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励志人物推荐
写字英雄都是怎样练成的?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9-24 08:27:00    中国青年网

↑ 浙江代表队选手、写字英雄刘浥尘

→ 甘肃代表队选手任雪榕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总导演关正文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主考官、央视新闻主播章伟秋  本报讯 9月27日(本周星期五)晚8时,央视一套(CCTV1)、央视十套(CCTV10)将同步开始播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半决赛的第一场比赛盛况,之后,将逐步播出附加赛、决赛等一系列逐渐升级的比拼。而半决赛的开始,也意味着考题难度的进一步增加,选手书写中国汉字的难度也将更进一步提升,中国汉字书写选手将表现出惊人的汉字书写水平。那些在比赛中表现优秀的选手,因而也获得了“写字英雄”的雅号。那么,写字英雄都是怎样练成的呢?

  甘肃代表队:

  艰苦努力却遗憾止步

  中国家长经常纠结于教育投资,很多人认为投资额度与孩子进步程度成正比,而来自杭州外国语学校、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两支代表队的华丽闯关,让不少观众认可师资力量的重要性。然而,来自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种田中学的代表队,却以自己质朴的参赛风格,在网上引发巨大反响。

  据了解,参加《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32支代表队中,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种田中学代表队是唯一一个乡级中学代表队,这些孩子来自生活条件贫困的山区,那里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地处深山,电、水资源匮乏,孩子们家里也不富裕,他们大多希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种田中学女选手任雪榕说:“现在的理想就是好好学习,将来走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听说要到北京备战《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种田中学的选手们都特别用功。选手张晓斐给自己制定的学习计划是:每天背诵一百页以上的《现代汉语词典》。“我每天就睡6个小时,可能是压力太大吧,害怕自己比不过其他地方的人。”张晓斐说。选手张琼说,她每晚十一二点都睡不着觉,就把一天所学汉字重新在脑子里过一遍,“我5点多就起床看那些生字,感觉自己背负的期望特别大,不能让别人失望。”

  看着种田中学这些选手夜晚举着手电筒看词典的瘦小身影,听着他们讲述一天只吃一顿饭,不是方便面就是饼干,一天只睡6个小时,还要背诵一百页汉字词典,大赛组织者们都无不动容。然而,种田中学代表队却在决赛前遗憾止步,这令不少观众心痛。赛后,很多观众向导演组表示,希望能为甘肃代表队做些什么。

  浙江代表队:

  不管输赢都是汉字赢

  来自杭州外国语学校的浙江代表队表现最为神勇的首先不是其汉字书写水平,而是选手赵杉佳雯在回答央视导演采访她时的“神回复”。央视导演问:有没有想过,如果输了怎么办?这个一直笑呵呵的14岁女孩却给出了惊人回答:“不管是输还是赢,最后赢的都是汉字!”好一个写字英雄,极好地展示出了这次大赛的主题———就是要中国汉字赢!

  据杭州外国语学校初二语文教师苏云生介绍,这次参赛备战时间很紧,主要教材就是厚厚的一本《现代汉语词典》,商务印书馆第六版,全书1750页,300多万字,收录汉字13000多个,词汇6.9万多条。苏老师评价学生选手刘浥尘“是难得的学术研究型学生”,“特别能钻研,其他人把《现代汉语词典》翻一遍,只有他一人,把里面的词汇差不多全部手抄一遍”,让大家惊叹又佩服。

  刚到北京,导演组搞了一场彩排。谁都没想到,刘浥尘第一个被淘汰下来,因为他没写出“滦河”———天津附近的一条河名,南方孩子不知道北方河流名。带队老师马上意识到,作为一场弘扬民族文化的汉字比赛,一定希望中国小孩由此知道更多祖国的山川河流、风土民情。于是,老师们马上去搜集中国几乎所有山川河流、名胜古迹、各地小吃的名字,另外还有生物、化学、医学等专业名称术语,以及日常生活器具等名词……

  杭州外国语学校教务处副主任倪江老师说:“死记硬背式的速成肯定会有效果,但如果没有平时的大量阅读积累,一定‘行而不远’。这不仅是一场汉字比赛,更是关于中华民族文化的总复习。”引导学生大量阅读,是他们保持多年的传统。每个寒暑假,学校都会推荐阅读书目,散文小说、政治经济、西方哲学、民族传统、艺术美学等,学校都要求学生每月至少读一本,并做读书笔记。选手刘浥尘说,他平时涉猎面广,考题中的历史人物“恽代英”、生物化学名词“核苷酸”等等,都是他平常阅读积累的结果,不会写错。

  总导演关正文:

  选手太优秀难度一提再提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总导演关正文并不讳言,原先准备给竞赛高潮使用的8级难度词汇,在第一轮复赛中就差不多被这些写字英雄们用光了。

  “题库组导演们在竞赛期间根本没有睡觉机会。大家感叹最多的就是,真斗不过这些孩子。”关正文说,“我们原本按照10级难度构想出测试题。先用大学毕业5年后的成人组进行测试,结果正确率只有40%;又用同样的试卷到中学里搞测试,结果初二的学生们正确率高达80%。这显然不足以形成比赛的节奏。于是,我们重新设定试题难度,重新测试,结果,选手正确率还是超过了80%。我们没办法,只好

  再次提高试题难度设定标准,这就是为什么观众现在看到的部分考题里有那么多生僻字。”关正文说,“后面播出的几期半决赛和决赛节目,观众一定更会惊叹,这题太难了!参赛孩子们实在太优秀了。”

  其实,这样的感慨早在复赛阶段就从杭州选手刘浥尘身上发出了。当他从容写出“枭首示众”、“核苷酸”、“斧钺”、“尥蹶子”、“神龛”等汉字后,这个长着可爱圆脸、戴着黑色方框眼镜、神情自若的男孩已经惹得观众侧目。特别是当主考官念出“荦荦大端”这个成语时,观众和其他选手都愣在那里,主持人也坦言“恕我才疏学浅”,然而刘浥尘却运笔如飞,很快写下了答案,评委同时亮灯,女主持人也大声惊呼,全场掌声雷动,第三现场一片“大师!男神!”地尖叫起来。

  写字英雄刘浥尘又是怎样练成的呢?他在角逐《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前录制访谈时表示,他非常酷爱阅读,“我看的书挺杂,从小特别喜欢看书,就算很厚的那种电话本,记载全城所有电话的书也能看一整天。道教、哲学、武术方面的书籍略有涉猎,平时看一些纯文学类型的书,有时也会看通俗文学,比如说玄幻之类的书。我还看佛教、道教资料。还有六祖谭经、金刚经、道德经,老子、庄子都看,大概就是这样”,刘浥尘说。

  大量阅读和主动求知,是刘浥尘等选手的共性,这也是《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总导演关正文设计的考词为什么涉及历史人物、生物化学、民俗土语、科技术语等范围,却总被这些写字英雄轻松化解的原因。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由中央电视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是央视科教频道于2013年暑假期间推出的大型国家级汉字听写推广活动,也是全国第一档原创汉字听写教育类电视节目。     (钟新)

编辑:刘钊汐 来源:海南日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