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忘记密码
励志人生  青春聚焦  今日人物  人物预告
图说励志  青春寄语  奋斗历程  采访花絮
活动专区  故事征集  社会反响  媒体关注
励志人物库  励志共青团  微博说励志
 
 
首页 > 青春励志故事官网 > 奋斗历程
 
 
学子们,铭记这些叮嘱再出发
 

  海南大学2014年毕业生合影。 侯赛 摄  对很多毕业生来说,“毕业”是一个让人“伤感”的词汇。依依惜别后,毕业生们就要离开相对单纯的大学校园,去触碰复杂的社会网络。在新的起点面前,大学校长的毕业典礼寄语,作为毕业生的最后一课,既是一种嘱托,更饱含着期望。如今,海南高校的毕业生典礼已基本结束,来听听临别时校长们如何说?(海南日报   记者侯赛)

 

      海经贸院院长黄景贵:如果觉得没鞋穿 想想那些没脚的人

  在大学校园里,你们也有“不给力”的记忆。记得你们在炎热的夏季彻夜难眠;记得食堂常常让你们生气;记得你们因学校远离市区而心生抱怨;记得你们为学业上的纠结而表现焦虑。铭记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创造未来,总有一天,我们定将“不爽”转化成“给力”。

  同学们,你们即将背上行囊,离别母校。我在此代表母校向你们表达三个“希望”。

  如果觉得自己没有鞋穿,请想想那些没有脚的人,希望大家能以坚强的意志力勇敢面对命运的不公;希望同学们培养终身阅读的好习惯,提升软实力;健康的身体是成就事业的先决条件,是生活快乐的基础,假如我们用数字来表示,那么身体就是1,事业、家庭、财富等等都是零,有了这个1,后面就是百、千、万,没有了这个1,后面的都是零。

 

  海南大学党委书记刘康德:要先学“做人”后学“做事”

  树立强烈的竞争意识,直面竞争、勇于竞争,努力成为具有社会竞争能力的人。一方面是会“做事”,努力将校园里学到的知识和培养的素质转化成实际工作或创业的能力;另一方面是会“做人”,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准确定位自己,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做人”与“做事”要相辅相成,更要先学“做人”后学“做事”。

  祝愿所有毕业生在“海纳百川、大道致远”的校训和“自强敬业、厚德弘毅”的校风精神引领下努力奋斗,创造出无愧于青春的人生,收获事业和生活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海职院代校长王安兴: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

  时间和健康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资本,因此,年轻人最富有,最有实力,最输得起。面对困难和挫折,只要不断地守持信念、激发斗志、向往美好,你就会成为最后的赢家。

  人的一生中会担当许多责任,每一种责任都代表着一种境界。梁启超先生说过:“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当你担当了亲人的责任,你就会拥有家庭的幸福;当你担当了朋友的责任,你就会感受生活的欢乐;当你担当了工作的责任,你就会体验职业的成功。

  最后,我要说的是:学校,是人生旅途的加油站;学习,就是加油。在每个人的职业生涯中,离开学校只是暂时性的,而学习却是要不断的、终身的。

 

  琼州学院校长武耀廷:你们人生的课堂刚刚开始

       你们人生的课堂刚刚开始,要坚定信念,敢于担当,勇敢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要怀有开阔的心胸、坚强的意志和荣辱不惊的态度,坚持把做人、做事和做学问结合起来,坚持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明确肩上的责任与使命,不断塑造和完善自己的人格,以积极豁达的人生态度,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大学生活的结束,并不是学习的终结,恰恰相反,这意味着人生的课程刚刚开始。在社会的大课堂中,你们将会遇到更为艰难的社会考试,将会面对更为深涩的生活考验。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永葆学习和思考的热情,求知若渴,虚心若愚,努力在实践中探索新的知识,在学习中获取前进的力量。

 

  三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陆丹:用阳光照亮自己,也用阳光照耀他人

  每个人都曾有迫切推开学校拐杖的那一刻,当踌躇满志面向未来的时候,请留住我们终生不能告别的一位老师——历史。

  中华文明是世界唯一古老文明国家未经断裂未经换血而成功进入现代化的国家,这是每个炎黄子孙的荣耀;近几十年经济的巨大进步,是每个中国人的荣耀。

 

  诸位远行在即,老师叮咛再三:

  独立判断。现代社会提供了各种成功的范本,不管是花样兜售的还是我们殷切寻觅的,都不能提供给我们现成的道路。个人成长,需要每个人自己独立判断,国家进步,需要中国人自己选择道路。依靠自己的力量,走自己的道路,在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实现我们的个人梦想。

  道德底线。现代社会是法制社会,当千百年形成的道德观念受到现代文明的挑战,当社会权利与义务正发生阶段性失衡时,我们自己依然要记得法律的实施离不开守护社会道德底线。呵护和合乎公德不仅高尚而且聪明。谨记三亚学院阳光独立的健康人格教养,用阳光照亮自己,也用阳光照耀他人。

  诚信为王。诚信是转型社会的稀缺资源,所以诚信便是成功人生一生的保险和投资。虚假和欺骗总加载人生重负,终会赌输人生的最后一个铜板。用所学的知识诚实劳动,用掌握的技术去解决问题,真诚地面对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是一生的轻松也是一生最大的收益与幸福。

编辑:陈莹洁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人生,也必须得逆流而上
·别钻进青春的死胡同
·为乡村孩子播下梦的种子
 
· 霍金:坐着轮椅挑战命运的勇士
· 船王卢作孚:梦寐毋忘国家难
· 7.21北京暴雨夜救人农民工
· “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宋鱼水
· 林俊德院士一生的最后48小时
· 大学教授谈钓鱼岛:爱国讲动机
· 吕萌:“芭蕾王子”的青春舞步
· 没有四肢却演绎了生命奇迹
· 为爱担当用爱坚守的超级志愿者
· 戏里戏外的秦怡都美丽动人
 
 
· 手术后任影做客中国青年网
· 多利他少利我,多刻苦少享乐
· 自我与他人,谁的生命最可贵
· “美丽星空”灿然绽放绝非偶然
· 张丽莉、沈星绽放青春励志
· 鹦歌岭大学生群体引发热议
· 网上激情传递“青春励志故事”
· 浙大校长杨卫再忆竺可桢
· 青春励志故事引发网祭热潮
· 最美乡村教师任影手术成功
 
 
青少年爱国主义网
大学生村官之家
寻找最美丽的心灵
 
共青团中央主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