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美基层干部 >> 最新报道
【最美基层干部】高俊德:十九年坚守铁律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8-26 09:45:14    中国青年网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对群众感情真挚、为民办实事、深得群众拥护——他们就是基层干部,生活在最基层,工作在最基层。为充分展现基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本网特开设“最美基层干部”专栏,将陆续推出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先锋,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进他们,感受他们。

  本期先锋人物为山西省晋中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高俊德。从事纪委工作19年以来,他查办案件200余起,涉及干部100多人,为国家挽回损失近亿元……有人问他:“是什么支撑你19年如一日和腐败分子作战?”他的回答支有两个字:信念。

  高俊德:十九年坚守铁律

  “群众利益无小事,打老虎的同时也不能放过苍蝇。”在纪委工作的19年,高俊德组织参与和直接领导调查200余起案件,涉及县处级和科级干部100多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

  在纪检监察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高俊德一干就是19年。有人问他:“是什么支撑你19年如一日和腐败分子作战?”他的回答支有两个字:信念。

  高俊德始终不渝的信念就是:支有坚持原则、秉公执纪,才能和腐败分子斗争到底,才能维护党纪威严。

  翻阅晋中市纪委近年来查处的大案要案卷宗,几乎每件都能看到他嫉恶如仇、刚正不阿的身影。

  2009年,当地查处灵石县三起重大涉煤案件时,由於相关部门领导深陷非法采矿案中,利益关系错综复杂,案件无法取得实质性进展。陷入僵局之时,市委领导亲自点将,由高俊德任调查组长的专案组悄悄进驻该县。【详细】

  年近五旬的高俊德戴著黑框眼镜,相貌斯文,举止间透露著书卷气。这样的形象让人很难把他与“敢於碰硬,铁面办案”联系在一起。

  史某案是小官大贪的典型,高俊德还参与查处过晋中市和顺县原县长崔某贪污受贿挪用近1000万元案件。“市纪委查处县长,办案人员的压力有多大,可想而知,能办下来不容易。”与高俊德共事7年的同事李变清说。

  高俊德说,在带案下访和联系县走基层中,感受到普通群众大部分是通情达理的,有个别人会情绪激动,或看似刁民,但实因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站在群众立场上,给老百姓不仅要讲法、讲理,还要讲情,工作会容易做通。

  “作为一名纪委干部,我的职责就是维护群众利益,让人民群众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当群众的贴心人。”高俊德说。

  “从到纪委工作的那一刻起,我就深知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所以不敢丝毫懈怠,努力向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目标靠近,不断追求完善。”高俊德说。【详细】

  查办案件工作是与腐败分子的一场场激烈较量,面对的压力很大,也很艰难,如果没有一种胆气,没有一种坚持,没有一种担当,是很难胜任这项工作的。

  从2003年山西锦纶厂、山西中药厂职工围堵市政府大门引发的国企腐败案件的查处,到2006年原和顺县长崔保红贪污受贿挪用近1000万元案件的查办,几乎每个大要案件都有他的付出和心血。

  在5个月的办案时间里,他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往深查、往细查,任何案件线索和涉案人员都不放过,最终查清了该县公安局副局长史双生受贿索贿近3000万元和掩护“黑口子”非法采矿等一系列重大经济问题,史双生被处死刑缓期执行。该案还牵出了灵石县原副县长方建辉等12件15人窝案窜案。

  不管在什么岗位上,不管负责的是什么,高俊德一直秉持著踏踏实实干工作的原则,也正是他投入、认真的工作态度,让他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能做好分内的工作。【详细】

  敢於碰硬,是高峻德最大特点。在办案过程中,他不徇私情、刚直不阿,即使遭到人身威胁,也不向腐败分子低头。

  一批大案要案经他之手得以水落石出,一批腐败官员由他查办最终被绳之以法,原因都在於此。

  查处违纪行为,挖出党内腐败,是纪检干部的职责所在。切实用好手中的权力,敢於“以硬碰硬”,敢於查办大案要案,才能有效维护党的形象和党纪威严。纪检工作事关党员队伍的纯洁性,不管涉案官员级别有多高、涉及面有多广,都要像高俊德一样对腐败分子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要做到这一点,纪检干部自身必须严於律己、清正廉洁。正如高俊德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支有坚守本分,办案时才能底气十足。”挺起“腰杆子”,管好“身边人”,“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坚决不去”,就没有什么“老虎”打不了。【详细】

编辑:刘敏慧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