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忘记密码
励志人生  青春聚焦  今日人物  人物预告
图说励志  青春寄语  奋斗历程  采访花絮
活动专区  故事征集  社会反响  媒体关注
励志人物库  励志共青团  微博说励志
 
 
首页 > 青春励志故事官网 > 最新资讯
 
 
清华MBA面试:30岁高管居多 录取比例10:1
 

  中新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马海燕)一个个西装革履、职业套裙,公文包在脚下,文件夹在手中,在考场外紧张等候。这不是公司的企业招聘,而是记者今日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看到的MBA面试场景。

  他们从4200多个候选人中经过材料初审,进入面试环节,要在约半小时里经过3位面试考官的层层“盘问”,才有机会参加之后的全国MBA联考,通过分数线才能最终被录取。整个录取比例相当于10:1。

  据了解,清华大学2013年秋季MBA计划招生420名,其中国际MBA40名,全日制MBA115名,在职MBA265名。

  与以往的MBA言必称哈佛、斯坦福不同,现在报考的学生、特别是在职考生更多选择国内一流院校,这就使得少数国内优秀MBA教育机构的竞争异常激烈。清华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毛东辉告诉记者,这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好,在职考生都有一定的工作基础和相当成绩,在中国接受相关教育更能和同学保持联系,学以致用,有助于今后的事业腾飞。

  一位连续16年担任清华经管学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MBA面试考官的某大型公司人力资源高管说,16年间她一共面试了1500多位商界精英,1998年时MBA报考者还是公司中层甚至普通员工居多,今天的报考者业界成绩更大、创业者公司规模更大、担任着公司更高的管理职位,整个MBA教育的学生层次在不断提高。

  与以往40岁左右才达到事业高峰的商界精英不同,近年来报考MBA的企业高管则非常年轻。报考者大多在30岁左右。毛东辉说,这与近年来新兴的信息产业密切相关,这些行业的人才结构本身非常年轻,30岁左右就可独当一面,三十五六岁功成名就者比比皆是。

  对于社会上对MBA就是混文凭、结交圈子的功利教育的误解,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企业战略与政策系教授杨斌说,这是对“功利”这个词的误解,功利不等于急功近利或自私自利,一个人为了改变自身命运和家人生活环境而作的努力无可厚非。MBA是致用之学,不管是大用还是小用,都要通过层层努力达到一定高度。事实上,真正用心下MBA课程并不轻松。杨斌讲述的商业伦理课就是启发学生如何创新思维,将商业伦理贯穿日常工作生活,这成为清华经管学院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完)

编辑:李盈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年轻没有失败(风云直击)
 
· 霍金:坐着轮椅挑战命运的勇士
· 船王卢作孚:梦寐毋忘国家难
· 7.21北京暴雨夜救人农民工
· “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宋鱼水
· 林俊德院士一生的最后48小时
· 大学教授谈钓鱼岛:爱国讲动机
· 吕萌:“芭蕾王子”的青春舞步
· 没有四肢却演绎了生命奇迹
· 为爱担当用爱坚守的超级志愿者
· 戏里戏外的秦怡都美丽动人
 
 
· 手术后任影做客中国青年网
· 多利他少利我,多刻苦少享乐
· 自我与他人,谁的生命最可贵
· “美丽星空”灿然绽放绝非偶然
· 张丽莉、沈星绽放青春励志
· 鹦歌岭大学生群体引发热议
· 网上激情传递“青春励志故事”
· 浙大校长杨卫再忆竺可桢
· 青春励志故事引发网祭热潮
· 最美乡村教师任影手术成功
 
 
青少年爱国主义网
大学生村官之家
寻找最美丽的心灵
 
共青团中央主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