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忘记密码
励志人生  青春聚焦  今日人物  人物预告
图说励志  青春寄语  奋斗历程  采访花絮
活动专区  故事征集  社会反响  媒体关注
励志人物库  励志共青团  微博说励志
 
 
首页 > 青春励志故事官网 > 导师 > 网络文化活动全国行 > 综合报道
 
 
姚新义:成就有价值的人生
 

        各位领导,各位青年的朋友大家好!我是盾安集团的董事长姚新义。今天上午有幸跟大家做一个交流。刚才两位励志人物都是上天的,我是落地的。我曾经也是一个车工,样样都会干,但是不是样样精通。从另一方面,也没有像巩庆海同志这么高。我是初中毕业的,两头不着边际。我想这里最有体会的还是我们盾安的一个技工,也是我们的技术员是最有体会的,他也是一个可能初中还没毕业的,所以我觉得年轻人只要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不断的去努力,还是会找到方向,会有好的结果。今天跟大家交流的题目是成就有价值的人生。
        在一个时代中青年都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刚才说80后,90后,其实大家都是这样过来的,我们60后,70后也是这样过来的,青年人是我们的希望。
        毛泽东曾经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年轻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句话曾经对我来说很管用,现在这句话我说给年轻的朋友们听。
        刚才主持人也做了介绍,1987年的今天也是我们的开始。其实也是一种浪潮,一种潮流,我们许许多多的盾安人一起,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在劳动、创造、奋斗中成长,刚才苗俭的体会我内心也有。过去的25年盾安和国家经济发展血脉相连。

 

 

        (幻灯片)左下方的房子是盾安的第一个厂房,右下方应该是我们现在的办公楼,做一个对比。在交流过程当中,我觉得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这是哈佛商学院每个学生必学案例。
        某个登山队的队长,带着自己的队员,登向了世界最高峰,喜马拉雅山。在登到半山腰的时候,发现了一名奄奄一息的受伤的队员,而这个受伤的队员是别的登山队遗留下来的。这个时候登山队长必须作出选择,是先救人,还是继续带着队员向目标冲击。如果你是登山队员你会怎么做?这个案例的真谛是什么?
故事二是道不同,不相为谋。也是盾安的第一任财务部长。其实1994年前我们没有财务部长,到1994年以后,已经有初级规模,当时我们也是在刚才的小房子,后来搬了,就招聘了一个财务部长。
        有一天我跟这个财务部长去诸暨办事,回来以后第二天我跟财务部长说,某部长,我们这个合作可以到此结束了,那个财务部长问,我做错了什么,为什么合作可以结束了?我说昨天我们去诸暨的路上,你有没有记得,昨天我们上火车的时候,前面一个女同志背着一个包,还抱着一个小孩,你不但没去帮她,反而挤到她前边去,我觉得作为一个公民是不允许的,作为一个男子汉更不允许,我接受不了你这样一种态度,我们道不同。
        刚才第一个案例是价值观的选择,第二个是我们怎么样选择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的战友。那么这个结论我觉得人生就是选择。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座的年轻人无论我们从事什么样的职业,首先必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盾安也有许多选择,从当初的“三个一”到第一桶金的选择,前段时间去团中央网络中心,提到了“三个一”。什么叫“三个一”?我跟大家一样曾经也年轻过,曾经也为现实生活考虑过,可能跟现在比不一样了,我一直在问自己,现在追求什么?没有追求财富,没有追求权利,而是追求事业。
        第一个“一”是买一辆摩托车,当时我立下了军令状1988年的3月1号,必须把这辆摩托车买回来。当时价值不菲,花了5100块钱,从余姚市骑到家里为止。第二个“一”取一个老婆,能够完成婚礼。第三个“一”是有一万块钱的存款。

