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美基层干部 >> 精彩评论
标本兼治重塑基层干部新形象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7-15 14:27:54    中国青年网

  前段时间,《人民日报》刊登了一篇《党和政府的基层工作确实出了微恙》的文章,文章指出党的微循环系统确实出了微恙,尚属于“疾在腠理”阶段,但必须记住:不治,将恐深!力戒基层干部被污名化,必须改善党的微循环。但令人忧虑的是,当前社会上对基层干部存在着诸多误读、误解甚至丑化。被误读是问题的表征,基层干部面临的困境才是问题的根源。只有标本兼治,切实理顺有关的体制机制问题,才能重塑基层干部新形象,凝聚最大力量实现中国梦。

  重塑基层干部形象,自身是关键。“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化解社会对基层干部的误解,关键还要靠我们基层干部自身以良好的素质、扎实的作风、过硬的业绩,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基层干部首先要从自身做起,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着力加强自身学习与作风建设,全面提高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管理能力,真正掌握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熟知帮助农民实现增收致富的途径。唯有如此,才能取得好的治理效果,进而取信于民。其次,要走群众路线,真心实意为民服务。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带着感情去做基层工作,要问计于民,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真心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现在,有的干部不想去、不愿去甚至有的不敢下基层做群众工作,总觉得得不到群众理解,其实,老百姓是通情达理的,只要我们的工作到位,一定能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最后,基层干部要具备直面批评的包容心和纠错力的素养,勇于直面并不断完善自身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使自己称职、让群众称心。

  重塑基层干部形象,体制是保证。调查显示:晋升空间少、发展压力大、焦虑情绪重位列基层干部真实生态前三位。要改变基层干部的这种状态,我们必须从体制、机制入手。一是明确划分责权,减轻基层压力。目前我们乡镇、街道的现状是“巴掌大的权力”要担“天大的责任”。省、市、县级政府均可用文件落实文件,乡镇、街道却不行,他们必须通过实际行动,才能将政策落实到田间地头。重塑基层干部新形象,必须改革条块分割体制,明确划分政府权力。应根据“权随事走,财由事定”原则,属于基层事务,就应赋予其相应的权力和财力。精简政府中间层级,将节省下来的编制、财力充实到基层一线。同时,还要废除政府承包责任制,切实改革目前指标层层下压、层层加压的压力型体制,使其从上级下派的各种任务指标以及层出不穷的考核评比中彻底解脱出来,以便有较多时间、精力用在基层公共管理、服务上。二是提高基层干部的政治及物质待遇。人们一般认为公务员都享受着优越的待遇,干着清闲的工作。但实际情况远非如此。基层干部往往要在一线磨炼十几、二十年才能够脱颖而出,在乡镇一级,干部往往到了正科就会遭遇仕途“天花板“,能升入处级的凤毛麟角,有的甚至干了一辈子快退休了还是一个科员。物质待遇上,更是不容乐观,一个乡镇基层公务员工资不到2000元,普遍低于外出打工农民工工资。与少数发达地区和有特殊背景的干部相比,多数基层干部无奈“被幸福”了,他们普遍期待待遇能公平,压力堪承受。建议提高基层公务员政治及物质待遇,可以探索将县级政权升为副厅政权,乡镇、街道升为处级,以激励广大基层干部安心基层工作,吸引优秀人才投身基层。

  重塑基层干部形象,社会有责任。对基层干部,社会应有更多的理解和包容。习总书记近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都要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对广大基层干部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多为他们办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这样的成就,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基层干部功不可没。美丽的基层干部俯拾皆是,针对目前社会舆论对基层干部的“污名化”倾向,我们的媒体和舆论应该“寻找最美基层干部”,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正面宣传,使更多的人了解基层干部真实的工作环境、工作态度及内心世界,体谅他们夹在上级“一票否决”与底层“怨声载道”之间“两头受气”的苦衷,以及“用最弱的肩膀扛最大的责任”的无奈,保护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帮助社会各方消除对他们的误解和偏见。

编辑:刘敏慧 来源:求是理论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