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少女突患肝炎,刚领证3天的继母对其不离不弃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2-08-05 13:26:00    中国青年网

  昨天上午,30岁的邵芸刚做完血液合格检测,静静地坐在浙江省血液中心大厅里等结果。

  因为在医院守了整整4天,邵芸显得很疲倦,但当工作人员告诉她可以献血时,她立即激动地走进输血室:“我可以给女儿献血了。”

  邵芸口中的女儿是张蕊,今年刚过16岁生日,却在7月30日被确诊为暴发性肝炎。

  张蕊的父母几年前离婚,邵芸是张蕊父亲2年前认识的女朋友。

  为了更好地照顾张蕊,邵芸三天前毅然和她正式确立母女关系。

  16岁生日在即突患暴发性肝炎

  “小蕊的生日是7月20日,本来我们还想一起给她过生日的,可是她突然就这么病倒了,她才16岁啊!”小蕊的朋友小周哭着说。

  小蕊是杭州某技术学院高一年级学生,活泼可爱的她在校期间不仅被评为班里的英语组长、组织部长,还获得过不少荣誉,然而病魔就在不知不觉中缠上了她。

  7月初,小蕊偶患感冒,身体呈现出喉咙痛等一些类似感冒的症状。几天后,小蕊身上长出许多红疹,医生初步诊断为多形红斑,便按照皮肤病的方案进行治疗。

  不料,三天后,小蕊各项器官指标突然恶化,家人立即将她送进浙医一院。经检查后,确诊为多脏器衰竭、多形红斑、暴发性肝炎,治愈率只有1%。唯一的办法是进行肝移植。

  “我知道肝源不容易找的,我愿意把我的肝割给她,可是现在依她的情况根本不能做手术。我们只能盼着她情况好转些,可以做手术。”小蕊的爸爸张强说。

  “不要说1%的治愈率,哪怕是0.001%的治愈率,我们也要撑下去,把孩子治好。”这时,一个女子的声音坚定地说。她就是小蕊的后母,邵芸,就在前天,在这个家庭最艰难的时候,这个女子毅然选择和小蕊的父亲登记结婚,和张强一起承担起照顾小蕊的责任。

  我要做她真正的妈妈

  “她是一个非常善良贤惠的女人。一直以来她对我和我女儿都非常体贴,女儿生病这几天,她也一直在医院守着,已经好几天没合眼了。”张强非常感谢邵芸。

  张强,杭州桐庐人,几年前与妻子离婚,两年前结识善良女子邵芸。30多岁的邵芸没有结过婚,在和张强相处的这两年多时间里,他们始终相濡以沫。结婚原本不着急,邵芸也还想再相处一段时间再去登记。

  但在小蕊住院的这几天,邵芸眼看着孩子的病情一日重似一日,她很难过:“这孩子和我很投缘,我们一直相处得很好,在她刚生病还有意识的那几天,她总是哭着跟我说,谢谢你好阿姨,虽然你不是我的妈妈,但我已经把你当作我的妈妈了,我听了真的很心疼。”

  8月2日这天,邵芸终于决定,和小蕊的父亲登记结婚。

  “真好,我真的是她妈妈了!我要告诉孩子,我真的是她妈妈了!”拿着大红色的结婚证,邵芸激动地说,“我要陪她一起共渡难关。”

  每天需要2000毫升O型血浆

  小蕊的血型是0型血,这种血型的人群最多,但用的也最多,所以,血库里的血液很紧缺。邵芸知道后,昨天一大早,在路上买了几个馒头就着水匆匆地吃完早饭就来到血液中心给孩子献血。

  为了给孩子治病,家里所有的积蓄都已用完,该借的也都借了。虽然有各项医疗保险,但每天3万多的医疗费用让张强犯难。面对这一穷二白的新家庭,邵芸很坚定地说:“钱没了,但只要我们这两个大人在,就不会让孩子有事!”

  目前,住在重症监护区的小蕊已经过2次人工肝治疗,用掉4000毫升0型血浆和20个单位的血小板。

  据小蕊的主治医生陈红娟介绍,小蕊已经处于严重脑昏迷状态,目前的病情很不乐观,血压和呼吸均不稳定,而且伴有肾功能衰竭,凝血功能受损等反应。为了维持生命,小蕊每天仍需要2000毫升0型血浆做透析和大量血小板用于治疗。如果一旦供血量不够,情况就会非常糟糕。

  小蕊学校里的同学、村子里的老乡们都纷纷来给小蕊献血,但是,血液供给情况仍不乐观。

  浙江省血液中心副主任徐建介绍,献血者的一次献血量一般为200毫升左右,意味着小蕊一个人每天就将用掉十个人的献血量。而杭城各大医院大约每天需要70-80人次成功捐献血小板、700-800人次成功捐献全血,而目前浙江省血液中心机采成分血和全血每天的捐献人数仅均只达到需求的一半。

  “由于高温、台风等因素的影响,导致目前来中心献血的人数明显减少。血液是非人造的资源,它来源于我们每一个健康人的无私奉献,考虑到那些卧病在床,急需用血的病人来说,还是希望大家能够踊跃献血,救救需要输血的病人!”徐主任说。

编辑:刘敏慧 来源:今日早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