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清华学子到南京村官

http://www.youth.cn  2013-10-26 14:05:00  中国青年网

  核心提示:

  看《后知后觉》感悟良多

  石磊的办公室很大,有十多个平方,但没有什么装修,白墙上是一幅世界地图,唯一比较气派的是摆了一张大办公桌,桌子上摆满了文件,电脑很新。

  虽然穿着烟灰色的羽绒服、黑裤子,穿着打扮和大学生差不多,但两年多的工作,变化在他身上悄然浮现。个头不高,寸发、圆脸,微胖却结实,尽管戴着眼镜,眸子却非常明亮,有一种谦虚的自信。泡茶、落座,彬彬有礼,不抽烟的他在抽屉里备了两包香烟。“来人办事的时候,递上一根香烟,能拉近不少距离。”

  “我们的村干部有7个人,其中土生土长的本地村官有5个,都比我大,全是叔叔伯伯辈的,有的和我爸年纪差不多。虽然我是书记,但是他们的工作经验要比我多,所以我很尊敬他们,因为我们是一个团体。”刚到西花村,新书记石磊就烧起“几把火”:为了严肃工作纪律,他狠抓上班时间,“村干部都比我年长,直接批评有些不妥当,所以就想了一个方法,那就是每天早上站在门口‘守株待兔’,其实那些迟到的人,看到我在看着他,面子上也难看,心里也难受,果然,迟到问题很快就解决了。”

  “如何取得基层干群的信任是个问题,而自律是前提,比如为了扭转班子不良作风,我定下规矩,不准报销私人费用,这一点从我做起。”石磊说。现在一有时间,他就看书,前一段时间在看校友任彦申的《后知后觉》,“看了之后觉得受益良多,该书是他数十年从政感悟的总结,从用人之道、干部制度到领导境界,屡见一针见血的肺腑之言。特别强调了领导方法、如何用人,作为领导干部,应该‘宽厚包容、大智若愚、上善若水’,我看了很多遍,觉得很有操作性。”

  苦闷时跑到山上吹曲子

  年纪这么轻,如何和村民打交道?石磊认为,在石埠桥村工作的那段经历,让他学到了很多。

  2008年7月,石磊来到南京,担任南京市栖霞区石埠桥村主任助理。石埠桥村位于栖霞山下,是南京市第一个亿元村。

  刚到石埠桥村,村里老干部交给他的第一件工作是整理档案。“一开始还真有点想不通,我一个大学生怎么跑到一个小村子里来当了一名档案管理员。难过的时候也找不到人倾诉,我常常一个人跑到山上吹曲子,算是排解苦闷吧,男儿有泪不轻弹嘛。”整理档案虽说是小事,但一个清华毕业生如果连这点小事都办不好,岂不是让人笑话,石磊觉得失落归失落,工作还得继续干下去。默默整理了5个月后,一个像样的档案室建成了。

  “有一天村里开会,要找一个老干部办保险以及他退休待遇的文件,这个文件怎么也找不到,后来我仅花了5分钟就找到了,因为我用电子搜索的。”大家的赞赏让已经失落了好几个月的石磊重新找回了信心,也让他更加明白农村工作就得从一点一滴做起。两个月后,石磊琢磨着给村里安一套远程咨询系统,让村民们在3分钟之内就可以上网联系到南京大医院的医生,足不出户就能求医问药。

  除了教村民上网,石磊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帮村民们修起了农用设备,一来二往,村民和这个学生娃村官越来越熟悉。2009年,除了石助理,石磊还多了一个称呼:小石头。村民王龙华说:“‘小石头’年纪轻,本事蛮大的,他跟我家孙子差不多大,我家孙子哪能有他这个本事啊?”

编辑:刘 哲 来源:现代快报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