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励志人物推荐
南京办中国古诗词大赛 夺冠的“时尚女词人”来自南师大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9-16 14:12:00    中国青年网

  龙虎网讯 昨天,由中华诗教学会主办、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2013中华大学生研究生诗词大赛在南京举行颁奖典礼。这个诗词大赛可是传统意义上的古典诗词大赛,诗歌要求用七律写“初恋”或“咏明史”,词则限作《江城子》,写“长江”或“金陵怀古”。现代大学生还有人会写这种“古董”吗?颁奖现场完全打消了记者的疑虑,写诗填词的大学生们活泼时尚,充满了“现代范儿”,更让人吃惊的是,一位日本博士早川太基的“初恋”七律写出了地地道道的中国味,他告诉记者,其实他怀疑自己前世其实是中国人,才会这么痴迷中国古典诗词。

  实习生 葛嘉男 扬子晚报记者 蔡蕴琦 张琳

  词组桂冠是位时尚女博士 还为《中国好声音》作五言律诗

  “我们圈子里的人都挺时尚。可不是老古董。”一头飘逸的长裙、精致的妆容,词组桂冠被南京师范大学古代文学美女博士于莎雯(左图)摘得,获奖感言中,她为诗词爱好者正名,“我们并非不食人间烟火。只不过比其他人多了个爱好,写古体诗词。”于莎雯说她的课余生活很丰富,除了爱写诗,她和大多数年轻女孩一样爱与朋友聚会唱KTV,爱看时尚杂志,爱听最新的流行音乐。最近她还迷上了《中国好声音》,不仅每期都看,还为这档节目写了一首《观中国好声音》:陬生迷色相,背面万中寻。俯仰肝肠折,啸歌毛发森。典仪追上国,佳秀出平林。星灿终无月,黄鹂空好音。

  于莎雯非常喜欢在网络上和诗友切磋,她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其实网络上的年轻诗人群体十分庞大,他们笔下的诗词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比如一群人会写《咏巧克力》、《咏糖果》,写出来的诗词既有新意又韵味十足。”

  中国词学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钟振振教授说,其实在高校里古典诗词爱好者有很多,本次大赛全世界124所大学的学生发来了400多首作品,既有国内大学生,也有来自新加坡、日本、美国等地的外国发烧友。钟老师也很赞赏用古体诗词形式书写自己的生活,“这才能赋予诗词新的活力。”

  诗组来了个日本参赛者 “我怀疑自己前世是中国人”

  心醉幽香淡未知,沉吟纤月透帘时。

  花摇虚壁疑留影,烟断青山恍忆眉。

  一点流星惑孤梦,六街细雨锁相思。

  低徊曲巷翠衫冷,春晚斜风掠面吹。

  骆冬青教授(南师大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评价:着力以唯美的情境,表现初恋的缠绵、迷醉、恍惚、迷茫等等,把那种淡淡的初起的人生惆怅,勾勒得颇为动人。但作者却又用浓到化不开的意象和情致,渲染一种朦胧却低回的情到深处的虚无感。

编辑:刘钊汐 来源:扬子晚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