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忘记密码
励志人生  青春聚焦  今日人物  人物预告
图说励志  青春寄语  奋斗历程  采访花絮
活动专区  故事征集  社会反响  媒体关注
励志人物库  励志共青团  微博说励志
 
 
首页 > 青春励志故事官网
 
 
远去的“一代证”记忆:从一包介绍信到小卡片
 

  今天起,一代身份证停用,它带着时代的烙印离开人们的视野,留在人们记忆中的是,隽永的手写字体,黑白的大头照片,还有那柔软的可以开锁的卡片。这卡片不仅仅是身份的证明,更记录着社会发展和个人成长的历程。

  从一包介绍信到一张小卡片 陈先生,1953年生,泰安市人     

  上世纪80年代,我在泰安市教育局上班。一出差,我就要到办公室开介绍信,有时去几个地方就开几封介绍信。那时没有身份证,如果没有介绍信,不仅没法住宿,而且人家单位根本就不接待你。

  介绍信有很多弊端,容易损坏,而且不严肃。出差时间一长,包里就会塞满了介绍信。大约在1986年,上面下通知说可以办身份证了。

  记得照相时是在夏天,单位里好几个同事一起来到照相馆。相机还是那种木头匣的,我穿着白色衣服,不符合条件,还特别换了一件深色的衣服。过了几个月,我就拿到了身份证,一张小小的卡片。

  后来出差,我就直接带着身份证出去了。记得有一次到济南,突然下雨,全身都淋湿了。我还以为身上带着的是介绍信,下意识地喊了一声“坏了”,结果一掏口袋,才想起带的是身份证。

  和这张小卡片度过了20多年,每一次拿出来都觉得有一种感情。2007年我准备换二代证,但没有立即上交一代证,而是将一代证复印到一张纸上。现在有时拿出那张纸,感觉挺有纪念意义的。

  手写身份证,生怕写错字 沈开未,1971年生,潍坊市人     

  1993年,我从警校毕业后被分到临朐县九山派出所当户籍民警。从那一天起到我离开派出所,九山老百姓的身份证都是经我手办理的。我记得当时有一个底卡,上面有4个身份证,姓名、性别、地址等内容都是用手写的。

  我知道老百姓很看重身份证,生怕给人家写错了。往往先在纸上把名字写好了,然后才在底卡上写。

  那时要求是大头照,可是很多老百姓的照片都不合格。我只好骑着自行车在大山里跑来跑去,一家一家地让他们再到镇上去拍照片。

  当时的身份证容易开封,个别人就开始在上面耍心思。有个人是1月的生日,可是为了考学把“1”改成了“7”。后来为了结婚又想改过来。结果他来找我,说民警在登记时写错了。我仔细一看,上面有明显的涂改痕迹,就按规定罚了他50元。

  手写容易发生笔误,所以有些村民的身份证会出现地址写错或号码重复的问题。后来有微机,我在录入村民身份证时发现一些重号的,就只能做工作,让其中一个人改号。

  无缘无故地改身份证号,有些群众是不接受的。我就一个一个劝说,说上一堆好话才行。一旦群众同意改,我就协调镇上的保险、医疗、计生等部门一起改了,不能再麻烦群众了。

  没换成城市号段 当时挺失落 吕先生,1971年生,济南市人

  我到济南上大学时,按照当时规定,户口必须跟着我迁出来,于是我的户口也跟着迁到了济南。户口迁出来,身份证也需要跟着换。

  当时跟户口一样,身份证号码也分城市号码和农村号码。我有一个师兄就在老家有一个号码,后来上大学又办了一个济南的。这在当时是很光荣的,有了城市的身份证号码,算是得到了认同。

  当时我们一帮从农村出来的同学都很高兴,以为身份证号段终于能换成济南“37010”打头的了,可是后来因为很多人在家里都已经办过身份证,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最终也没有换成,这让我们大家都感到非常失落。本报记者 杜洪雷 见习记者 宋磊

编辑:刘敏慧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 霍金:坐着轮椅挑战命运的勇士
· 船王卢作孚:梦寐毋忘国家难
· 7.21北京暴雨夜救人农民工
· “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宋鱼水
· 林俊德院士一生的最后48小时
· 大学教授谈钓鱼岛:爱国讲动机
· 吕萌:“芭蕾王子”的青春舞步
· 没有四肢却演绎了生命奇迹
· 为爱担当用爱坚守的超级志愿者
· 戏里戏外的秦怡都美丽动人
 
 
· 手术后任影做客中国青年网
· 多利他少利我,多刻苦少享乐
· 自我与他人,谁的生命最可贵
· “美丽星空”灿然绽放绝非偶然
· 张丽莉、沈星绽放青春励志
· 鹦歌岭大学生群体引发热议
· 网上激情传递“青春励志故事”
· 浙大校长杨卫再忆竺可桢
· 青春励志故事引发网祭热潮
· 最美乡村教师任影手术成功
 
 
青少年爱国主义网
大学生村官之家
寻找最美丽的心灵
 
共青团中央主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