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忘记密码
励志人生  青春聚焦  今日人物  人物预告
图说励志  青春寄语  奋斗历程  采访花絮
活动专区  故事征集  社会反响  媒体关注
励志人物库  励志共青团  微博说励志
 
 
首页 > 青春励志故事官网 > 最新资讯
 
 
男子山村小学任教12年 妻子婚后追随扎根农村
 

尽管只有7名学生,但鲁信鹏和妻子每周都会组织升国旗仪式。

陈世丹在给孩子们上课。

  在安康市汉滨区五里镇大山深处的柿树砭村,有一所“夫妻小学”,夫妻两人是学校仅有的老师,丈夫鲁信鹏2000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就回到母校柿树小学任教,陈世丹和他结婚后与其一起扎根乡村,一晃已是5年多时间。鲁信鹏夫妇俩坚守大山,默默地书写他们的美丽人生,把一拨又一拨的孩子送出了大山。

  学校目前仅有7名学生

  鲁信鹏今年34岁,他的妻子陈世丹今年27岁,在柿树小学里,只有他和妻子两名老师,当地村民称他为“校长”,而妻子陈世丹也就成了“副校长”,他们5岁的儿子也在这里上学前班。柿树小学全体成员就是他们一家三口以及另外6名学生。因此,大家又把小学称为“夫妻小学”。

  不久前,记者驱车前去采访。沿着柿树砭村通村水泥路走了10多公里,在山头的一块平地上找到了柿树小学。如果不是院子里高高的旗杆,很难相信这座院落就是一所小学,挂着安康市汉滨区五里镇柿树小学牌子的院子里只有5间瓦房,其中有两间房子还挂着村支部和卫生室的牌子。

  课间休息时,记者与鲁信鹏聊了起来,他告诉记者,自己就是柿树砭村人,这所小学也是他的母校。“2000年的时候,我从师范学校毕业。当时学校只有3名老师,其中一名老师要退休了,就由我补上了。”鲁信鹏说:“那时候这里还都是一排土房,学校有一至四年级,学生加起来有120多人呢,那算是学校的鼎盛时期,有一阵子还专门聘请了3名代课教师。2004年,学校翻新盖了现在的5间瓦房,随后又于2005年增设了学前班和五年级。”

  2006年,陈世丹从师范学校毕业后,被介绍到柿树小学当实习教师。2007年8月,她和鲁信鹏喜结良缘,此后便追随丈夫扎根深山。

  愿更多孩子能走出大山

  据鲁信鹏讲,近年来,随着村民外出务工和移民搬迁,村子里的学生越来越少。2010年“7·18”洪灾后,学校的学生人数更是直线减少。到今年这个学期,学校只剩下7名学生,年龄最大不到10岁,最小的仅有5岁。

  学校里几乎没有体育设施,孩子们的体育课只能玩玩单腿“斗鸡”或者是跳绳。每逢刮风下雨,鲁信鹏夫妇俩会将学生一个个送回家。在教学方面,他们根据学生的个性、特长和爱好因材施教,形成了教师乐教、学生好学的良好氛围。

  当记者询问鲁信鹏和妻子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是如何坚持下来时,鲁信鹏坚定地说:“哪怕学校只有一名学生,我们也会坚持下去。让更多的山区孩子走出大山,用知识改变命运、改变家乡贫困落后的面貌,这是我和妻子最大的愿望,也是我们坚守下来的动力。” (文/图 记者 胡毅)

编辑:李盈盈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
 
 
· 霍金:坐着轮椅挑战命运的勇士
· 船王卢作孚:梦寐毋忘国家难
· 7.21北京暴雨夜救人农民工
· “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宋鱼水
· 林俊德院士一生的最后48小时
· 大学教授谈钓鱼岛:爱国讲动机
· 吕萌:“芭蕾王子”的青春舞步
· 没有四肢却演绎了生命奇迹
· 为爱担当用爱坚守的超级志愿者
· 戏里戏外的秦怡都美丽动人
 
 
· 手术后任影做客中国青年网
· 多利他少利我,多刻苦少享乐
· 自我与他人,谁的生命最可贵
· “美丽星空”灿然绽放绝非偶然
· 张丽莉、沈星绽放青春励志
· 鹦歌岭大学生群体引发热议
· 网上激情传递“青春励志故事”
· 浙大校长杨卫再忆竺可桢
· 青春励志故事引发网祭热潮
· 最美乡村教师任影手术成功
 
 
青少年爱国主义网
大学生村官之家
寻找最美丽的心灵
 
共青团中央主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