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美基层干部 >> 最新报道
最美基层干部 黎源:开发世界一流化工技术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7-23 07:55:03    中国青年网

  最美基层干部黎源:开发世界一流化工技术

  齐鲁网7月16日讯据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今天的最美基层干部,为您介绍烟台万华聚氨酯公司技术开发中心主任黎源。他带领科研团队靠着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大胆的探索,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为民族化工品牌迈向高端奠定坚实基础。

  一上班,黎源和往常一样,一头扎进了实验室。由于部分试验品有剧毒,他必须采取严密的防护措施。

  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说:“我们不是为了发文章,不是为了去申报国家的经费。”

  异佛尔酮二异氰酸酯作为一种重要的溶剂,应用广泛于塑料、胶粘剂、医药和香料等行业。60年来,全球仅欧洲一家公司掌握全产业链技术,产品售价高达10多万元一吨。2008年,黎源带领三个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向异佛尔酮二异氰酸酯的全产业链技术发出挑战。他把这次科研称作“趟地雷”。

  “第一,毒性大。第二,条件苛刻,涉及到高温高压,还需要催化剂。第三,产业链特别长,对基础工艺要求特别高。”

  一没有经验,二没有技术,三没有设备,黎源的团队尝试了多种工艺技术路线,通过上千次试验,终于在2012年年底,成功突破异佛尔酮全产业链技术,使烟台万华成为全球第二家掌握相关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消息传出,国外的同类产品价格应声下降30%。

  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华卫琦说:“我们将在三年内产业化我们的IPDI业务,全球大概有七万吨左右的市场,我们希望能在里面占有三分之一左右。”

  六年来,黎源和他的研发团队搭建起了异佛尔酮产业链、氰化等8个技术平台,突破了一大批具有世界性难题的新产品产业化关键技术,为高端化工产品的民族品牌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开发中心主任黎源说:“我们要做世界一流的聚氨酯的公司,做世界一流的化工新材料的公司。有我的一份子,我就很高兴了,这是我的梦。”

编辑:刘敏慧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