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忘记密码
励志人生  青春聚焦  今日人物  人物预告
图说励志  青春寄语  奋斗历程  采访花絮
活动专区  故事征集  社会反响  媒体关注
励志人物库  励志共青团  微博说励志
 
 
首页 > 青春励志故事官网
 
 
“最美志愿者”高玲:麻风康复村有位“最美女儿”
 

 

  今年39岁的高玲,在泰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泰兴办事处当门卫,她到泰兴麻风病康复村做义工,把每一位老人当亲人,一做就是5年,康复村的老人们将她视为“最美的女儿”。今年5月,高玲被评为泰州市“最美志愿者”,7月入围候选“中国好人榜”。

  高玲第一次走进麻风病康复村,源于当地媒体一则报道。2009年秋天,她看电视得知,有位杨阿姨辞去工作,带着女儿从青岛来到泰兴麻风病康复村当义工。几天后,高玲一个人骑车来到位于泰兴原过船镇江边的麻风病康复村,眼前的人群让她惊呆了——有的目光恍惚、神情呆滞,有的脸部扭曲、五官不正、手脚残缺,不少人连吃饭、洗碗都难以独立完成,有位头发蓬乱的老人,两腿膝盖以下全没了。

  高玲壮着胆子走进他们的宿舍,帮着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洗衣烧菜,一直忙到太阳落山。临走时,老人们将她送到门外,边挥手边说“闺女慢点走,下次还来吗?”她的眼泪一下子流了下来。“我要让他们活得开心一点!”她忘不了老人们看她离开时那种不舍与期盼的眼神,那以后,不管酷暑寒冬、刮风下雨,她一有空就赶去麻风病康复村。

  今年74岁的周冬女是泰兴麻风病康复村的“村长”,237名康复者“村民”与家人基本断了联系。每次来康复村,高玲总是先到无手无脚的张大爷那儿,把他抱到外面晒太阳,然后倒尿壶、打扫房间、洗晒衣服,然后再去照顾其他人。为拉近距离,她干活时从不戴手套,聊天时都是跟他们手拉手、肩搭肩。有些老人没有手,她就将瓜子一粒粒剥开给他们吃,将饭菜一口口送到他们嘴里。

  高玲发现好多人喜欢揣着收音机听戏,便省吃俭用凑了4000元,于2012年将一家黄梅戏班子请到康复村唱戏,连演了5天。“我们很少与外界接触,那回看戏可把我们高兴坏了。”周冬女说,高玲连续3年送戏进病区,就连附近农民也赶过来看戏。

  高玲的家距麻风病康复村有11公里,每次骑电动车去1趟要花40分钟,往往忙到晚上9点多才回家。逢年过节万家团聚之际,也是麻风病康复者最孤独的时候,高玲总会买些水果、点心,陪他们一起过节。得知她去麻风病康复村,爱人刚开始吓了一跳,与她大吵一场,不久也慢慢接受了,还经常陪她一起去康复村。如今,半数以上的同事也加入义工队伍中来,久违的歌声、掌声与欢笑声不时从康复村里飘出。(记者 顾介铸)

 

 

编辑:陈莹洁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温州80后夫妻辞职 携4岁女儿自驾81天游大半中国
 
· 霍金:坐着轮椅挑战命运的勇士
· 船王卢作孚:梦寐毋忘国家难
· 7.21北京暴雨夜救人农民工
· “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宋鱼水
· 林俊德院士一生的最后48小时
· 大学教授谈钓鱼岛:爱国讲动机
· 吕萌:“芭蕾王子”的青春舞步
· 没有四肢却演绎了生命奇迹
· 为爱担当用爱坚守的超级志愿者
· 戏里戏外的秦怡都美丽动人
 
 
· 手术后任影做客中国青年网
· 多利他少利我,多刻苦少享乐
· 自我与他人,谁的生命最可贵
· “美丽星空”灿然绽放绝非偶然
· 张丽莉、沈星绽放青春励志
· 鹦歌岭大学生群体引发热议
· 网上激情传递“青春励志故事”
· 浙大校长杨卫再忆竺可桢
· 青春励志故事引发网祭热潮
· 最美乡村教师任影手术成功
 
 
青少年爱国主义网
大学生村官之家
寻找最美丽的心灵
 
共青团中央主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