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忘记密码
励志人生  青春聚焦  今日人物  人物预告
图说励志  青春寄语  奋斗历程  采访花絮
活动专区  故事征集  社会反响  媒体关注
励志人物库  励志共青团  微博说励志
 
 
首页 > 青春励志故事官网 > 最新资讯
 
 
那些并不励志的“洗澡蟹”
 

  相信经常上网逛的人,应该记得有这么一枚关于螃蟹君的励志小段:“昨天在超市海产区,见一只被五花大绑的螃蟹,非常努力锲而不舍地,试图从标价¥18.99的箱子,往旁边标价¥29.99的箱子里爬。我驻足良久,不禁泪流满面——多么感人的励志故事,原来这是螃蟹版杜拉拉升职记啊!”

  又到九月中下旬,又到金秋蟹熟时。说起吃蟹,国人多会本能想起六个字“阳澄湖大闸蟹”。而你所不知道的是,现实中这样的“励志螃蟹”完全不是以“只”来论,简直是数以“吨”计。

  据报道,现实中,一车一车的批发价低廉的塘蟹和外地螃蟹,只要被扔进阳澄湖里洗个澡,打个滚沾沾水,爬起来似乎就立马洗去原有的“吊丝相”,出水就是蟹界“高富帅”,全贴上阳澄湖蟹的金字招牌,身价倍增!这就是弄虚作假,以次充好的“洗澡蟹”。

  吃蟹的需求持续增加,湖蟹的产量却是有限。供不应求,加之监管不严,“洗澡蟹”自然就应运而生。如果,这种以次充好,弄虚作假的行为,长期得不到应有的处罚,其实就是一种变相默许和纵容。

  塘蟹和外地螃蟹,被标记为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并以大闸蟹价格售卖。短期来看,这种做法或许对地方经济有些刺激作用。但长期来看,这种饮鸩止渴的投机行为,终将收到来自市场的报复:不是有阳澄湖当地蟹农说,即便你来到阳澄湖,也未必能吃到正宗的阳澄湖蟹吗;不是有食客千里迢迢,赶赴阳澄湖,结果发现亲临当地,所食之蟹,口感也大不如前吗?

  可见,“洗澡蟹”的疯狂,到了何种地步。如果连原产地市场,都已经被祸乱如斯,那么全国市场更是可想而知。毕竟,以阳澄湖的产量计算,大丰收之年也不过三千吨,多出来的部分,自然是名不副实的“洗澡蟹”。

  前几年,媒体就报道,洪泽一蟹贩就坦承,洪泽近8成的蟹,都被拉至阳澄湖“洗澡”。对此,职能部门不可能不晓,蟹业协会更不可能不知。其间有无利益输送,有无私下分肥?疯狂的“洗澡蟹”,让中间商、作假者捞了个盆满钵满,但是记者采访发现,“养蟹难赚钱,贩蟹年入百万”。

  名不正言不顺的外来“洗澡蟹”,竟盖过了正宗大闸蟹。成批量的“洗澡蟹”,早已不若段子中那般励志。如果洗澡蟹再得不到遏制,阳澄湖蟹的金字招牌,或也会渐次斑驳难辨,直至“市上只见洗澡蟹,世上再无大闸蟹”。席上只见蟹洗澡,无人不忆阳澄好。

  (李晓亮)

编辑:李盈盈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支教博士尼加提·艾买提:给学生播撒温暖阳光
 
· 霍金:坐着轮椅挑战命运的勇士
· 船王卢作孚:梦寐毋忘国家难
· 7.21北京暴雨夜救人农民工
· “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宋鱼水
· 林俊德院士一生的最后48小时
· 大学教授谈钓鱼岛:爱国讲动机
· 吕萌:“芭蕾王子”的青春舞步
· 没有四肢却演绎了生命奇迹
· 为爱担当用爱坚守的超级志愿者
· 戏里戏外的秦怡都美丽动人
 
 
· 手术后任影做客中国青年网
· 多利他少利我,多刻苦少享乐
· 自我与他人,谁的生命最可贵
· “美丽星空”灿然绽放绝非偶然
· 张丽莉、沈星绽放青春励志
· 鹦歌岭大学生群体引发热议
· 网上激情传递“青春励志故事”
· 浙大校长杨卫再忆竺可桢
· 青春励志故事引发网祭热潮
· 最美乡村教师任影手术成功
 
 
青少年爱国主义网
大学生村官之家
寻找最美丽的心灵
 
共青团中央主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