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美基层干部 >> 最新报道
最美基层干部王同仁:有滴水就湿一片土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7-04 00:00:00    中国青年网

  “有滴水就湿一片土。”这句话,是安徽省界首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员、共产党员、高级畜牧师王同仁说的,十四年来他也是这样实践的。

  王同仁在接听群众咨询电话并认真做好记录

  退而不休 发挥余热  

  1998年底,64岁的王同仁,从界首市畜牧管理站副站长位上退下来,按说劳累几十年,应该好好休息了。但他不这么想,跟老伴和孩子们商量说:“我是个闲不住的人,一辈子爱好畜牧活,趁身上有一滴水,就湿一片土。”说这话的第二天,他便找到“五老”们聚集献余热的市关工委,说出自己的想法,随后被分配到科技组工作。

  王同仁报到后,为推动全市畜牧发展,正在家里写培训青年人的计划时,邻近河南省沈丘县两天来了两拨人,要高薪聘请他当畜牧技术指导师,都被他以参加关工委工作忙为由拒绝了。当时孩子们不理解,说“咱家够穷的了,凭技术挣几个钱不犯法,为啥不答应?”王同仁解释说:“人活着不单纯是为了钱,众人幸福了,自己才幸福。”他还说:“共产党员要敢吃亏,只有敢吃亏才有人偎。” 

  无私奉献 倾情为民 

  1999年元旦刚过,该市陶庙镇畜牧站的工作人员,上门请老领导“出山”,帮助农民传授波尔山羊人工授精技术,他笑哈哈地答应了。

  陶庙,在沙河南岸,王同仁早作过调查,这里的农民饲养波尔山羊有年头了,只要现代技术跟得上,发展潜力巨大。第二天一大早,他就卷起铺盖,带着炉子、炊具等生活用品,骑自行车赶到陶庙,与镇畜牧站的站长和几个年轻人精心研究,布置化验室,安装采精栏,备齐器械,调教波尔山羊,取鲜精稀释,为周围农户母羊一个个输配。经过四个多月的努力,共输配了200多只母羊,受胎率在80%以上,当年老百姓收入增加一倍多。此项技术,还填补了界首市畜牧养殖领域的一项空白。

  两年后的陶庙,波尔山羊养殖大发展,常年存栏量保持1000多头,已形成华东地区一个较大的山羊市场,河南、山东、江苏等省,纷纷来陶庙取经和经营。

  “王同仁能在沙河南的陶庙搞发展,培育一个养羊大市场,咱沙河北的人养奶牛,一定得请王同仁帮忙。”随后,50个新增的养牛户,直接来找王同仁,他又爽快地答应了。

  但王同仁深知,发展奶牛比发展山羊困难大得多,主要是一家一户散养,技术不到位,效益低,挫伤了农民积极性。于是,他又骑上那辆旧自行车,一户户调查,逐户登记姓名、住址,奶牛品种、数量、年龄、配种和饲养技术情况等,然后制定一个工作计划。

  首先培养青年人才。当时分为三个点办培训班,确定每户派一人,每个村派一名联络人,先讲给他们听,后做给他们看,再放手让他们干,中间定期搞测验,有力地提高了培训质量。该市西城办事处养奶牛户郭志良的一头奶牛,配种后两个月又发情,王同仁得知后立即带着学员,仔细检查,确诊此牛已怀孕,发情是假象,必须注意喂养,从而避免了再次误配带来流产的危险,挽回郭家上千元的经济损失,同时也深刻地教育了学员。

  舍小家为大家 感动多人 

  王同仁不仅向青年农民传授技术,在工作作风上也做到为人师表。

  2004年元月之初,界首夜间下了一场罕见大雪,冰天雪地,北风劲吹,原约好上午到郊区一个点上,给奶牛户讲课,去还是不去呢?老伴这时正发烧,生气地说:“我在生病,大雪天你就不能打个电话,改个日子,在家照看我吗?难道讲课比我的命还重要?”王同仁说:“定过的事,咋能说变就变,不守信用算个啥人!”他安排好老伴后,步行几华里,还是赶去了。

  还有一事感动两省人。

  2003年的伏天,沈丘县潘营养殖户崔华亮,一头奶牛四次配种未孕,请他去指导,夜间蚊虫扑脸,他硬守三天三夜,人工配种两次即孕才离开。

  许多人开玩笑地说:“老站长身上有三把“乎”:为牲畜检查身体时,赤膊掏牛粪、触摸子宫角、卵巢,弄得头、脸和身上都是粪便,他不在乎;冬天脱掉棉衣,伸出胳膊检查宫卵什么的,冻得瑟瑟发抖,他不买乎;生病高烧,继续工作,他不理乎。”每当王同仁听别人说起“三乎”,总是乐哈哈地说,有一壶就够喝的了。

  10多年来,他亲手服务过的养殖户,少说有500多户,检查治疗牲畜上千头,培养100多个青年优秀技术人才。但当他回头看,翻阅八大本工作笔记,又深感现有的知识不够用了,急需要加强学习不断创新。想到做到,他那以学为乐的劲头又来了。

  从2010年起,76岁的他,又开始刻苦钻研电脑操作,从网络上学习和补充许多畜牧养殖的新技术,向选定的16位从事畜禽养殖的农村青年传授,再由他们再往各个工作点联系,将学到的技术运用到联系户中去。

  为了更方便众人,他建立了面对全市人民的“养殖科普热线”电话,每周三他都在关工委科技组亲自值班,为养殖户提供咨询服务,如今记录满满5本,500页。真识结硕果。近年来,他在专业杂志上发表193篇文章,正式出版三本书,书中自有致富经。他还先后曾荣获省农业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省科委技术四等奖两项。

  一滴水,滴出一片为农服务新天地。可不久前,他身患偏瘫和脑中风病,躺在床上还与前去看他的农民交流,让人感动得泪流满面……

  2012年12月,王同仁被选为安徽省阜阳市第二届道德模范,他无愧于这个光荣称号。

编辑:王岑予 来源:党建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