        这是我现在住的地方,回老家住的地方,弘毅居,什么叫弘毅居?弘毅,两个字指“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有可能作为中华儿女,对民族和国家有抱负和想法。
        坚持的力量。人生的选择要和社会进步的方向与民族、国家利益相结合。我是一个民族主义者,可能把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利益放在首位。盾安的价值观就是:诚心、尊重、专业。盾安的人生观是:创业、创造、创新。
        盾安坚持了20余年的的“三个确保”原则。第一个是确保规范经营。现在有许多企业,偷漏税,假冒伪劣,这是损害了社会利益、公众利益的做法。我们主观上不做这样的事。第二,确保将产品送到客户手中。第三点,确保按时支付。比如说有许多企业,能迟付就迟付。你这样的一种信誉,这样的诚心有没有人愿意跟你合作,有没有企业愿意跟你合作。我们20年如一日,始终是这么做的。我可以理直气壮的说,盾安到目前为止,在银行没有不良记录。其实这是一个过程,这是一种心态,这是一种理念。你要做到诚信,无论大的时候还是小的时候,你都可以做到。
        确定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时候能否经受住各种诱惑,只有经受者了就能获得成功。
        自律才能长胜。小胜靠智、大胜靠德,自律修德。我们去欧洲旅游,在游泳过程当中,给女儿买了一副游泳镜,这副游泳镜在前台结帐的时候,服务台忘记了,我记得是26法郎,没记帐。当时导游说,姚总算了吧,只有26法郎。我们两个男的异口同声说,不行。这个26法郎是我们该付的,所以核心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是我们自律的依据,自律的关键就是要守住自己的思想道路和价值观念底线,因为有太多的外界诱惑,会让人在不知不觉中与自己最初选择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偏离。生活往低的去,工作学习往高的去,守得住这种底线我觉得是有意义的。
        作为年轻人刚才说到选择,我们来说一下,我们要做哪类人?可能这个定义不一定标准,但是大家可以看一看。
        人材:人材是指人的基本素质很好,而没有转化企业需要的才能,当然更没有为企业带来财富的效益。
        人物:从能力和能量上来讲都超乎寻常,是能为企业解决重大问题,帮助企业实现战略性合作。
        人财:人才是常态人才中最好的,是能为企业直接带来财富效益的,是企业最需要的。这类人的特点是积极主动工作,创新型的完成岗位工作,能在工作中起到核心和主导作用。
        人手:人手就是他人工作的助手,是帮助人财等实现效益的人。
        人在:人在就是指人既没有正面的积极效用,也没有负面的影响,是企业中的一种存在而已。
        人灾:是为企业带来麻烦的人,这类人之要在企业里存在,就会使企业事故不断,最终导致企业经济性损失。
        人渣:品质有问题,而且有非常强的破坏能力的人。
        自律,从认真工作做起。像青春励志人物巩庆海、苗俭一样,在其位谋其职。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带着激情去创造性的工作,创造价值,如果我们能像他们一样在工作岗位上带着热情,责任心创造性的去工作及就不会有实现不了的目标。
        从感恩出发,从谦卑做起。这是吴总经常在讲的口头禅。感恩,感恩我们的同事,我们的领导,我们的家人,我们社会各界。有的人飞到高处就忘记了自己是谁,忘记了自己是如何飞上来的,于是便自我膨胀起来,其实人越到高处,越要记住是什么让你飞到这个高度。因为你的高度世人都看在眼里。
        谦卑,谦卑不等于自卑,谦卑的人既肯定自己的重要性,也能肯定他人的重要性,既看到自己的短处,也能看到他人的短处,既有自我的尊重,也尊重他人。
        谦卑的人内心是无比强大的,从长远来看,不管我们拥有什么,拥有多少,拥有多久,都拥有极其渺小的瞬间。无论何事何地,我们都要保持谦卑的心,学会感恩,学会感激,让我们从感恩出发,从谦卑做起。谢谢大家!

编辑:贾元熙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 霍金:坐着轮椅挑战命运的勇士
· 船王卢作孚:梦寐毋忘国家难
· 7.21北京暴雨夜救人农民工
· “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宋鱼水
· 林俊德院士一生的最后48小时
· 大学教授谈钓鱼岛:爱国讲动机
· 吕萌:“芭蕾王子”的青春舞步
· 没有四肢却演绎了生命奇迹
· 为爱担当用爱坚守的超级志愿者
· 戏里戏外的秦怡都美丽动人
 
 
· 手术后任影做客中国青年网
· 多利他少利我,多刻苦少享乐
· 自我与他人,谁的生命最可贵
· “美丽星空”灿然绽放绝非偶然
· 张丽莉、沈星绽放青春励志
· 鹦歌岭大学生群体引发热议
· 网上激情传递“青春励志故事”
· 浙大校长杨卫再忆竺可桢
· 青春励志故事引发网祭热潮
· 最美乡村教师任影手术成功
 
 
青少年爱国主义网
大学生村官之家
寻找最美丽的心灵
 
共青团中央主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