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美基层干部 >> 精彩评论
基层干部应留下怎样的背影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7-03 17:33:53    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

  习近平:建设一支宏大高素质干部队伍 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基层干部要明白向兰辉学习什么

  公生明,廉生威。

  封建社会,大小官吏将这六个字镌刻在石碑上,用以警示自己心怀苍生、清正廉洁;建国以后,许多干部恭谨地将这六个字抄写在纸上、平整地压在办公桌的玻璃板下,成为自己的座右铭。扎根基层谋发展、甩开膀子干实事的官吏,在孕育中华文明的古代,被百姓唤为“青天”;在中国共产党刚刚度过92岁华诞的当前,他们被誉为“最美基层干部”。

  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总会有一张张面孔冒着“傻气”地服务、憨得可爱地操心,让老百姓觉得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他们以肯下功夫、舍得用力、摈弃杂念、倾神专注、把工作当爱好、把奉献当己任作为音符,谱写出一部干群情深的交响乐章。其中,累倒在反分裂维稳一线的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瓦日乡乡长菊美多吉,走遍500多个嘎查传授“种粮经”的内蒙古科左中旗农牧业局副局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梅园雪,让废墟也有了温度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征地拆迁领导小组组长张国强等人,成为乐章中最优美的旋律。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对于经年累月在祖国最基层、离百姓最近的岗位上工作的干部来说,能否用行动诠释职责与本色,能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关系到百姓对于党的干部乃至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与印象,关系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能否完成的工作大局。因此,挖掘基层干部中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典型,可以让全国的干部以“最美”为镜,正衣冠、知兴替、明得失,进而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带动更多的身边人向“最美”看齐。

  优秀是一种习惯。“最美基层干部”的事迹也许并不宏大,但却润物无声、矢志不渝——亲自打工“卧底”,再帮助农民工牵线搭桥、介绍工作;“婆婆妈妈”地调解处理各类案件,解民怨、泯恩仇;实地走进田间地头,让农作物吃上“营养套餐”……受益的百姓觉得帮助他们的不像大干部,就是自家的兄弟姐妹。基层干部和百姓水乳交融、鱼水情深的缱倦之谊,正如“最美基层干部”、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区石桥子派出所文昌社区民警孙建设形容的那般:“你对百姓的感情有多深,你在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两项艰巨任务,为党员干部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完成任务,任重道远。这一方面需要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砥砺品质、提高本领;另一方面需要党组织对广大基层干部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多办雪中送炭的事情。只有这样,才能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最美基层干部”的前辈、一句话没有留下就匆匆告别挂念她的老百姓的任长霞,留下了一道至今仍需8512.7万名共产党员深深思索的问题:一个共产党人应该留下什么名声,应该留下什么样的背影,什么样的作为会让人在她(他)的肉体消亡后还肃然起敬?又有什么样的精神能穿越变迁的时代,非但不朽,反而常青?

  

编辑:刘敏慧 来源:北京晚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