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忘记密码
励志人生  青春聚焦  今日人物  人物预告
图说励志  青春寄语  奋斗历程  采访花絮
活动专区  故事征集  社会反响  媒体关注
励志人物库  励志共青团  微博说励志
 
 
首页 > 青春励志故事官网 > 奋斗历程
 
 
异地创业难 大学生吃馒头度日
 

  街头打印3D产品、趣味化学实验秀、回收过期药品、DIY手工艺品制作……每人怀揣着仅有的300元,7组31名华东理工大学大一、大二学生带着各自的创业项目,正式揭开了10天无锡实地创业实践赛。

  昨日,记者获悉,比赛进行到第8天,尽管大学生们带来的创业计划看起来很美好,但实际开展后一些团队却屡屡受挫,截至目前,有两组学生一分钱没赚到,为了省钱,只好每天步行上街寻商机,吃馒头度日。

  5天每人都瘦了两三斤

  往年,华东理工大学的异地生存赛暑假活动,往往要求学生到外地打工,今年项目升级了,“打工仔”升级为“创业主”。学校说,为了让学生的智力价值得以体现,实现简单的异地生存不再是目的,学校鼓励学生们靠智力谋生,凭借所学专业知识来体现其价值,而不是仅仅局限于摆地摊、刷盘子等苦力活。

  为此,所有学生在去无锡进行比赛之前就已经进行了创业项目的设计。通过前期海选、专业培训讲座、组队及策划撰写、团队答辩等多个环节,7支团队脱颖而出。学生抵达无锡后,个人的自带钱款和信用卡全都交由工作组保管,取而代之的是发给每个人300元的启动资金。10天里,学生们还必须自行支付每日30元的住宿费,交通费、饭费则要靠自己来挣了。

  初到无锡,由于不知道创业计划是否得以实施,能否挣到钱,前5天几乎每一个团队都选择以馒头为主食,外出也都步行,不敢多花一分钱。前5天,所有的队员都没吃过一顿米饭。“逐梦者”团队的4名男生,5天几乎每人都瘦两三斤。“能省则省吧!”队长母正杰说,看到其他团队的学生都不吃,就是心里想吃点好的也不大好意思了。

  获得盈利几乎是所有参赛团队的主要方向。但一些团队由于设想的计划流于纸上谈兵,难以实施,不得不通过省钱来维持下去。

  资环学院和药学院学生组成的“非常靠谱”团队,计划是在无锡推广无土栽培和立体种植。但由于他们先前选择的农场的规模与盆栽果蔬产品不成熟,无法实现对接。团队原本推销对象是老人群体,但经过街头调查,发现根本行不通。由于设想和实际差距太大,“非常靠谱”团队在第三天不得不放弃了原来的计划。一分没挣,每天上街寻商机,他们只能靠步行。

  “缺少可操作性,而且没有把问题考虑周全。”是该校团委随队老师对这个项目给出的评价。

  创业艰辛也是一份财富

  昨日,华理团委书记倪炜说,尽管随队的团委老师再三向每个团队强调,此次比赛不是看谁挣最多的钱,而是考察整个创业项目的完成情况,以及其公益的特色,但很多参赛选手还是将盈利看得很重。

  “Dream Maker”团队算是一支成功的创业团队。该团队在无锡寻找场地开展化学实验演示,来启发培养孩子的科学精神。虽然团队只获得了实验活动场地和实验必需的仪器和药品成本的支持、没有获得盈利,但队员们并没有觉得难过,“我们在异地体会到了创业的艰辛,这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份最宝贵的财富。”队长刘育辰说。

  还真有团队创业成功的。“逐梦者”团队的创业计划是到社区推广手工艺制作,对象是幼儿园和中小学生。在前期的联系中,每天走上五六公里的路是常事,但是让他们欣慰的是,计划实施得非常顺利,他们走访了十多家社区,居然有10家愿意购买他们的服务,并同时给予他们场地支持和活动经费。从第三天起,四名男生就在站北街道开始了首次手把手教小朋友折纸和制作粘土工艺品,除去成本,一场活动就能获得100多元的收益。

  截至昨天,“逐梦者”团队已在各个社区开展了6场活动,收益近千元。尽管在所有的团队中他们挣到的钱最多,但是在吃和交通费上,还是不敢奢侈。昨天,他们破天荒叫了两份炒饭,4个人分着吃。

(晨报记者 董川峰)

编辑:陈莹洁 来源:新闻晨报

分享到:
 
·桂林:大学生跳江勇救落水儿童
·大学生记录环卫工人一天:他们很伟大
 
· 霍金:坐着轮椅挑战命运的勇士
· 船王卢作孚:梦寐毋忘国家难
· 7.21北京暴雨夜救人农民工
· “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宋鱼水
· 林俊德院士一生的最后48小时
· 大学教授谈钓鱼岛:爱国讲动机
· 吕萌:“芭蕾王子”的青春舞步
· 没有四肢却演绎了生命奇迹
· 为爱担当用爱坚守的超级志愿者
· 戏里戏外的秦怡都美丽动人
 
 
· 手术后任影做客中国青年网
· 多利他少利我,多刻苦少享乐
· 自我与他人,谁的生命最可贵
· “美丽星空”灿然绽放绝非偶然
· 张丽莉、沈星绽放青春励志
· 鹦歌岭大学生群体引发热议
· 网上激情传递“青春励志故事”
· 浙大校长杨卫再忆竺可桢
· 青春励志故事引发网祭热潮
· 最美乡村教师任影手术成功
 
 
青少年爱国主义网
大学生村官之家
寻找最美丽的心灵
 
共青团中央主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