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加拿大19岁少女发明家入选“全球30位俊杰”

发稿时间:2017-01-19 10:32:00 来源: 中国妇女报

  新年伊始,有关加拿大亚裔少女安·马考辛斯基(Ann Makosinski)的报道在全球热炒:两项超炫的,利用手掌热量和热饮热量作为能源的发明,奠定了她发明家的地位!她是年仅19岁的天才美少女!她荣登年度福布斯“全球30 岁以下30位俊杰榜”,并获得数十项其他奖项和荣誉!全球学生极佳的效仿典型和女性中的佼佼者!

  灵感均来自生活细节

  安1997年10月出生于加拿大维多利亚市,有菲律宾和波兰血统,目前就读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二年级。

  美国福布斯杂志创办的 “30 岁以下30位俊杰榜”是表彰上一年全球30岁以下在不同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30位青年才俊,榜单入选率仅为4.8%,比哈佛和斯坦福大学的录取率还低!安虽然知道被提名,但直到手机被祝贺短信轰炸才得知入选了。她说:“这是我长久以来的一个小梦想,现在实现了,感觉很棒!”

  在2013年初, 15岁的她就发明了通过手掌热度供能的手电筒。这项发明是利用一种名为帕尔贴贴片的热电技术,并结合“在物体两面温度不同时会产生电流”的原理:电筒设计为中空结构,一面利用手掌温度加热,另一面则利用中空设计让空气自然冷却,再通过电压放大回路,所产生的电流可驱动3颗二极管灯泡发光。

  她此项发明的灵感是,偶然得知一个菲律宾朋友因晚上没有电,影响了学习成绩。她想起一篇文章称:人体就像个会走路的100伏灯泡。

  “能不能利用人体热量发电呢?”安设计、制作了多个手电筒原型,几个月后创意成功。她参加了2013年被认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的谷歌科学挑战赛,获年龄组的冠军,得到2.5万美元奖学金。此后,安成为名人,登上美国《今夜秀》等著名节目。

  2016年她读大一时,又发明了旅行杯手机充电器,一个杯子上装有热电发电器,通过收集热咖啡的热能转化成电能给手机充电, 由此赢得了5万加元“探索气候变化研究奖金”。这个发明的灵感来自身边的朋友——朋友们常抱怨手机电池用不了几个小时;还有,咖啡太烫,在课间休息那么点儿时间喝不完。她想,如果把咖啡的热度变成手机充电的能源不就一举两得了吗?此发明让她再次参加了《今夜秀》节目,和主持人一起介绍“魔法杯子”。

  据世界银行统计,目前世界上有十几亿人缺少定期供电。安的两项发明目前都已经上市,可能直接对全球十几亿人产生影响。

  分享了七条成功秘诀

  很多人都好奇被誉为天才少女的成功之路。近日,安接受CTV新闻网的采访时,介绍了自己的成长之路,还给同龄人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秘诀。

  安从小就有进行发明创造的热情。她是家中的独生女,除周末完成作业后可看电视半小时外,平时几乎不看。她喜欢钢琴、小提琴、爵士舞、演戏、无声电影、歌剧和古典文学。她的第一个“玩具”是一盒晶体管。“小时候我的玩具不多,所以我会在房子里找各种‘垃圾’组合在一起,虽然从来没有创造成功,但是创新意识伴随我成长。”她把发明才能归因于早年接触各种艺术,对于如何培养创造力,和如何将一个好创意变为现实,她提供了七条建议:

  首先,关掉手机最重要。安在没有手机的情况下读完高中,直到18岁,才买了部翻盖式手机。“手机让我分心。不看手机对我很有帮助,特别是每年做科学项目的时候。”对于那些有创新意愿,需要更多工作时间的人,她建议:戒用手机一周或两周,“你绝对会发现,自己的时间多了很多。”

  第二,坚持做些自己不擅长的事。她回忆起,父母要求她参加学校的所有运动队,包括她不擅长的项目。“做你不喜欢做的事,或者与你合不来的人在一起工作更加重要,因为你可以学到更多。”

  第三,父母的经验:拿走高科技产品和玩具。安几乎没有任何玩具。父母总是鼓励她用家中可以找到的材料动手制作玩具。“这激发了我的创造力,因为我有的不多,被逼想出或做出点什么。”父母们要限制孩子使用高科技产品。儿童是最有创造力的,应为他们提供好的环境。

  第四,调动左右大脑。安在大学时选了英语文学专业。她有很多不同的爱好,对科学和文学一样感兴趣。她还打算将来当电影导演或剧作家,同时搞搞小发明,“科学和文学可以互有帮助,比如,如果你发明的新产品外形不美观,就会无法吸引顾客购买。所以应两者平衡兼具。”

  第五,有了创意,要小心行动。创意一旦出现,第一步是做研究。需要了解在技术上是否真的可行。随后,再制定计划,开始试验。

  第六,工作时收起所有分心的东西。过去的一年,她为自己定了些规矩,完善了工作程序,包括“拿走所有电器,不放分心的音乐,在工作时间杜绝社交活动。”

  第七,做好失败的准备。任何人都需要追求创新,不管是科学、文学或艺术。但也要为失败作准备。不要因为惊人创意无法成功而气馁,因为可以通过修正错误学到更多。

  加拿大的教育注重能力培养,鼓励学生开拓思维,发挥所长,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安说:“我从6年级到12年级参加了10次科学竞赛,一直在努力尝试创造东西。”安的母亲说过:“这可能是让孩子们也能搞创新的典范。要知道,只要有合适的环境和正确的动机,孩子们也可以发挥相当强的创新能力。”(记者 姜娇)

责任编辑:姜宁(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