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登陆  注册    忘记密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美基层干部 >> 精彩评论
完成菊美多吉的遗愿——访四川省道孚县委书记徐芝文
欢迎订阅手机青年报,移动用户发送qnb到10658000,每天资费不到一角钱。
http://www.youth.cn    2013-03-29 12:36:40    中国青年网

  四川省道孚县优秀基层干部菊美多吉,生前长期坚守在最边远、最艰苦的基层第一线,为了家乡的发展,为了藏区民生的改善,献出了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菊美多吉逝世快一年了,他生前还有什么心愿没有完成?怎样去完成他的这些心愿?本报记者专访了甘孜州委常委、秘书长,道孚县委书记徐芝文。

  “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就是他最大的心愿”

  “菊美多吉是雪山的儿子,藏乡的英雄,但他同时也是我们无数扎根高原,坚守在祖国最艰苦地区,默默奉献的藏区基层干部的普通一员。和其他基层干部一样,为了藏区的稳定和发展,为了老百姓的幸福与安康,为了自己心爱的事业,为了这片深深眷恋的故土,他没有留恋大城市的繁华,而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坚守。这种精神,这种意志,是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的,也是雪域高原最需要的。”徐芝文说。

  他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菊美的身上有一种信念,一个康巴汉子的信念,一个共产党员的信念。他其实就是希望老百姓能过得好,所以在短暂的生命中,他就像一头不知疲倦的牦牛,为老百姓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一切。”徐芝文说,“他过世的时候才33岁,这样一个年轻人,能有这么远大的心胸,真是了不起。”

  去世前一天,菊美多吉还和同事谈起现在工作难度大的事。他说:“不能一味地抱怨群众,更多时候要看到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些事情的发生就是因为我们工作上脱离了群众,没有实事求是,没有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才让个别别有用心的人钻了空子。我们对自己的工作要有责任感,不管是对待群众还是僧尼,要用情、用心,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

  “菊美说的这几句朴素的话语,在当时听来,感觉也就是对基层工作的倾诉而已,现在想来,真是字字泣血,既是他长期在基层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他的临终遗言,道出了一个热爱家乡和百姓的康巴汉子最真切的心声。”徐芝文说。

  徐芝文说:“菊美多吉虽然离开了大家,但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然在冲刺、在燃烧。他的精神在藏区广大干群心中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全县广大干群将把对菊美多吉的思念,化作建设‘团结、法治、富民、花园’道孚的不竭动力,并为此而不懈奋斗,切切实实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

编辑:刘敏慧 来源:光明日报
返回首页>>>