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美基层干部 >> 最新报道
最美基层党员干部:李长河的山乡警察梦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7-03 17:33:51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最美基层党员干部:李长河的山乡警察梦

  今年35岁的李长河从小就有一个当警察的梦想。2000年警校毕业后,他如愿到社旗县唯一的一个山乡---下洼派出所当上了一名山乡警察,这一干就是13年。从外勤、内勤、一直干到副所长、指导员。他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着忠诚,实现着自己的山乡警察梦。

  13年来,李长河共侦破各类案件270余起,亲手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人。

  李长河说:“保辖区平安是我的职责也是我最大的成就”

  下洼镇地处社旗县东北部,北邻方城县,东与驻马店市泌阳县接壤,属两市三县的结合部,是社旗县唯一的山区乡镇,群众多以养牛羊为生。地理位置特殊,治安环境也相对比较复杂。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两抢一盗”多发性侵财犯罪,李长河将案件发生的特点、规律认真总结,从中发现案件线索。2003年的6月份,辖区群众反映盗牛案件较多。李长河深入走访调查,发现该镇一屠宰点有嫌疑,群众看到有时深夜有车往这里送牛。为不打草惊蛇,李长河化装侦查,假扮成收破烂群众在屠宰点蹲点守候。饿了啃包方便面,渴了喝口井水,困了就在附近农家的柴禾垛旁打个盹。经过连续13个日夜的守候,终于在深夜将盗牛贼偷运来的耕牛人赃俱获。

  2011年下半年始,辖区内接连发生数起盗窃电动车案,盗贼趁农民赶集、家中无人之机盗窃,许多百姓恐慌着不敢离家赶集。李长河带领民警经过数十个日夜的艰辛工作和周密策划,终于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将赵某等涉案的7人抓获,缴获电动车12辆、经审讯,盗贼供认了2000年以来伙同他人先后破门入室盗窃作案20余起的犯罪事实。事后李长河召开退赃大会,失主们领到被追回的财物时,特别高兴地说:“都认为被盗走了就没指望的,没想到派出所民警还能给我们追回来!”

  2012年12月份,他积极向所领导汇报,并主动请缨,担任盗牛专案主办,深入群众进行调查走访。经过不懈努力,成功将以郭某为首的盗牛团伙案一举破获,该团伙郭某为主、涉案15人,自2007年以来在社旗、方城等地疯狂的进行盗窃活动,盗窃耕牛20余头、羊200余只以及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等物品总价值40余万元。

  在严打盗窃的同时,李长河还与同事一道,向群众进行防盗宣传,完善村组人防与技防措施,为防范盗窃案件的发生提供了有力支持。

  “作为一名公安民警,我不能担保辖区所有案件都能及时告破,但是,哪怕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案,我都会和其他民警竭尽全力侦办并尽最大努力为百姓挽回损失。常常是风里来雨里去,没日没夜。虽然很辛苦,但是,当看见老百姓领回失物时那感激的目光,都会感到莫大的欣慰与自豪。”李长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13年的山村警察生涯中,李长河把心都掏给了辖区的百姓。

  李长河常说:“你对老百姓的事不隔夜,老百姓才能对你不隔心”

  对辖区做到人熟地熟,社情民意了然于胸,成为了李长河开展工作,服务群众的一大优势。面对经济欠发达、地理环境特殊的辖区现状,李长河却总是能够率先找到工作的突破口,成为群众和同事眼中的“万事通”。

  初到下洼派出所,李长河用半年时间走遍了下洼镇的212个村民小组,与500多名村组干部见面访谈。在一次次的走访中,李长河发现,自己不管走到哪个村组,隔着好远就有村民主动打招呼,主动找自己反映情况的群众也逐渐增多。一句问候,一碗再平常不过的农家饭,在李长河看来,都饱含着辖区群众对自己的一份信任,一份情谊。为群众办事,保一方平安的信念也更深的印在了他的心中。

