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忘记密码
励志人生  青春聚焦  今日人物  人物预告
图说励志  青春寄语  奋斗历程  采访花絮
活动专区  故事征集  社会反响  媒体关注
励志人物库  励志共青团  微博说励志
 
 
首页 > 青春励志故事官网
 
 
傅朝晖:让残缺生命焕发光彩
 

  湖南省湘潭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傅朝晖,孜孜不倦地进行特殊教育领域的科研,带出了一批高水平的专业教师。她不仅把全部的爱倾注给了孩子,更以专业的力量挽救了许多孩子。

  连续5年,学校综合考试合格率达到100%,86名学前康复学生回到普通学校读书,康复率达到75%,已毕业的听障学生100%实现了升入高校或顺利就业……

  实现这一奇迹的人叫傅朝晖,是湖南省湘潭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26年来,她不仅把全部的爱倾注给了孩子,更以专业的力量挽救了许多孩子。

  “一定要让更多人理解残疾孩子”

  18岁从湖南湘乡师范毕业开始,傅朝晖便与特殊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同许多特教教师一样,她被自闭的孩子咬过手臂,被多动的孩子扯过头发,还给生活不能自理的孩子洗过澡、熬过药、喂过饭、带尿床孩子睡过觉。别人劝她离开,但傅朝晖却毫不动摇。她说,她爱这些孩子。

  一次,傅朝晖带着一个智障孩子去北京,他身高1.6米,可是智商不到3岁水平。在火车上,孩子大喊大叫,十分高兴,上完厕所回来,倒头便睡在别人床上。这下,那个床铺上的旅客不干了,找到傅朝晖,一定要跟她换床铺。他说,怎么能让这样的人睡他床铺呢?

  这样的歧视,给傅朝晖打击很大。自那次事情后,傅朝晖常常对教师们说:“我们一定要专业,要有专业的知识,这样才能跟其他人去解释,让更多人理解残疾孩子。”

  傅朝晖说,一个孩子不断撕书,在别人看来会很不正常,行为很奇怪,但是在一个专业人士看来,就会理解,孩子的大脑是正在命令他,他才会这么做。“有了这样的专业知识,老师就会理解孩子,才会接纳孩子、才会有爱。”

  也正是因为如此,近年来,傅朝晖孜孜不倦地进行特殊教育领域的科研,近5年,她和同事完成国家级、省级课题10多项,还有在研课题10项,获奖和发表论文121篇。

  让每个智障孩子接受最适合的教育

  2006年的一天,一个孩子突然在校园里大喊大叫地疯跑,老师们都不明白怎么回事。好不容易让孩子安静下来,傅朝晖找起了原因。她把孩子从早上起床、穿衣、刷牙到晚上吃饭、睡觉的每一个细节,都一一列表进行分析。最后跟踪发现,原来孩子进入了青春期。

  这让傅朝晖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如何让每一个智障孩子接受到最适合的教育?如何对传统的班级授课制度进行改革,把集体教学与小组教学、个别教学有机结合起来?

  当时,教育部提出为每个智力残疾学生制定和实施个别化教育计划。但如何开展这些计划,全国各地培智学校均处于摸索阶段。傅朝晖用3年的时间,建立起了“五体联动”的实施体系,填补了湖南省在此领域的空白,受到了同行和专家的高度评价。

  学校借助个别化教育实施策略的成功经验,使学校启智部从义务教育发展到“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教育”为一体的办学格局,再拓展到全市随班就读指导和送教上门指导,学生人数成倍增长。学生的语言交往能力、运动与感觉统合能力、生活自理能力、自我意识、社会情绪等五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只有专业,才能让残缺的生命焕发光彩!”傅朝晖常常对老师们这么说。

  “没有专业化的教师,就无法真正帮助到孩子”

  2009年,傅朝晖刚担任校长时,学校教师平均年龄达到47岁,更严重的是,启智部几乎没有一位专业教师,唯一的“专业教师”也只学过一门“心理矫正”课程。

  学校大部分教师都是从普校转过来的,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专业化程度不高,这让傅朝晖很着急。“教育好一个残疾孩子就是解放一个家庭,没有专业化的教师,就无法搞好教育教学,就无法真正帮助到孩子。”

  她先是走南闯北,招聘了10名“985”高校的毕业生,让“老”牌队伍焕发了生机活力。同时在湖南省率先开展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研究,成立了湖南省首个特殊教育教师学习沙龙,通过项目驱动,即外引内联项目、专群合作项目、教师工作坊项目、定岗置换项目等,推动教师专业发展,一批高水平的专业教师脱颖而出。

  傅朝晖还把教师培养辐射到了整个湘潭市和周边地区,建立了区域联动机制,为150名教师开展了理论培训与示范教学,带动了整个区域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

  美国加劳德特大学原副校长理查德·莱特尔博士在和该校学生交流时说:“你们很快乐,很自信,很勇敢!由此,我推想,你们的老师一定很专业,很出色!”

  短短5年,在傅朝晖带领下,全校58名教职员工中,373人次参加国家级、省级培训,4名教师被评为省、市级骨干教师,2人入选“国培计划”专家库评委,2人入选湖南省特岗教师专家库评委,发表和获奖论文121篇,112人次获“全国特教园丁奖”、“湖南省师德标兵”等市级以上荣誉。近3年,该校教师8人次获国家、省级教学比赛一、二等奖。(记者 阳锡叶)

编辑:实习生陈莹洁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一只出众的“小跳蚤”
·华裔青少年暑期“充电”“锻炼”两不误
·范妹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杨建国:一根扁担上的担当
·
 
· 霍金:坐着轮椅挑战命运的勇士
· 船王卢作孚:梦寐毋忘国家难
· 7.21北京暴雨夜救人农民工
· “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宋鱼水
· 林俊德院士一生的最后48小时
· 大学教授谈钓鱼岛:爱国讲动机
· 吕萌:“芭蕾王子”的青春舞步
· 没有四肢却演绎了生命奇迹
· 为爱担当用爱坚守的超级志愿者
· 戏里戏外的秦怡都美丽动人
 
 
· 手术后任影做客中国青年网
· 多利他少利我,多刻苦少享乐
· 自我与他人,谁的生命最可贵
· “美丽星空”灿然绽放绝非偶然
· 张丽莉、沈星绽放青春励志
· 鹦歌岭大学生群体引发热议
· 网上激情传递“青春励志故事”
· 浙大校长杨卫再忆竺可桢
· 青春励志故事引发网祭热潮
· 最美乡村教师任影手术成功
 
 
青少年爱国主义网
大学生村官之家
寻找最美丽的心灵
 
共青团中央主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