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李维汉 >> 我的劳动
统战工作的赤诚之子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12-28 17:38:00    中国青年网

 

  李维汉 资料图

  在维汉村,流传着这样的故事。

  李维汉从小就喜欢行侠仗义,有一次几个无赖少年打一个穷孩子,正好被小维汉看到。他觉得欺负穷人家孩子很不公平,急忙上前劝说,但无赖们根本没有把他放在眼里,继续殴打。见劝说没用,小维汉急了,最后出手相助。那帮少年无赖仗着自己人多,起初并没有把小维汉当回事儿,但是打斗过程中完全被他不要命的气势给镇住了,只好灰溜溜地罢手……

  虽然小维汉帮助那名穷苦孩子把无赖打跑了,但自己的衣服也被扯烂了,身上青一块、紫一块,多处是伤。回到家后,小维汉的母亲误认为小维汉在外惹事打架,把这事告诉了他的父亲,小维汉被父亲狠狠地打了一顿。几天后,被打的那名穷苦孩子把在外受气挨打和小维汉出手相助的情况讲给自己的爹娘听,他的父亲马上到小维汉家道谢。这时,小维汉的父亲才知道是自己错怪了儿子。

  故事中的小主人翁,就是本期的青春励志人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德高望重的老一辈社会活动家——李维汉。

  新政协会议功臣

  李维汉,1896年6月出生在湖南省长沙县莼阳乡(今高桥乡)一个清贫的知识分子家庭。1917年毕业于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1918年4月,与毛泽东、蔡和森等发起成立新民学会。1919年他赴法国留学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1922年,李维汉与周恩来、赵世炎等组织旅欧少年中国共产党。不久回国,于年底由毛泽东、蔡和森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3年春,李维汉接替调中央工作的毛泽东任中共湘区委员会书记。中央临时政治局第一次会议选举他和瞿秋白、苏兆征为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中央巡视员、中共江苏省委兼上海市委组织部长、书记。1931年赴莫斯科学习。1933年回国后赴江西苏区,历任中央组织部干事、部长。

  1948年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筹建之际,李维汉受命主管新政协的筹备工作,为新政协会议的胜利召开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以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全国各阶级阶层人民联合起来,巩固与扩大统一战线,为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并且提出了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建议。

  为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中央统战部同部分民主人士符定一、吴晗、周建人等商讨,提出 《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的文件草案,并报送中共中央。

  从1948年秋开始,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陆续从全国各地和海外进入解放区。一个规模巨大、推动新中国诞生的新政协运动在全国兴起。为了与各民主党派交换意见有一个可供讨论的文本,中共中央在1948年10月上旬就开始起草共同纲领草案。起草工作由李维汉具体负责。

  李维汉说:“关于民主党派参加新政协并将担任中央人民政府各项职务,所有这些,标志着民主党派地位的根本变化。他们不再是旧中国反动政权下的在野党,而成为新中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参与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共产党一道担负起管理国家和建设国家的历史重任。”从此,各民主党派走上了新的历史道路。

  1949年5月下旬,周恩来、李维汉代表中共中央分别同在北平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人民救国会、上海团联等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频繁接触,商议通过成立新政协筹备会来进行各项筹备工作的问题。

  1949年6月11日,李维汉出席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预备会议。会议商定参加新政协筹备会的单位为23个,共134人,并确定筹备会常务委员会人选等。1949年6月15日,第二次预备会通过新政治协商会议议事日程等案。李维汉出席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以毛泽东为首的筹备会常委会,李维汉被推选为新政协筹备会常委会秘书长,并兼任第一小组组长。

编辑:刘钊汐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