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晶:中国加油

http://www.youth.cn  2013-05-23 14:27:00  中国青年网

  2001 年 7 月 13 日 ,中国北京申办第 29 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成功, 同一天,金晶加入上海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轮椅击剑队,正式成为一名轮椅击剑运动员。正是从那一天起,金晶将自己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紧紧相连,做梦也想为 08 北 京奥运直接做点什么。也正是从这一点出发, 2007 年, 金晶积极报名参加央视举办的“你就是火炬手”选拔比赛,叠经角逐,脱颖而出,幸运入围。

  2008 年 4 月 7 日 中午 12 点 30 分(法国巴黎时间), 08 北京奥运 火炬环球传递第 5 站 活动在艾菲尔铁塔下拉开序幕。金晶原定跑 第 3 棒,从一名法国著名篮球运动员手中接过圣火。后来法方调整路线,将金晶的传递点改到 一公里外的塞纳河畔,金晶正是在那里遭到了一批“藏独”分子的突然袭击。他们状若疯狂,分批冲击警戒线。他们看准金晶是残废人,又是女孩,就猛扑上来,狠命抢夺她手中的火炬。

  金晶清楚记得当时情景,她说:“当时的警力比较少,大概三三两两,一些‘藏独’分子就乘机冲过来抢火炬。现场的情况很乱。身后的情形,我也不知道。我的直觉反应就是抱着火炬,立刻弯腰……”

  金晶死活不松手,用自己单薄的身躯紧紧护住怀中的火炬。“藏独”分子急了,竟然伸手揪她头发,连撕带扯。金晶的脸庞被抓伤了,下巴被抠得直流血,肩头还有几道血印,伤残的右腿也磕出几大块伤痕。但她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圣火代表奥运理想,象征祖国尊严。火炬在我手中,谁也不能夺走!”

  金晶的勇敢感染了周围许多人。中国留学生们纷纷站立出来,高举五星红旗,驱散“藏独”分子,护卫金晶,护卫金晶手里的火炬,沿着隧道,一往无前。大家的精神互相感染着、激情相互碰撞着,在红红火光映照黑黑隧道的瞬间,金晶高声喊出了“中国加油”!

  金晶说:“我是运动员。每当情绪高涨,就会直抒胸臆,高呼内心感受。当时有那么许多人支持我,簇拥我,追随我,我很感动,自然而然的,就喊出声了。这一声喊,正是我最想对祖国母亲说的话。我爱祖国。祖国在我心中。我的最大心愿就是北京奥运圆满成功,伟大祖国繁荣富强!”

  简历

  金晶( 1980 — ), 上海人 。 2001 年参加中国轮椅击剑队。现任上海市普陀区市政工程管理署工会副主席。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自强模范先进个人等称号。

  

编辑:刘哲 来源:上海热线

返回首页>>

分享到:中青微博

相关阅读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