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忘记密码
励志人生  青春聚焦  今日人物  人物预告
图说励志  青春寄语  奋斗历程  采访花絮
活动专区  故事征集  社会反响  媒体关注
励志人物库  励志共青团  微博说励志
 
 
首页 > 青春励志故事官网 > 图说励志
 
 
“最美”环卫女工15年赤脚扫积水 脚上爬满冻疮
 

陈素珍正在清扫积水(图片由范胜强提供)

右图为陈素珍和她的洗脚池。记者史凤玲摄

  无论天气有多冷 不管积水有多脏

  “最美”环卫女工15年赤脚扫积水

  每年四个月脚上爬满冻疮

  新浪微博@鄂商-老季:在发展大道唐家墩车站附近的十字路口,天桥下的积水很深,也很脏。这位女环卫工居然打赤脚扫污水!我路过便顺手拍了照片,环卫工的精神令人感动。

  记者微访(史凤玲)几经周折,记者昨天在唐家墩车站附近找到了这位赤脚环卫工,她叫陈素珍,今年55岁。事实上,几乎凡遇有积水,15年来她都会打赤脚扫,即便在寒风刺骨的冬天,她亦如此。她说,这样“不坏鞋”,而她的鞋,全部都是地摊上买来的二手货,最贵的一双才20块钱。

  遇到积水便脱鞋清扫

  一双泛旧变黑的白色运动鞋放在路边,挽起裤腿的陈素珍正在认真清扫污水,由于天刚放晴,泥泞色的污水还比较深,她的脚背时不时被污水淹没。大约一个小时后,扫完积水的陈素珍用路边一个水泥坑里的水擦洗双脚,那水也十分浑浊。“洗净”后,她穿上鞋袜,快步走动巡视自己的场子,清扫各种垃圾。

  24日发生的这一幕,对陈素珍而言,15年来如家常便饭。她是四川万县长平村人,15年前来到武汉成为江汉区环卫局的一名工人,正在办理退休事宜。她告诉记者,只要路面有较多的积水她都会脱掉鞋子打扫,原因是方便,“因为扫完水还要守场子,穿着湿鞋不方便。”

  而最重要的原因,是可以“省鞋”,“我们的鞋子最多穿三个月就坏了。”陈素珍说她现在有三双鞋子换穿,一年四季都是买这种运动型的二手鞋,冬天也不例外,“一般都是十五块钱一双,最贵的二十块钱。”陈素珍的身高不到一米五,脚却要穿37码的鞋子。

  她告诉记者,最难的是冬天,“下雪的时候也脱鞋扫水,要脚耐得住才行。”

  每年四个月脚上爬满冻疮

  脚后跟长了厚厚的脚茧,前脚掌有尚未恢复的小裂痕,由于走路太多,陈素珍的脚底板全是泛白的颜色,五个趾头都起了皮,她拍拍双脚上的渣滓,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袜子四天一换,有点臭。

  “最怕的是冬天。”陈素珍说,从头年11月到第二年的2月,她的脚上爬满了没有破皮的冻疮,即使这样,遇到积水,她仍要脱鞋,“习惯了也不觉得特别冷,回家用开水烫烫就好了。”她的护脚秘诀在于“开水”,“不兑冷水,用毛巾蘸开水敷脚,然后泡脚,每天都要泡半个小时。”陈素珍从来不用冻疮药,觉得贵,她一年365天天天泡脚,从不让脚上的冻疮破皮,“有时候脚也疼得受不了,像针刺一样。”

  不管冬夏,陈素珍的鞋袜都一样,不会更厚也不会更薄,“我身体还不错,冬天都不穿棉袄棉裤的,大概是走路多了锻炼出来的吧。”

  陈素珍的班长范胜强随手拍了不少她赤脚扫街的场景,“这么多年都是这样,她很敬业。”

  开水烫脚就能治疗冻疮?湖北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皮先明告诉记者,并没有效果,冻疮如果太厉害用开水泡反而会恶化,“是因为她本身的耐受力好,这么多年赤脚的习惯增加了她的耐受力。”皮先明说街上的污水酸碱度并不高,所以对脚的伤害并不大,“只要之后把脚洗干净问题就不大,冬天最好还是穿鞋。”

  退休之后准备继续扫街

  陈素珍一家五口租住在马场后街附近,每月租金600元钱,儿子儿媳和刚刚出生的孙子住在内间,她和老公住在外面一间兼是厨房的暗室。儿子小学毕业,和丈夫都在工地上做些零工,每月工资三千左右,十八岁的女儿在广东打工。

  陈素珍说,每月扣完社保后她的工资是953元钱,一月份他们将84岁的婆婆从四川老家接过来,送到了武汉一家养老院,“每月需要1360元钱,儿媳妇带孩子也没上班,所以要省着用。”

  而陈素珍的老公也几乎都是穿地摊上买来的旧鞋,价格从来不超过三十块钱。

  昨天中午采访正值她吃午饭,是早上剩下的冷粥和冷菜,除了冬天偶尔会去吃一碗热干面或者米粉,陈素珍几乎每天中午都吃冷饭冷菜,“都习惯了,就像脚,没办法,要生活嘛。”

  她已经找到一家私人环卫公司,准备退休之后,继续扫街。

编辑:刘敏慧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 霍金:坐着轮椅挑战命运的勇士
· 船王卢作孚:梦寐毋忘国家难
· 7.21北京暴雨夜救人农民工
· “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宋鱼水
· 林俊德院士一生的最后48小时
· 大学教授谈钓鱼岛:爱国讲动机
· 吕萌:“芭蕾王子”的青春舞步
· 没有四肢却演绎了生命奇迹
· 为爱担当用爱坚守的超级志愿者
· 戏里戏外的秦怡都美丽动人
 
 
· 手术后任影做客中国青年网
· 多利他少利我,多刻苦少享乐
· 自我与他人,谁的生命最可贵
· “美丽星空”灿然绽放绝非偶然
· 张丽莉、沈星绽放青春励志
· 鹦歌岭大学生群体引发热议
· 网上激情传递“青春励志故事”
· 浙大校长杨卫再忆竺可桢
· 青春励志故事引发网祭热潮
· 最美乡村教师任影手术成功
 
 
青少年爱国主义网
大学生村官之家
寻找最美丽的心灵
 
共青团中央主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