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煤矿设计师”王忠鑫:用闪光的青春筑就无悔人生

发稿时间:2018-10-07 10: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王忠鑫:扎实前行 用闪亮青春铸就无悔人生。剪辑:綦智鹏

  王忠鑫,现任中煤科工集团沈阳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露天一所所长,对于国庆前连续出差20天的他来说,这个长假可以在家休息三天已经非常满足了。

  假期结束后,等待他的是20余个同时进行的项目以及一连串的出差。工作虽然繁忙,但在王忠鑫的耐心准备和合理规划下并不杂乱。工作9年来,正是因为这份扎实和勤奋,长期致力于露天采矿技术的研究和项目管理的他主持完成了露天矿设计、咨询及科研项目20余项,参编国家标准1部,发表论文30余篇,EI收录4篇,今年,更是被评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把坚守划刻在戈壁滩上

  作为2018年中国煤炭学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王忠鑫参加第355次中国科协青年青年科学家论坛暨第四届煤炭行业青年科学家论坛。本人供图

  2013年11月,作为国投哈密露天矿项目的总设计师,王忠鑫长期住在新疆戈壁滩的临时板房里。当地气温非常低,又正好赶上沙尘肆虐的天气,彩板房四处漏风,屋里的环境可想而知。

  “无论环境多恶劣,都要保证项目平稳落地,不能有任何闪失。”王忠鑫说。

  在新疆日夜奋战了一个多月,无数次徒步往返于临时驻地和戈壁现场,终于将该工程合理的初始拉沟位置方案确定了下来,并且编制了当年11月和12月的《露天矿工程月度施工计划》及《近3年的短期生产年度计划》。后来的工程实践证明,当初的技术方案和生产计划是合理的。

  无论是寒冬酷暑还是草原戈壁,只要工程现场需要,王忠鑫都会义无反顾过去解决,一年中,2/3的时间都用在了出差上。他说:“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更需要我们低下头来寻找工匠精神,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个细节,我只是一个坚持者和践行者而已。”

  把青春汇聚到事业中

  当别人在业余时间休息时,王忠鑫还在乐此不疲地汲取着新知识和前沿技术,每天下班后至少保证2小时的学习时间是他的习惯。他掌握了3种国际通用的露天矿设计软件,对每一种软件的优劣和适用条件都了如指掌,解决各种复杂地质条件的露天矿地质建模问题时他都能应对自如。

王忠鑫和露天工程一所团队。本人供图

  帮助单位和组织培养更多的青年骨干,是他一直坚持的事。他编写了10余万字的《项目总设计师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和《露天煤矿建设程序及设计流程培训讲义》等学习资料,令众多青年员工受益。

  现在,作为露天一所所长,王忠鑫感觉到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责任也越来越大。他深知不能辜负企业对自己的信任,要在岗位上有所作为和担当。当谈及自己的未来时,王忠鑫说:“当一个人的青春融汇到一份事业中,这份事业也必将在岁月的历练中折射出耀眼的光芒。我的青春早已奉献给了煤炭开采事业,我会在工作中更加精益求精,扎实前行,用闪光的青春筑就无悔的逐梦人生。”(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喆)


责任编辑:秦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