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美基层干部 >> 精彩评论
基层干部:能吃苦 辛劳换来万家福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6-28 18:48:46    中国青年网

  基层工作任务重、人手紧,桩桩件件又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来不得半点马虎和虚假。

  广大基层干部沉下身子、注入感情,毫不计较基层工作环境差、工资待遇低、进步空间小等实际问题,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工作,努力用自己的辛苦,换来百姓的幸福。

  不顾辛苦——

  “白加黑”、“五加二”成了工作常态

  采访乡镇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是件不太容易的事儿,因为他们要忙的事情实在太多太多。

  就拿浙江省金华市岭下镇党委书记盛峰来说,白天要开会、考察、接待客人、下村检查重点工作,晚上还要回到机关带领全镇干部“夜学夜读”。当他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坐在记者面前准备接受采访的时候,时针已经指向了晚上九点。

  “基层干部就是这样的,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很多事情看起来不大,但却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必须要认认真真地做实做好。”一说起工作,盛峰好像顿时忘记了一天的疲惫。

  “工作这么忙,还有时间照顾家庭吗?”记者问。

  “这个嘛……”盛峰无奈地笑了笑,“不瞒你说,自从我家小孩出生以来,我基本上就没怎么管过,实在是没时间啊!他上学了,我不能接送。我下班到家,他基本都已经睡了。他有句‘名言’,那就是‘每天早上能见到爸爸一面就心满意足了’。可就是这样小小的愿望,也常常难以实现。”

  盛峰的故事并不是个例。在记者的采访中,各地基层干部普遍反映,“五加二”、“白加黑”、“雨加晴”已经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

  这并不是夸张,山东省章丘市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该市为了确保乡镇干部抽出更多时间服务群众,从2012年开始,市里上午一律不开会,把会集中到下午开。今年则更进一步,白天一律不开会,把会集中到晚上开。

  “最晚的一次开到凌晨两点,第二天干部们照样准时上班,落实会议要求。”章丘市委书记江林说,“我们的乡镇干部差不多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了,让人既钦佩又感动。”

  “苦归苦,累归累,但回过头来想一想,这条路是我修的,那项工作是我抓的,就会非常有成就感。”山东省蒙阴县常路镇镇长谢红霞对记者说,“这些年当乡镇干部的确舍弃了不少东西,但能为老百姓办点实事儿,让老百姓说你一句好,再苦再累也值了。”

  不计名利——

  很多干部有时甚至“贴钱”干工作

  从重庆市区出发,一路向东,翻山越岭近300公里,就来到了黔江区。走在黔江的街头,提起“海哥”的名字,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海哥”就是黔江区人社局公共业务科科长邹训海。自从1992年从部队伤残退伍归来,他就投身社保工作,一干就是20年。

  平日里,海哥坐在办事大厅,对每一位群众都是笑脸相迎、耐心服务,从来没和谁红过脸;忙碌时,海哥走街串巷,深入企业开展社保政策宣传和检查,就算假肢把腿磨得破皮流血,他也从没叫过半句苦。

  20年来,海哥带过的徒弟,很多都成了他的领导,但海哥却安之若素:“基层职位就那么多,应该把机会留给有知识、有追求的年轻同志。”

  20年来,海哥一直靠微薄的工资支撑全家的生计。去年被评为“全国人社系统先进工作者”,要去北京领奖时才发现,自己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于是,他下班后急忙跑到单位旁边的服装批发市场,花了几百元,买了他生平最贵的一件夹克衫。

  像邹训海这样的干部,在基层比比皆是。面对经济待遇差、进步空间小等现状,他们毫不计较。很多干部甚至还自己“贴钱”干工作,河南省民权县龙塘镇农办主任梁义明就是其中一个。

  老梁今年57岁,当包村干部已有7年。他现在每个月的工资只有1851块钱,有的时候真是恨不得把一分钱掰成两半儿花。

  老梁曾经骑过一段摩托车,跑了两个月,觉着油钱是个不小的开支,于是一咬牙,把摩托车卖了,换了一辆电动车。

  为了和村民打成一片,老梁常常和他们一块儿抽烟。细心的村民发现,他给别人递的烟都是10块钱一盒的,自己抽的却是5块钱的……

  老梁的儿子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研究生。他喜欢和儿子聊天,喜欢给儿子讲讲自己这些年的人生感悟。可有的时候,想想自己的现状,还真有点不太自信。

  有人说,当今社会,人们越来越务实,选择一份工作,要么图钱,要么图名,要么图清闲……总得图一样。但是对于基层干部来说,这些东西仿佛都和他们的工作无缘。那么,他们图的到底是什么呢?

  海哥说,他图的就是群众的一句感谢,就是群众的一份信任。老梁说,他图的更简单,就是儿子的一句话——“爸,我为你自豪!”

  渴望理解——

  基层干部需要社会舆论多些“正能量”

  今年春节期间,电视连续剧《乡村爱情变奏曲》火爆银屏,给观众带来了不少欢声笑语,可山东省沂南县依汶镇党委书记袁俊勇看了之后却一点也乐不起来。

  作为一个在基层摸爬滚打多年的“老乡镇”,袁俊勇说,如今的很多影视作品,对基层干部的形象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歪曲甚至丑化的成分。“媒体的新闻报道也常常把个别干部的不当行为无限放大,影响社会对整个基层干部群体的看法。某些地方一旦出了问题,社会各界不分青红皂白,上来就质疑我们是不是没有依法办事,是不是做事简单粗暴了。实际上,现在大多数基层干部早就不会这么做了。”他说。

  山东省章丘市明水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勇也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唯恐老百姓不满意,不管我们在忙什么,只要老百姓推开门,我们都立马放下手头的事,给他们倒上一杯茶,先解决他们的事。”

  “乡镇干部苦点、累点不算啥,但社会舆论环境不好,对我们工作的影响真是很大。”山东省蒙阴县高都镇经管站长、管理区书记苏占一说,在这方面,他最担心的是现在的“80后”、“90后”新一代基层干部,“他们很多都是开着车来任职的。到了单位一看,工资才一两千块钱,还不够给车加油的呢!本来就觉得待遇差了,如果再给他们那么大的舆论压力,他们怎么可能安心在基层干下去?”

  因此,基层干部一致呼吁,希望媒体和文艺工作者能够转变思路,更加客观公正地报道和展示乡镇基层干部的辛勤付出,不要只盯着少数干部的不良行为穷追不放。让社会各界对基层干部多一分理解和支持,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正如沂南县辛集镇党委书记于长水所说的,基层干部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聚集正能量”,只有这样,才能“给力新梦想”。(记者 赵振宇)

编辑:刘敏慧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