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樊妈妈”的牵挂

发稿时间:2017-06-29 13:50: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樊妈妈’,您真的要走吗?”说这话的是一对孤儿,姐姐车馨馨,13岁,弟弟车馨雨,11岁。他们口中的“樊妈妈”,是江苏邳州地税局“党员爱心妈妈”之一的樊秋琴。

  樊秋琴一边温柔地拭去孩子们脸上的泪水,一边强忍着心中的不舍笑着说:“妈妈退休了,要去南京生活。不过,你们别担心,我一有时间就会回来看你们。你们看,我还给你们带了许多‘新妈妈’。”她的身后,是吴媛、宋丽娟等6名“党员爱心妈妈”团队成员。

  樊秋琴是江苏省徐州市邳州地税局第一批“党员爱心妈妈”。眼前的这对孤儿姐弟,那是在一次“党员爱心妈妈”结对帮扶活动中遇到的,由于车祸拆散了这个家庭,留下一对孤儿。“这两个娃娃,都由我来负责吧!”樊秋琴当即向组织表态。

  “记得刚过大寒,姐弟俩都裹着旧棉袄,小脸又黑又脏。”说起第一次去姐弟俩家,“樊妈妈”印象深刻,从那时起,两位孤儿的生活、学习就成了她的牵挂,一坚持就是7年。

  “这些年,秋琴为抚养孤儿付出了太多。由于运动会训练时摔伤了腿,她就嘱咐我给两个孤儿送一些衣物。后来才听说,秋琴每隔一段时间,都从10多公里外的县城赶过去,陪着孩子们一起聊天,帮姐弟俩洗衣做饭、辅导作业。如今,秋琴要离开邳州,‘党员爱心妈妈’团队很舍不得!”参加活动的队员宋静说。

  “有一年冬天,同学们放学后都被家长接走,教室就剩下我一个人。老师正准备打电话联系我亲人时,没想到‘樊妈妈’出现在教室门口。当时,我大声地喊着‘妈妈’,便哭着扑向她的怀里。知道‘樊妈妈’退休后要去南京生活,我和弟弟都哭了,真的舍不得离开‘樊妈妈’!”说这话时,小馨馨眼眶红红的。采访中,让人感受到“樊妈妈”以一位母亲的角色,已经融入这对孤儿的生活之中,帮馨馨扎辫子、和老人拉家常、一家人围在一起包粽子,其乐融融。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这一晃,快10年了!”“党员爱心妈妈”团队队长李红说,2007年“党员爱心妈妈”团队开始结对帮扶孤儿,先后有21位税务同志加入“党员爱心妈妈”队伍中,迄今已帮扶50多名孤儿。(王宝会 孙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