生群体引发热议
· 网上激情传递“青春励志故事”
· 浙大校长杨卫再忆竺可桢
· 青春励志故事引发网祭热潮
· 最美乡村教师任影手术成功
 
 
青少年爱国主义网
大学生村官之家
寻找最美丽的心灵
 
共青团中央主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