  2005年,李长河在作户籍民警时,接到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任务。这是关系到广大百姓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当时整个辖区内未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人数达2.3万人,任务十分艰巨。李长河没日没夜骑着摩托车深入辖区走访调查,掌握民警宣传不够、百姓办证不便两大症结后,一方面采用拉条幅,发传单等手段大力宣传;一方面积极改进工作作风,为百姓换证提供各种便利,特别对一些有特殊情况的人员进行特殊帮护,该镇70多岁的王红燕老人,身体残疾不便行走,儿、媳都在外打工,无法到派出所办证。李长河亲自骑车到他家进行图像采集,事后又将办好的证送到他手中。孤寡老人刘翠花,长期患病极其贫困,李长河开车将她从家里接到派出所进行图像采集后,不仅为其垫交了20元办证费,在送老人回家时又将身上仅有的200元钱全部掏给了她。在多年的工作中,李长河始终把群众的事当做天大的事。1000多次为辖区群众解决户口丢失、年龄、名字错误等具体问题。

  2002年,辖区闫庄村委张沟村王某刑满释放,面对其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家徒四壁的境况,他积极帮教,出谋划策,使其从养殖一步一步做起并发家致富。

  辖区周庄村委冯某不务正业,游手好闲,大错不犯小错不断,他对症下药,多次找冯某谈话,使其现在除了发展种植业,还做起运输,建筑业,并娶妻生子建立家庭,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李长河常说:“你对老百姓的事不隔夜,老百姓才能对你不隔心,群众认可你,在做其他疑难工作时,也会事半功倍迎刃而解。”

  下洼乡山口村委麦庄贾某因伤害案一直潜逃18年。李长河在和犯罪嫌疑人家属讲政策和法律的基础上,主动和其家属谈心,了解他们在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帮助他们解决。就是这样,通过近百次的接触,其家属被李长河的真诚感动,最终找到了在外地的贾某投案自首。18年的恩怨瞬间化解,两家各自过上了安稳舒心的日子。

  13年来,李长河把对辖区群众的爱洒满了山乡的沟沟坎坎,他说:“在小的时候,我就以雷锋为榜样,我要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这平安、美丽山乡。”

  13年间,李长河在下洼派出所的四个警务区都做过包片民警、干过警长,对人口、治安、地理情况和风俗民情,都了如指掌。群众亲切地称他为下洼的“活地图”、“万事通”。谁家有事,都爱找长河帮忙。“有困难找长河”在辖区群众中广为传颂。

  今年3月9日夜1时许,由于入春以来天气干燥高温多风,下洼镇的北山着起山火,百姓生命危在旦夕。李长河带领民警火速赶赴现场。此时,山火已经在下洼北山中的横山、黑山和转山漫延开来。山口村委石门、土门等村庄面临被山火包围引燃的危险,400余口群众的安危受到严峻的考验。李长河当机立断,一面带领群众到村庄周围埋土泼水,阻止山火向村庄蔓延,一方面组织警力发动村干部将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经过警民一夜奋战,至天明已将山火扑灭在村庄之外,共转移群众400余口,转移牛羊牲畜600余头。

  在群众遇有危险和困难的时刻,李长河总是挺身而出。但自己和家人有困难的时候,李长河确总是默默地放在心中。耐心细致的工作占用了李长河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下洼派出所距离他社旗县的家只有20公里,可最长的一次他竟然有一个半月都没有回家。每年的春节也基本都在派出所度过。

  2004年7月,在大练兵活动中,李长河的女儿出生,而他却活跃在练兵场上,备战全市大练兵演练活动。直到活动结束,李长河才顾得上回去看一眼妻女。

  2010年8月,在严打行动掀起高潮时,他顾不得照顾身患癌症的父亲,依然在辖区调处矛盾纠纷,查处案、事件,并赶赴广东等省抓捕逃犯。当年9月,他的父亲在医院去世时,自己仍在案件上,最终也没能同父亲说上最后一句话,见上最后一此面……送走父亲,李长河含着泪说:“父亲走了,但辖区的父老乡亲还在,这里就是我的家!”

  一个人在同一个工作岗位上坚守13年或许并不在少数,但在平凡的工作中能够始终保持自己的信仰与工作热情却并不多见。李长河正是这样一个人,扎根基层13年磨练出他坚毅的品格,爱岗敬业的精神、认真负责,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也铸就了他平凡但不失闪光的人生。

  李长河突出的工作业绩得到了多次嘉奖:荣获个人三等功两次,先后荣获两次“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两次“全市优秀人民警察”称号,以及市县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政法干警多次。采访的最后,记者问李长河是什么让自己坚持下来的,他说:“在小的时候,我就以雷锋为榜样,我要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这平安、美丽山乡。”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巴志峰 程海舟)

编辑:刘敏慧 来源:大河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