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美基层干部 >> 最新报道
【最美基层党员干部】孤岛英雄王学绪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7-11 14:29:19    中国青年网

  大河网讯(生俊东 程海舟 王君杰)突发灾情,是对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工作作风的重大考验。在2010夏季的抗洪救灾中,时任南阳市内乡县板场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学绪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因在抗洪救灾中的突出表现被南阳市委、市政府荣记二等功一次,并在2011年荣获“全国十大优秀乡镇纪委书记”荣誉称号。

  7月8日,记者在内乡县见到了这名昔日的英雄,和三年前见到的王书记相比,此时已调入内乡县纪委任正科级检查员的王学绪则更显得从容和淡定。

  洪灾面前临危不乱,及时转移群众

  2010年7月24日凌晨2时许,位于深山区的内乡县板场乡遭遇特大暴雨袭击,一个半小时降雨量竟达200毫米以上。顷刻之间,河道下游两岸地势较低的民房、厂矿、河坝被洪水淹没,电力、供水、道路全部中断,特别是通讯中断,致使板场乡与外界失去一切联系,2680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板场乡顿时成为“孤岛”。

  顶着肆虐的暴风雨,王学绪组织党员干部摸黑趟水过河,步行到受灾最严重的双庙村土门组,逐家逐户组织群众撤往安全地带,又趟着齐腰深的洪水帮助群众抢救财产,一直忙碌到黎明时分。

  由于转移及时,土门组百名群众无一被洪水卷走,这场救援也被内乡县委领导誉为奇迹。

  灾后自救,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当年7月26日,洪水渐退,板场乡党委、政府立即组织群众开展灾后生产自救。王学绪不顾连日疲惫,不顾疾病困扰,又主动请缨,要求乡党委把他派到灾害最严重的前庄、双庙、文龙村指导群众灾后自救。

  在得知前庄村仍有4个组400多名群众被困的消息后,王学绪立即组织100多名党员干部肩扛面粉、药物、帐篷等救灾物资,一路翻山越岭,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受困群众的家中。在文龙村受灾最严重的张廷岐家中,王学绪一面鼓励他们洪灾面前不低头、相信党委政府,一面合力从淤泥中捞取受灾物品,转移粮食,搬挪家具,把洪涝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看着王学绪疲惫的身体,一些干部群众心疼地说:“王书记,您歇歇吧……”但王学绪总是笑呵呵地回答:“不用,忙一点踏实!”

  不言苦累,勇挑灾后重建重担

  灾后重建中,板场乡党委派王学绪到另一个受灾严重的玉皇村去啃“硬骨头”。洪灾中,该村唯一与外界相连的桥梁被冲倒三分之二,村组道路毁坏殆尽,群众财产损失惨重。入村以后,经过摸底,王学绪立即和村党支部书记一道迅速向县委派驻的帮扶工作队汇报受灾情况,陪同帮扶工作队冒着高温翻山越岭,趟水过河察看灾情。短时间内就协调玉皇大桥重建资金15万元,目前这座大桥被当地群众命名为“连心桥”!

  房屋重建是灾后重建工作的“重头戏”,王学绪毅然挑起了这副重担。他带领乡民政所工作人员,对各村报上来的倒房、险房户进行重新排查登记,严格按照规定,最大限度地保护和利用好上级拨付的灾后倒房重建资金,共登记符合灾后重建倒房户407户857间。核查中,他坚持“一碗水端平”,做到公开、公平、准确,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舍小家顾大家,诠释当群众贴心人的铮铮誓言

  持续的高温湿热,连续的超负荷工作,使王学绪旧病复发全身红肿,但他仍然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上。此间,岳母病重住院,他顾不上探视照料;老家受灾房倒屋塌,他公而忘私无暇返乡……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心底无私,更见公仆情怀。王学绪,这名乡镇基层纪委书记在灾难来临,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不畏病痛、勇往直前,舍小家、顾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这一铮铮誓言的深刻含义。

  先进事迹获关注,倡导全国范围学习

  王学绪的先进事迹经逐级上报后,引起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的关注。贺国强同志批示,要求认真学习并宣传王学绪同志这种抗洪救灾、一心为民的精神。

  随后,由河南省纪委拍摄的电视专题片《群山作证》专题报道了王学绪的先进事迹,王学绪也于2010年9月作为河南省唯一的代表入选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人物汇编《忠诚卫士群英谱》,其先进事迹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并被制成专题片全国发行。

  埋头苦干一心做事,昔日英雄如今坦然以对

  在板场乡担任纪委书记的8年期间,王学绪从惠农专项资金入手,共查处各类违纪案件30余起,给予党政纪处分56人,追缴各类赃款37万余元,为集体挽回损失100余万元。在处理具体案件时,把既要办好案件,教育党员干部,又要和稳定发展结合起来,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和评价。特别是板场乡2010年7月遭受洪灾之后,政府拨款拨物和社会各界捐助800余万元,在乡纪委的监督和检查之下,确保了款物以最短时间发放到最需要的群众手中,没有一名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没有发生一起信访事件。

  王学绪没有任何社会关系,他说,在任何时候,任何位置,都要相信领导,相信组织,秉持勤政廉政,才能做出优异的成绩。

  十余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让他个性鲜明要强,为人忠厚守正,工作勤奋严谨,从不丧失党性和原则,王学绪始终坚持只顾埋头谋事,从不抬头谋人,有人评价王学绪“是典型的不跑不要不送干部”。

  7月8日,记者在内乡县见到了这名昔日的英雄,和三年前见到的王书记相比,此时已调入内乡县纪委任正科级检查员的王学绪则更显得从容和淡定。

  他告诉记者,自己一个人租房,一个人做饭,安心工作,周末休息的时候换上几趟车,回到西峡县城的家里陪陪家人和孩子,这就是他最幸福的事。

  王学绪说,成绩只代表过去,一切从零开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管在任何岗位,都要做到胸无纤尘,人无污渍。“有机会,我还是想回基层多做一点实事。”

  这名拥有河南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南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多项荣誉称号的共产党员,心里牵挂的还是基层的老百姓。

编辑:刘敏慧 来源:大河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