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美基层干部 >> 精彩评论
基层干部“守土有责”也是政绩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5-07 16:08:45    中国青年网

  2004年3月,经过“三推一选”,韩丽担任了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党支部书记,同年4月兼任村委会主任。通过几年的锐意开拓、奋力拼搏,往日远近闻名的特困村,如今变成了县级首富村、市级明星村、省级示范村。(5月6日人民网)

  往日远近闻名的特困村,在“外来媳妇”韩丽走马上任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后,只要村民想致富,韩丽一班村干部都会跑在前面“打前站”,村民缺资金帮着贷、缺场地帮着建、缺饲料帮着购……朝鲜族的村民想去韩国、日本务工,韩丽就自掏腰包垫付他们的出国费用,甚至拿自己的鸡舍做担保;村民们想搞养殖业又怕担风险,韩丽说:“放心干,有问题请专家,责任我来负。”近十年来,正是因为韩丽牢牢树立“守土有责”的为百姓服务的意识,才造就了朝阳村县级首富村、市级明星村、省级示范村。

  基层干部“守土有责”就要把好的想法好的蓝图变成现实,不落实的想法只是空想,再好的蓝图不落实也只是画在纸上。当她发现稻田养蟹不但蟹苗能够灭害虫,蟹的排泄物还能肥沃稻田,增加产量时,她又多次去外地考察,又对朝阳村的耕地水质进行化验,确定朝阳村适合发展蟹田稻米,还高薪请来技师蹲点指导。经过不懈努力,朝阳村产出的“鹭”牌稻米畅销广州、深圳、韩国,产出的河蟹在省内供不应求,每亩稻田农民增收3500余元。同时,解决了20多位农民的就业问题。蟹田稻米的成功秘诀就在于,多做老百姓赞同的事,不做老百姓反对的事。

  基层干部“守土有责”,就必须百分之百地沉到老百姓中去,代表群众利益、表达群众利益、实现群众利益。为了修一条路,刚刚上任就上门要钱的新“村官”,韩丽挨家挨户地去村民家做工作、搞点“小摊派”,一亩地交7元钱,一口人交9.36元。提着朝鲜族村民喜爱的烧酒、捧着自家养的乌鸡熬制的鲜汤,韩丽敲开一家家的门。就这样,村里终于有了第一条柏油路。

  最美基层干部梅园雪说过,“能为国家做点事,为百姓谋些福利,这是做人的责任心,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和梅园雪一些样,许多“最美基层干部”服务群众的“诀窍”都是“守土有责”。韩丽不是个例,是众多“最美基层干部”守土有责的为民情怀和奉献精神的浓缩。我以为,当为各级干部的座右铭常记于心。

编辑:刘敏慧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